>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28轮 > 贵州人和VS辽宁宏运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林感慨国足水平下降 直言里皮在恒大工作不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怡君

  当媒体在列举巴西世界杯的参赛国名单的时候,中国队却已经连亚洲杯正赛的资格都已经岌岌可危。从上个世纪曾经的亚洲前列的足球强国,到现在羞于见人的国家队成绩单。中国足球,究竟该何去何从,听一听上个世纪曾经的亚洲第一中锋马林的看法,这对走好中国足球未来的路,也许是有一点益处,正所谓“兼听则明”。

  昨日傍晚,当马林带领张鹭一起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的时候。这是笔者第一次见到这位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队的中锋。那个时候笔者还在上高中,对于高丰文带领的马林那一批国家队的队员,在新加坡的世界杯外围赛里的“只差一步到罗马”的悲情表现记忆犹新。一晃眼,今天新闻发布会现场的所有人。除了马林和笔者,其他人那个时候都还是没有记忆的儿童。他们很难理解中国队曾经的辉煌和在亚洲的强势,就是由今天在台上的这位有些赵本山一样幽默意味的亚洲第一中锋,以及特点鲜明的那样一批中年人创造的。

  当马林结束新闻发布会,到了训练场。笔者完成了稿子后,也到了训练场看辽宁的训练。马林看上去烟瘾犯了,好像又不便在队员和记者的面前抽烟,就躲到球门后面的旗杆下面有些隐蔽的地方。笔者远远的看他抽了一会,觉得忍不住还是想和他聊一聊。但是刚刚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也问了他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心里很是忐忑不安。待到鼓起勇气走到他面前,马林露出很善意的微笑。他也认出笔者就是刚刚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给他出难题的人。这位曾经的亚洲级中锋其实是一个很和善的人。

  笔者和马林谈起那一年的新加坡世界杯预选赛。马林说到,那个时候是队员个体的水平都很高,但是因为和外界的联系交流比较少,所以整体不行。现在刚刚相反,因为和外界的交流广,整体已经不错了,可是具体到个体来解决问题的时候,单个的水平又不行了。谈起那一年的比赛,那一场比赛马林打入一球,眼看中国队就要进入意大利世界杯了,可是卡塔尔人给了中国队黑色三分钟。马林脸上很是心痛的神色,他说到,那个时候的国家队,打好了,绝对就是亚洲前4名的水平,而现在,有时候可能都到了10名开外去了。

  笔者和马林谈到辽宁的情况,其实很多东西已经是见诸报道了。但是马林还是希望记者不要写出来,看得出,虽然马林自己遭受了辛辛苦苦得到了亚冠资格,而又不得不抱憾失去的打击。并且现在的辽宁足球,更多的不是竞技层面的问题,而很多因素,马林无能为力,但是他对辽宁足球的感情还是情深意重。笔者也尊重他的想法,将和他聊到的辽宁足球的这一部分隐去。

  当笔者和马林谈到中国足球究竟应该靠外教还是土帅。马林说到,最终还是要靠土帅,但是这个时间段可能很长,因为外教他最后还是要离开中国,而只有土帅,才是中国足球感同身受的参与者。笔者谈到土帅的日子很不好过,就像宫磊这样的主教练,其实成绩也还不错,可是球迷,媒体,队员还是颇有微辞。马林说到,国内对土帅的要求是很苛刻,像宫磊,能够执教到前四名的队伍,简直是个奇迹,因为国内的土帅,一般来说就是让你在中下游的球队里来执教。打酱油了。马林对于恒大的强势感到是理所当然的,他认为里皮在恒大,要做的事情其实不太难,因为恒大都集中了全国最好的国脚,主教练只要保证训练好了,临场的指挥没有大问题,赢得比赛是几率很大的事情。

  笔者和马林站立的地方就是辽宁队练习射门的球门后面,当辽宁外援那些势大力沉,但是多高出横梁的射门直奔笔者而来的时候,职业足球力量很足的皮球划过空气的声音很是吓人。马林倒是很镇定,一边用脚卸下那些力道十足的球,一边对队员的射门水平提出不满。看到马林鬓角都开始有些许白发了,笔者不禁感概说到,现在中国足球越来越看不到希望,进入十强赛都难,足球的从业人应该做点什么来改变了。马林说到,你们媒体应该多呼吁做好青训呀,只有金字塔的塔基足够坚固了,塔尖才可能出成绩。马林说到中国足球的青训的时候,说到应该由高水平的教练员,或者高水平的退役运动员来带青少年,而不是用一些自己都不太会踢球的体校的人来滥竽充数,那样肯定是没有效果的。

  笔者和马林谈得兴起的时候,猛然想到今天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宫磊出席召开的可能都已经开始了。当笔者不好意思给马林说再见的时候,马林很理解的说到“没关系,你快去吧”。马林可能以后都不会记得记者的姓名,但是他和笔者初次见面就毫无保留的就中国足球的方方面面推心置腹的交流,也许是中国足球联系了我们,这让笔者很是感概。在贵阳秋雨如冬的不到10度的傍晚,奥体除了客队辽宁的人,几乎就是无人问津的场面。此情此景,是有些萧条。也许,就像马林说到的,中国足球,最终还是要靠中国人来解决问题,因为,就像马林和笔者这样的中年人,看了几十年的中国足球的风风雨雨,仍然都还不忍离去。可能就应了那句“心若在,梦就在”(怡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19/n388503781.shtml report 2338 当媒体在列举巴西世界杯的参赛国名单的时候,中国队却已经连亚洲杯正赛的资格都已经岌岌可危。从上个世纪曾经的亚洲前列的足球强国,到现在羞于见人的国家队成绩单。中国足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