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台湾太极高手来杭寻根 牵出了一段1929年老故事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古朴的小河直街,充满设计感的太极馆内,来自中国台湾、河北以及杭州本土的太极拳好手热情地演讲、表演、过招,探讨着太极拳的传承和发展;典雅的北山路42号,既是杭州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所在,也是1929年浙江国术馆旧址及教练场,昨天迎来了这批寻根游的太极高手。

  由拱墅区区政府主办,杭州柔之艺太极院承办的“情系运河两岸三地太极同源研习会”在杭举行,而这也是台湾中华武学交流会长李唐的一次太极寻根之旅。

  “赵局长你来了!十分感谢你牵线帮我找到同门师兄弟,使我得以把‘太极拳对练’在台湾延续下去。”58岁的台湾中华武学交流会长李唐在研习会现场紧紧握住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的手,激动地说。

  随后,李唐讲述了和杭州因武结缘的故事:“我从小研习太极拳,师爷是武术大家韩庆堂,他是民国时期著名的武术家,现代台湾武术的推广者。他不仅是太极高手,还精通少林拳等多种武术套路,在台湾有好几万弟子。”

  韩庆堂并不是杭州人,而是山东人。而李唐之所以来杭寻根,是因为韩庆堂曾在杭生活过很长时间,这里有他曾经的足迹,还有不少同门师兄弟。

  1929年,杭州举办“国术游艺大会”,韩庆堂前来参加并获得特优等第七;1930年,韩庆堂以首期教授班第一名的成绩从中央国术馆毕业,随即被浙江国术馆聘为教习,同窗称之为“武状元”;1934年,韩庆堂在浙江警察学校担任教官……

  “两年前,在赵局长的牵线下,我终于找到了韩师爷在杭州的同门弟子,他们还教了我一套当年韩师爷未能在台湾传授的‘太极拳对练’,真是情如恩师啊!”而这套“太极拳对练”很受台湾年轻人们喜欢,到现在已经办了14个班。

  昨天在参观西湖边的浙江国术馆旧址时,李唐拿出相机把旧址拍个遍。他说,要把照片放到自己的武馆里,让学生了解太极文化的渊源流长。“目前台湾有五六十万人在练太极拳,有俱乐部(武馆)上百多家,因为俱乐部多选址在市区,面积不大,人员最多的俱乐部规模也有三四百个学员,不过年轻人学太极的比例逐渐增大。太极拳在台湾除了健身养生,还被运用到了辅助治疗儿童抑郁症、自闭症中。”

  海峡两岸的太极高手进行了现场的展示与切磋。

sports.sohu.com tru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22/n388668425.shtml report 960 古朴的小河直街,充满设计感的太极馆内,来自中国台湾、河北以及杭州本土的太极拳好手热情地演讲、表演、过招,探讨着太极拳的传承和发展;典雅的北山路42号,既是杭州西
(责任编辑:李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