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书豪|林书豪直播|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姚明直播 > 火箭-林书豪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于嘉携手姚明专访斯特恩 畅谈NBA中国发展之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宝之助
 大卫斯特恩

  2002年NBA选秀大会,当大卫斯特恩先生宣布休斯顿火箭队以第一顺位选中来自中国的姚明时,当年的状元秀正在北京参加国家队集训,没能在现场与斯特恩完成这个例行的握手,2013年在北京,即将卸任NBA主席的大卫•斯特恩首次到访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不仅与姚明分享了当年另万千中国球迷激动的时刻,还走进了演播室,与主持人于嘉和特邀嘉宾姚明分享了自己执掌NBA30年间与中国先关的重要时刻,揭秘了对NBA篮球迷们强劲吸引力的秘密。

  曾因没提前预约在央视大厅等2小时 赞姚明架中美关系桥梁

  于嘉首先提问:“这是您第二次到重要电视台的总部来对吗?上次是老台,现在是新台,您有什么感觉?”斯特恩回到说:“这个建筑就是现代化新中国的体现,是世界上最好的演播中心之一,从建筑上来说,这个大楼让人叹为观止。而这个演播室也很棒。”对于上次来到旧台止的感觉,斯特恩表示:“我记得那个楼真的是特别的老,那是我第一次和中央电视台接触。那时我不太了解CCTV,你们也不太了解我,但是经过这么多年来,我们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

  于嘉接着问到:“在过去的这20年间,您在同我们的合作中曾遇到过什么问题或困难吗?”斯特恩回忆说:“只有我第一次来到这儿那次,他们说我没有提前预约,因此得在大厅里等2个小时。我很固执的,我就在那等,我说,行,无论如何也要见上一面。”斯特恩继续说:“然后当时的体育部门的领导李主任下楼来,接我到他的办公室,当时的办公室和现在的简直有天壤之别。他那个办公室里有一排排的录像带,那个时候没啥数码设备,也没有DVD,没有任何东西,我们只能挤进他的办公室,特别小的一个地方,摆着一张小桌子,那个经历真是特别有意思,想起来特别开心。”姚明补充说:“听起来那个办公室和很多NBA教练的办公室非常像,到处都是录像带。”

  从那时起,斯特恩就瞄准了中国市场,斯特恩说:“当时我认为世界各地电视节目应该打开中国市场,我则下决心,NBA要在一开始的时候就进入中国市场。我想我们当时发现中国有篮球市场,在这儿,打篮球的历史和北美几乎一样久,很多人都忘记了。”斯特恩特别举例说:“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时候,中国曾派出一支球队,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个篮球的国度。也很少有人记得,在1984年我在麻省的春田学院和当时的中国篮协主席见过一面,1985年我们和中国男篮打过一场比赛,那时候的中美关系并不是那么好,但是我决心,通过体育来增进两个国家间更好的相互理解,就证明我这个想法而言,没人比姚明做得更好了。他用自己的NBA生涯假起了桥梁。”当于嘉称赞斯特恩:“您不仅是NBA的掌门人,还是美国篮球的大使。”时,斯特恩谦虚表示:“某种程度上,我觉得姚明才是篮球的大使。”

  为照顾世界各地球迷 未来十年NBA比赛或不同时间进行

  随后姚明也向斯特恩发问:“NBA中国赛,还有今年的NBA环球之旅,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都非常受欢迎。您觉得为什么中国赛还有其他的全球行赛事,对球迷来说特别有吸引力呢?”斯特恩回答姚明说:“因为这项活动向人们证明了NBA有足够的诚意,真的将比赛带到他们的国家,或者他们所在的时区,并不是仅仅去卖东西,或者电视转播,而是努力地把球队带到你们的场馆中进行比赛,进一步努力,去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向球迷展示篮球如何将大家联系在一起。”

  姚明继续问:“我有个好奇的问题,您刚刚提到了时区,NBA能不能调一下比赛时间,让中国球迷晚上7点半就能看上球吗?我知道很困难,因为美国东西海岸时区不同。”斯特恩开玩笑说:“我知道,你就是早上懒得起床。实际上,我想在未来的十年,NBA会开始把在美国不同城市的比赛安排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为了照顾到我们在全球的观众。因为随着看球的球迷越来越多,这一点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肯定会在不同的时段安排比赛。”随后斯特恩继续说:“针对中国观众的话,上午10点也行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对于在中国的球迷和在美国球队都可以接受。或者在别的时段安排比赛也是可以的,因为我们的球迷遍布世界不同的时区,我觉得我们不能再把自己看做一个美国运动的输出者,从这个角度,中国对我们尤其重要,我们要认识到自己是全球性的运动,所以我们要想尽办法照顾到世界各地球迷。”

  于嘉随后问:“美国除了职业篮球联盟,还有职业冰球,职业橄榄球,和职业棒球联盟,为什么你要让NBA成为一个全球化的赛事呢?”对此斯特恩回答说:“我想我们是在紧跟着篮球这项运动的发展,也关注着全球的篮球迷们,我之前说过,有奥运会这样的赛事,我们很幸运,事实证明,我的动力来自于全球各地的篮球球迷都在希望有一个统一的力量来推动篮球运动,而NBA正是这样的一个赛事。”

  姚明问:“对您来说,在未来十年,NBA在中国,美国和全球的重点是什么?”斯特恩表示:“我觉得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未来的年轻人都更喜欢数字化和移动化的方式,我们正在尽我们所能地在数字化和移动化的方式上能够同这些年轻人互动起来,通过我们的比赛,集锦,网络购物,通过数据分析,通过网络社区等等去和他们互动,这是很重要的。这样我们也可以把他们吸引到电视机旁通过CCTV5和CCTV5+看NBA的比赛,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第二点就是我们要在发展中投入足够的人力,来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市场。因为我们的比赛有如此广泛的吸引力,我们要确保对市场有及时的影响,但永远要牢记,比赛本身是最重要的,这才是人们关注点所在。他们因此想在社交网络中表达和交流自己的感受。”

  建议CBA年轻人:保持训练高水准 光有天赋是不够的

  众所周知NBA有着大量的海外球员,于嘉问到:“如果要挑出一个由国际球员组成的五人首发阵容,您会怎么挑选?”斯特恩表示:“回答这个问题可太不明智了,我不会说的,但如果你要我选的是十人名单,我可能会回到一下。”但斯特恩随后还是给出了答案:“那就说说首发五人的阵容吧,首先我会让奥拉朱旺打大前锋的位置,然后诺维斯基打小前锋的位置,让姚明这个大个子打中锋,要挑后卫真是难办,也许是纳什,也许是诺尼帕克,还有彼得罗维奇也可以,也许很多人不记得他了,那我就把纳什放到一边,那就是帕克和彼得罗维奇。”斯特恩继续说:“那第二阵容的话,或者也许是第一阵容,我选纳什,吉诺比利,以及卢比奥,博古特,以及库科奇,对我来说最有趣的地方在于今年NBA有85名注册的国际球员,他们让NBA丰富多彩。我希望更多来自亚洲的球员,现在亚洲球员太少了。”

  对于CBA里那些希望去NBA打球的年轻人们,斯特恩也给出了他的建议:“要保持训练的高水准,按照最高的水准去发展,问问姚明的建议,要记住,仅仅有天赋是不够的,人们低估了所有NBA球员天赋之外的努力,球员们在场上才华横溢,你以为他们只是天赋过人,他们确实有天赋,但他们在场下不断的练习和努力,球员进入NBA之后,是一种学习的开始,并不是学习的结束,有很多年轻球员觉得有天赋就能马到成功了,实际上没那么容易。”

  姚明随后又问到:“我有个问题,是和休斯顿火箭相关的,您刚刚提到了低估,在1994年休斯顿火箭队拿到总冠军的时候,时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说,永远不要低估了冠军的心,当时您就站在他身旁没错吧,您听到那句话感触如何?”斯特恩说:“我当时很受触动,当你在比赛中,您需要更深的投入禁区,付出更多的努力,当你达到某个高度时,你需要往前走,那就是内心,我们可以从乔丹身上看到这种品质,有时候比赛结束的时候,他赢了比赛,他还会去不断尝试新的东西,这来自冠军级球员的内心深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冠军的心。”

  跟中国球迷分享新赛季期待:史上最棒赛季之一

  最后于嘉提到:“给中国球迷介绍一下下赛季中国球迷通过CCTV转播都有什么期待。”斯特恩侃侃而谈说:“有很多值得期待的方面,罗斯伤愈复出后能否继续率领芝加哥公牛,我觉得他没问题。我看到了休斯顿火箭的两场球,我在马尼拉看他们打了一场,在台北又看了一场,德怀特霍华德看起来融入的很好,哈登和林书豪在一起合作得也很好,来自立陶宛的中锋莫泰•尤纳斯他看起来非常棒,因此火箭将成为一支劲旅,当然还有篮网队,现在有了加内特和皮尔斯,加上原来的德隆,乔•约翰逊和洛佩兹,他们想争取总冠军。”

  斯特恩继续说:“尼克斯去年的表现非常不错,尽管人们觉得他们今年估计不如去年强大,但当他们签下了阿泰斯特,巴里亚尼,尤杜里,他们已经坚定了自己的方向,科比现在就在中国,谁敢打赌能赢他,我作为他的球迷觉得他会强势回归的,尽管非常非常困难。快船队还在增兵调将,包括换了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俄克拉荷马州很快将迎来威斯布鲁克的回归,我希望是这样。还有圣安东奥马刺队,永远的圣安东奥马刺队,他们去年离总冠军就差那么一点点,今年他们又付出,这我都还没有提到迈阿密热火队,当然你还可以猜测今年是否是奥登复出之年。这将会是非常棒的一个赛季,我甚至觉得将是有史以来最棒的赛季之一。”

  姚明提到:“火箭队这个夏天管理层一些人去了其他球队,因为火箭队在莫雷的领队下运作得很好,并吸引了很多注意力,有一部电影叫money ball讲述数据如何影响今日的棒球比赛,篮球比赛和足球比赛,你觉得那一直商业模式会影响更多的球队吗,还是老式的大城市大球队模式会继续流行呢。”斯特恩表示:“这将改变NBA商业模式的方方面面,在球场上你现在拥有庞大的数据量,系统里将会装配称为“体育视角”的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将使得你可以跟踪篮球和每个球员的轨迹,教练员将会手持平板电脑获得历史和现实的各项数据。对于我们来说艰难的是数据将会告诉我们说这是你应该派上场的球员,但教练会说先别急,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教练的变化,以及许多管理层的变化。每个队都在找自己的优势,及时团队相对固定,每支球队也在雇两到三个人去研究数据,但其势必会影响比赛的执教过程。”(宝之助)

微信号:NBASOHU
关注搜狐NBA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23/n388781432.shtml report 6167 大卫斯特恩2002年NBA选秀大会,当大卫斯特恩先生宣布休斯顿火箭队以第一顺位选中来自中国的姚明时,当年的状元秀正在北京参加国家队集训,没能在现场与斯特恩完成这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