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彼得墨菲高尔夫学院 > 高尔夫基础常识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开“贵族运动”的面纱 牧人的石头创造高尔夫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关于高尔夫的起源有过很多的说法,目前被国际大多数认可的是苏格兰起源说,一位苏格兰牧人在放牧时,偶然用一根棍子将一颗圆石击入野兔子洞中,从此诞生了高尔夫这项运动。  

  相对于其他运动,高尔夫少了些许激烈的对抗型竞争,运动员之间多以礼让和自律让人折服,在一场比赛中不仅考验的是运动员的球技,更考验运动员独立思考和情绪调节能力。所以在西方,高尔夫一直是王室和贵族们最喜欢的运动之一,多年来高尔夫运动也一直被称为 "贵族运动"。位于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球场被认为是高尔夫的圣地,同时也是高尔夫规则的制定机构,所有的大型比赛规则都必须符合它的基本要求。

  目前高尔夫的赛事很多,承办青奥会高尔夫赛事的南京钟山高尔夫球场每年承办的赛事大大小小加在一起有几百件。在国际上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人气最旺的比赛是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职业高尔夫锦标赛(PGA锦标赛),该四项赛事被称为四大满贯赛。

  2009年10月9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代表大会上,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就新增项目进行最终投票,高尔夫在最后一刻艰难胜出。自1904年的退出奥运会以来,高尔夫将于2016年再次回归奥运会,同时也进入了今年的亚青会和2014年的青奥会赛程里。

  在刚结束的亚青赛事中,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共45名运动员进行了连续三天的18洞比杆赛,通过三天杆数的累加来测算各个运动员成绩。无论对于高尔夫球员来说,奥运赛事的份量到底如何,对于高尔夫运动本身而言,或许这标志着这项"贵族运动"正在逐渐回归其运动本身的含义。

  "绅士运动"与高尔夫社交

  高尔夫运动在西方一直有着"绅士运动"之称,无论是从服饰上、规则上还是礼仪上,高球运动都在体现着球品高于球技的运动理念。相对于其他运动项目,因为比赛过程中全程没有裁判跟随,所以在有利于自身的判定过程中需要运动员有高度的自觉。

  中国高尔夫运动起源时间不长,在国际上的成绩排名也并不靠前,但是对于广大的高球爱好者而言,成绩并不重要。除了一些正式的大型赛事,在普通的友谊赛或练习赛中,成绩的概念往往被淡化,运动员们更加享受运动的过程。

  在和煦的阳光下,用力挥动球杆,把手搭在眼睛上极目远眺球的飞行轨迹和落点。高尔夫运动是一项亲近自然的户外运动,同时也是一项强调独立思考和自我判断的运动,通常球手的心理素质对比赛成绩的影响巨大,所以高尔夫运动对于球手的情绪调节能力和优雅气质培养也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除了运动本身对身体的锻炼作用,高球运动因其独特的会所会员制度,也形成了许多的文化交流圈。尤其在中国,许多参与高尔夫运动的爱好者不仅是为运动本身吸引,更是看重其社交和商务属性。爱好者们会自发举办相关的主题论坛,邀上三五好友通过鸡尾酒会、思想沙龙的形式探讨高尔夫的话题。甚至于有时候也会举办相关的艺术展览,由高尔夫引申出收藏与文艺方面的思想碰撞。文化的交流往往能促进商务的沟通,高球运动相对于其他运动而言有着独特的商务特性,一场小型的友谊赛事不仅是运动竞技,也是朋友交流和商务洽谈的平台。相对于传统的吃饭喝酒唱歌的谈生意模式,高尔夫更为健康有益,在赏心悦目的绿地上进行一场三四个小时的高尔夫球赛,能够更深入透彻的畅谈合作。而且独特的"绅士运动"的内涵,在运动中体现的礼让和自律也对商务沟通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高尔夫背后的爱恨纠葛

  在刚刚结束的亚青会女子高尔夫项目中国女选手石昱婷获得铜牌,相对于其他项目而言并不是一个特别优异的成绩,从高尔夫的历史来看,高尔夫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过去几年中国球手在国际高水平的职业赛事上一直未有很好的成绩。

  但如果把目光转向青少年组的赛事,近年来陆续有关天朗、叶沃诚等一批高尔夫"神童"在国际级的青少年赛事上崭露头角,引发了许多传奇球手对中国高尔夫的关注。尤其今年4月份,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天报道了关天朗在美国大师赛上的成绩,他不仅刷新了最年轻参赛球手的历史记录,更是获得了最佳业余球手银杯奖。

  在高尔夫兴起的西方,随着多年的发展,这项运动慢慢贴近于生活,对于他们来说高尔夫更像是一种常见的健身运动和度假休闲。作为高尔夫发源地的苏格兰,有着许多开放式球场,在路边的一些公园内有着许多价格亲民设施完善的高尔夫球场,打一场几小时的高尔夫最便宜的仅需要7英镑(约合人民币60元)。

  回归奥运会或许会让国人对高尔夫本身的运动含义有一定的认知转变,但高尔夫背后的纠葛矛盾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解决的。无论是球场的设施建设、俱乐部的管理制度,还是会员办卡收费标准,都一度让高尔夫远离广大群众的视线,高尔夫球场本身的圈地也一度在国内引发巨大争议。

  近年来中国不少高尔夫的从业者与爱好者在积极推进高尔夫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尤其在收费的大众化和青少年爱好者的培养方面,许多俱乐部和球场都在不断探索。高尔夫进入南京的时间约在10年前,如今南京已有近十家高尔夫球场,在亚青会与青奥会期间,南京的高尔夫球场也陆续推出价格优惠的办卡价位,一些类型的年卡人均仅为3000元左右,季卡学生卡约为2000元每位。

  高尔夫在中国有着广阔的前景,一方面其社交和商务属性的发展有着不小的利益空间。另一方面,每年增长迅速的普通高尔夫爱好者也在期待着高尔夫运动的进一步普及,期待着门槛的降低,收费的大众化,期待着对公球场的建设与开放。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26/n388977032.shtml report 2477 关于高尔夫的起源有过很多的说法,目前被国际大多数认可的是苏格兰起源说,一位苏格兰牧人在放牧时,偶然用一根棍子将一颗圆石击入野兔子洞中,从此诞生了高尔夫这项运动。
(责任编辑:马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