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北京马拉松赛 > 北京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尿红墙”算不算不文明? 跑友:老外也这么干

来源:海峡都市报

  N综合消息 本报记者 石磊磊

  核心提示 北京马拉松火爆,连带火了个词儿——“尿红墙”。今年北马有3万人参赛,所有选手通过起点就用了15分钟,于是,选手集体红墙小便的照片在网络上疯传,并引发舆论热议。如此“随便”,究竟是素质问题,还是人之常情,抑或招呼不周?不过,昨日,某赛事组委会的工作人员透露,北京马拉松起点处有20多个移动厕所。而世界五大马拉松之一的纽约马拉松,光起点就设了1694个移动厕所。

  福建跑友:见过随便的,没见过这么随便的是国际惯例

  来自福州的马拉松爱好者沈文策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北京马拉松。他认为,“随便”的原因,在于组委会考虑不足,“组委会为业余选手考虑不足。我跑了十几公里就开始找厕所,找了十多公里,就是没有看到。随地小便的事情在马拉松赛事中比较常见,可像北京马拉松有这么多人集体随地小便的情况不多。”

  刚从芝加哥马拉松归来的四川跑友李建宏也不觉得“随便”是个多丢脸的事,“不可能四十多公里到处都有移动厕所,其实在国外,在绿地、树旁方便也是赛事允许的,我就经常看到老外站在草地上解决,这应该是个国际惯例吧。”

  警察还帮放哨呢

  成都跑友“肯叔”接受采访时爽快地承认自己尿了红墙,而且全程三次都是“随便”,“起点处二十多个移动厕所,三万人这明显不够啊!我和大部分跑友一样,都是憋着一泡尿出发的。”由于北京马拉松线路设置出发后就是天安门,跑友哪敢“就地解决”,于是,见到这截有树挡着的红墙根,就一个跟一个冲过去方便了。“后面我还在公交站牌背后方便过……人家警察特理解,还帮我‘放哨’呢。”

  后勤明显有差距

  成都资深跑友老余,已经跑完了30个马拉松,包括波士顿、芝加哥、悉尼、柏林。今年是他第四次参加北马,参赛前他刚从芝加哥马拉松回来,“芝加哥马拉松的移动厕所特别多,我从一头看,根本看不到尾在哪儿。”为分散选手起点如厕的压力,芝加哥马拉松采取的是扇形出发点,“避免了选手挤在一块儿的问题”。

  多次在国外参赛,老余感觉,比起自然因素,国内马拉松和国外名牌马拉松的明显差距就在后勤上。

  沈文策也透露,北马今年的组织确实有些混乱,“到终点,按照惯例是有发放面包、香蕉和饮用水的,但我们到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就连跑完马拉松的证书和奖牌都没有。”

  专家:专业选手尿裤子

  北京的万先生已是第七次参加北马,他曾向北京体育大学的老师请教过,“几位老师告诉我,专业选手追求成绩,可以尿裤子。业余选手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找个隐蔽的草丛或者树荫。其实比赛沿途有不少下水道,如果组委会能搭帐篷甚至是幕布遮挡一下,我想北马尿流成河的现象就不会这么严重。”

  陕西省体科所所长韩俊贤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就地解决的更多是一些非专业运动员或者爱好者,而专业运动员、高水平运动员如果在赛中“内急”,甚至会直接尿到裤子上,“因为不想轻易停下来,停下来会失去节奏,影响成绩”。

  据报道,专业运动员会根据自己的身体需要和饮水规律饮水,以减少上厕所的几率,节省时间。但“北马”更多的是爱好者参与,他们不用控制饮食,四五个小时下来,怎么可能只喝不尿呢?

  组委会:有的选手不愿意排队

  昨日上午,北马组委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随地小便这种现象确实每年都存在,只不过今年更受关注。这位工作人员说,这其实是个别参赛选手的行为。随着参赛选手的逐年增加,组委会每年都会增加移动厕所的数量,今年也不例外。“但几万人在一起,什么人都有,素质参差不齐,必然会出现不文明现象。”

  他说,有的选手可能确实是等不了了,而有的选手可能是由于移动厕所需要排队,考虑到比赛成绩,不愿意等了。据他介绍,组委会在每一个补给点都设置了移动公厕,而赛事起点天安门广场容量有限,无法安置太多的移动厕所,但天安门周边有公共厕所。

  赛场其实挺“随便”的

  运动员在赛场当众小便并非马拉松独有,足球场更不稀奇。

  日前,英格兰“希望之星”威尔谢尔就被拍到在训练场上撒尿。2009年世俱杯,奥克兰门将戈塔德赛场撒尿,摄像机全程实录。四年前的欧冠联赛中,德国门将莱曼比赛中突然离开球场,翻身越过球门后的广告板,蹲下去方便。还好,是在四周有遮蔽的地方。

  北马厕所少不少?

  厦门马拉松7万人参赛,如厕都没这么难。

  ——福建跑友沈文策

  北京马拉松移动厕所100个左右,其中起点20多个,全程平均527米左右一个厕所。成都市区平均800米一个公厕,二者密度差不多,但前者短短几个小时内有近3万人通过。

  ——华西都市报

  伦敦马拉松48323人参赛,沿途70万人观看。全程1250个移动厕所,出发点400个移动小便池,还有残疾人专用设施。设备由专门生产移动卫生设备公司提供,比赛结束后,该公司还负责回收所有的排泄物。纽约马拉松同为世界五大马拉松之一,光起点就有1694个流动厕所。

  ——新华华西

  东京马拉松今年起点有618个移动厕所,沿途约600个,但选手们还是把一座大桥当成了“公厕”。

  ——媒体评论员王庆峰

sports.sohu.com true 海峡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22/n388658363.shtml report 2507 N综合消息本报记者石磊磊核心提示北京马拉松火爆,连带火了个词儿——“尿红墙”。今年北马有3万人参赛,所有选手通过起点就用了15分钟,于是,选手集体红墙小便的照片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