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马拉松赛能否不再给城市“添堵”

来源:新京报

  为避免拥堵,马拉松赛能不能放到五环、六环外办,放到郊区去办?

  昨日,一年一度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开跑,由于比赛路段道路交通管制,许多地方出现严重拥堵。网络上,许多人纷纷吐槽被堵经历。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已跻身于世界十大马拉松赛之列,堪称城市文化的一块品牌,举办赛事本身无可置疑。不过由于比赛路线大量被安排在中心城区,造成拥堵和扰民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可否考虑灵活调整一下?

  国际马拉松赛最初举办是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北京的交通问题并不像现在严重。当时从天安门出发,历经中心城区路线的赛事,并没带来严重扰民问题。现在则不同,北京的机动车已高达数百万,中心城区天天车满为患,不应再让一场体育赛事给城市“添堵”。

  为避免拥堵,马拉松赛能不能放到五环、六环外办,放到郊区去办?例如从奥林匹克公园出发,设置一个郊区比赛路线,其实也挺好。北京城区的国际性活动已经够多了,没必要再锦上添花,应把更多机会留给郊区,这样才有利于郊区的发展。郊区不堵车,人少,空气质量也好,风景更佳,怎么看都比城区更适合办体育赛事。

  当然,国外的马拉松赛,如伦敦、纽约、巴黎等都是放在中心城区办的。城区办赛事的好处是吸引更多民众参与,但要看到的是,国外这些城市的人口密度没北京高,交通拥堵也远不如北京严重,地铁公交系统更比北京发达,所以人家有这条件。北京在没有达到国外城市的条件时,还是不要盲目学习国外,而应因地制宜。

  其实,马拉松赛起点放在天安门,并不意味着比赛的水准和形象就提升了。如这次北京马拉松赛,由于流动厕所不足,导致马拉松选手随地小便,成为比赛的不和谐音符。因此,一项赛事放在哪里并不重要,要想提升国际声誉和城市形象,鼓励公众的参与,关键在于组织者提供完善的保障,为比赛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当前正在进行群众路线活动,马拉松赛不能再给城市“添堵”,让群众“心堵”。同样,其他大型体育赛事或公共活动的举办,也要循此思维,优化安排。

  国华(职员)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0/21/content_472360.htm?div=-1 report 1689 组图:北马比赛选手花坛中小便为避免拥堵,马拉松赛能不能放到五环、六环外办,放到郊区去办?昨日,一年一度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开跑,由于比赛路段道路交通管制,许多地方出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