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马拉松赛 > 北京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马拉松赛尴尬 厕所不够运动员就地小便(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昊
参赛选手遭遇各种尿囧。

  参赛选手遭遇各种尿囧。

  近些年,随着长跑爱好者越来越多,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也是越来越红火。从北京马拉松赛到厦门马拉松赛,再到上海等地,越来越多人的加入,让这些赛事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不过,在赛事红火的同时,却是主办方对赛事组织缺乏经验和准备的尴尬:从“马拉松赛沦为作弊工具”到“爱好者在比赛中猝死”,甚至在昨天进行的北京马拉松赛上,参赛队员因为移动厕所不足不得不在街边小解,这都让在中国举办的马拉松比赛遭遇尴尬。

  运动员沿途“就地解决”

  昨天上午,2013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天安门广场东侧正式鸣枪开跑。经过两个多小时争夺,埃塞俄比亚的沃尔德格贝雷尔以2小时7分16秒获得男子组冠军,并打破了日本选手儿玉泰介(1986年创造)和埃塞俄比亚选手阿贝贝·梅克南(1988年创造)共同保持的2小时7分35秒的赛会纪录。肯尼亚的基普耶戈以2小时7分19秒获得亚军,肯尼亚选手基普库加特以2小时7分20秒获得第三,他们两人也超过了前赛会纪录。中国选手张莹莹在女子组比赛以2小时31分19秒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选手在北京马拉松比赛中的22连冠。不过,北马在创造好成绩的同时,也在首都北京创造着尴尬。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为众多长跑爱好者和专业运动员带来了跑步的乐趣,但30000人的庞大参赛群体也带来了一个难题—如厕难,一些参赛者的不文明行为让北马屡现尴尬—由于赛会组织方设置的流动厕所和公厕有限,很多选手沿途“就地解决”,地面上尿流成河。今年北京马拉松有30000人报名参赛,参加全程的人数为15000人,参加半程和迷你马拉松的分别是7000人和8000人。全程马拉松男子顶尖选手跑下来也超过2小时,而业余爱好者通常需要4至5小时,加上路上不断喝水补充水分,上厕所是必需的。选手多而流动厕所和公厕有限,导致许多选手只能在路旁解决。

  央视新闻在微博上评论说:【北马“传统”不应是“尿红墙”】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一些参赛者随处小便成为“景观”,有人戏谑“尿红墙”为北马传统。完美的赛事结果固然重要,细节却不可忽视。一面要提醒个人注意文明,一面也要检讨组织方为何不提供充足设施以免尴尬?个人不可随处小便,公共服务须“小处”不可随便。更有网友辣评:“群众性体育运动,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吧,罚款就算了……就没收作案工具吧。”

  国内马拉松赛的那些囧事

  除了昨天的北马,在国内举办的其他马拉松赛事也是囧事不断。2004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离半程马拉松终点不到2公里的地方,一直坚持跑步的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19岁的学生刘红斌突然倒在地上。“前10公里大家还有说有笑的一起跑步,到后10公里才拉开距离。”一名一直跟着刘红斌跑步的同学说,此前,刘红斌就已经感到身体不适,但仍然坚持跑步,直到跑到知春路的时候,突然倒地。刘红斌倒地六七分钟后仍然没有动静,感到事情不妙的同学们马上找到警察。赶来的警察随后用步话机叫来等候在路边的救护车,3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刘红斌身边实施抢救。当天下午3时10分,院方宣布刘红斌已经死亡。就在海淀医院对刘红斌进行全力抢救的时候,下午1时50分左右,离全程终点线还有200米远的距离,又有一位选手倒在了地上。等在旁边的救护车在1时55分将他送到了安贞医院急诊室,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0年厦门马拉松赛上,一些参赛者由于利益驱动、高考加分等原因,搞出了丑陋的作弊事件。有些作弊者的成绩甚至在2小时34分之内,达到了男子马拉松一级运动员的成绩水平。作弊的主要方式是选手一个人佩戴两块甚至更多计时芯片,替人参赛。当时,多数作弊者已被组委会查出,取消了成绩和名次。作弊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厦门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和中国田协的高度重视,并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然而仅仅过了几个月,4月举行的扬州半程马拉松赛上,又有13名选手因为作弊被取消成绩。此后,黄河口马拉松赛中,作弊事件再次出现。

  对比赛准备不足,以及赛事举办的随意性,也是如今中国马拉松赛红火举办背后的毒瘤。只有将细节做好,为所有队员都服务到位,才能让大家真正喜爱上自己的赛事。这样,办赛才能达到最初的目的。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3-10/21/content_111287.htm?div=-1 report 2123 参赛选手遭遇各种尿囧。近些年,随着长跑爱好者越来越多,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也是越来越红火。从北京马拉松赛到厦门马拉松赛,再到上海等地,越来越多人的加入,让这些赛事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