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马拉松赛 > 北京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马”火热报名似买房 “尿红墙”成为一奇观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最近有两条关于北京的新闻很火,一是美国歌手因空气不好哮喘发作取消演唱会,一就是“北马”了。作为国内规格最高 、影响力最大 、最为成熟的马拉松赛事,北京马拉松20日8时在北京天安门起跑,今年的火爆程度胜过以往,甚至出现了像买房一样的秒杀场面。不过,随着马拉松的走热,大型群众性赛事带来的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尿红墙”这样的尴尬也成为“北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报名火爆网上报名流行秒杀

  报名难。对不起,这里说的不是入园,而是入马拉松。比如刚刚进行完的“北马”,报名就再次创了历史。

  据了解,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在近年来已经越来越火,2011年,北京马拉松网上报名,3万个名额6天报满,2012年,用了94小时。今年,报满3万人的名额,官方公布的数据是13个小时,这又是一个刷爆纪录的数字。而将于12月 1日举行的上海马拉松报名更壮观,仅仅4个多小时 ,15000个网上报名名额被一抢而空。有网友笑称,跑个马拉松报名比买房买车还紧俏,就差摇号了。这可不是一句玩笑,国际热门的顶级马拉松已经采取了报名摇号。比如,顶级的东京马拉松,今年就是摇号;今年的柏林马拉松刚结束,明年的报名就开始启动了,据说,也要摇号。从目前北京、上海等几个国内知名赛事的火爆程度看,摇号也许就在不远的明后年。

  青岛路易田径运动俱乐部主任、58岁的李锡铭在今年的“北马”跑出了4小时52分的成绩,说到带领42名成员的大部队参加北京马拉松,他自豪地表示,多亏下手比较早。“北马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都必须在网上报名,不支持别的报名方式,网上报名开始的时候我们正在烟台参加马拉松比赛,就让青岛留守的成员着手报名。”他说,从网络开通的9时到12时 ,网络都处于登陆不上的状态,“他们从中午一直忙活到下午4时 ,终于把名都报上了。”他说,从烟台赶往青岛的路上,接到报名成功的喜讯,大家都忍不住欢呼起来。

  火遍全国民间高手催生产业

  说起马拉松近年来的火热,李锡铭说,他对央视现场解说的一句话特别有感触,”主持人说,中国马拉松的火爆是中国民间高手的锻炼热情推动起来的,确实是这样。”

  其实马拉松热已经不算是体坛新闻,2008年原玉杰等曾以《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分析》为课题的论文预估,北京马拉松的经济效益大概达5000万人民币。5年过去,他认为,“北马”的品牌价值就已经超过了5000万。“除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健身意识加强,以及马拉松赛本身门槛低的特点外,我认为最大的一个原因是,马拉松赛事已经形成了一定消费能力的体育人口,他们的购买力、对于马拉松运动周边的消费能力推动了这个市场,而这个市场再反作用力,助长了马拉松的火。”在原玉杰看来,国内的马拉松热已经是具有一定规模效益、形成良性循环的体育产业了。

  2013年全年,中国田协公布的马拉松赛事就有40个,比起2012年的33场,又飙升了7个,几乎一周一个。北马、上马、厦马、扬马(扬州马拉松)算是国内的金牌马拉松赛事。不过,李锡铭说,在烟台已经有自己马拉松的情况下,同样拥有美丽海岸线的青岛却留着空白,“在青岛推广马拉松可能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比如交通和安保等问题不好解决,不过我们这些热爱长跑的人也在为青岛拥有自己的马拉松而努力。”

  配套尴尬“尿红墙”成为一奇观

  北马够火爆,但从镜头上,人们不仅看到了马拉松选手热火朝天奔跑的激情,也看到了令人尴尬的另一面——随地小便。

  “尿红墙”,这是今年北京马拉松催生的网络新词。二十几名选手对着北京标志性的朱墙小便的照片在微博上以刷屏的生命力传播着。央视微评论以《 北马“传统”不应是“尿红墙”》为题犀利点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一些参赛者随处小便成为‘景观’,有人戏谑‘尿红墙’为北马传统。完美的赛事结果固然重要,细节却不可忽视。一面要提醒个人注意文明,一面也要检讨组织方为何不提供充足设施以免尴尬?个人不可随处小便,公共服务须小处不可‘随便’。”

  说到小便问题,从1985年便开始参加北京马拉松的李锡铭笑了,“所有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选手对于这个问题都不陌生,今天我们甚至在毛主席纪念堂不远处的地方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说,他们这次参赛住处就在前门,没想到比赛开始之后前门那里的厕所都开始排队了,“小便随地解决,大便就得憋着去排队了。”参加过无数大型马拉松的他同时也表示,小便问题是每一个马拉松都要面对的尴尬,“其实北京已经做得很好了,有二十多个移动公厕,在韩国、日本参加马拉松都是到大厦或者宾馆里去 ,更不方便。”记者 马贤贤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21/n388575825.shtml report 2233 最近有两条关于北京的新闻很火,一是美国歌手因空气不好哮喘发作取消演唱会,一就是“北马”了。作为国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最为成熟的马拉松赛事,北京马拉松20日8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