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再演“娜式失利” 心中有魔鬼一道坎迈不过

去年中网首次击败佩特洛娃后李娜曾表示:以前是把她想的太强了。其实小威也是一样。只要心中有魔鬼,李娜永远难成一个真正的王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锋

 

  北京时间10月28日,2013赛季WTA年终总决赛结束了单打决赛的争夺,我国金花李娜在前半场占据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以6-2/3-6/0-6惨遭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逆转,无缘总决赛冠军。自从2010年世界排名首次跻身TOP10以来,李娜经历过多次重大比赛的决赛,但是在这些比赛中她在赢下首盘后如果不能直落两盘取胜,则必然被逆转击败。今天李娜再次上演了这种经典的“娜式失利”。去年中网首次击败佩特洛娃后李娜曾表示:以前是把她想的太强了。其实小威也是一样。只要心中有魔鬼,李娜永远难成一个真正的王者。

  2010年澳网李娜首次打进大满贯单打四强,凭借这一突破她的世界排名也首次跻身TOP10。之后从2011赛季起她长期稳定在世界前十,成为了一个名符其实的高手。除了排名上的提升,在一系列重大比赛中她也不断突破,先后在澳网、法网和一些顶级巡回赛中打进决赛,但是在这些重要的决赛中,金花一姐在赢得首盘的情况下如果不能直落两盘取胜,就必然会成为决胜盘的失败者,吞下被逆转的苦涩失利,这已经成为了经典的“娜式失利”。

  2011年澳网首次打进大满贯决赛的李娜被复出的克里斯特尔斯逆转;2012年罗马在先胜一盘、一度手握赛点的情况下不敌莎拉波娃;2013年澳网李娜再次打进决赛,可惜在先胜一盘后接连受伤,结果被卫冕冠军阿扎伦卡逆转;只有2011年的法网她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一鼓作气击败了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拿到了职业生涯到目前位置唯一的大满贯冠军。

  这些在总要场合决赛中击败李娜的对手无一例外的都是年少成名的天才球员,如果一定要帮李娜找一个理由,那可能是因为体能的原因,毕竟她比这些对手大了好几岁,但是通过今天和小威的这场比赛可以看出,年龄并不是造成她失利的主要原因。和这些天才球员不同,李娜在2010年自己28岁时虽然打进了世界前十,但是自信心的积淀并没有达到和这些年轻的TOP10同样的高度,这种差距越是在重要场合就表现的越明显。

  本周李娜的状态有目共睹,小组赛以全胜战绩出线,半决赛横扫了刚刚在中网击败过自己的科维托娃。相对而言小威的状态则并不在最佳,美国人在与扬科维奇的比赛中表现的一反常态,赛后她也坦言自己感到很疲惫,在场上甚至都快连站也站不住了。面对这样一个非满血状态的小威,李娜迎来了再创历史的绝佳机会。

  不过李娜的习惯是每次只能突破一小步。今天比赛一上来她表现的非常强势,小威除了在第一局轻松保发,之后在前两盘的每个发球局都是困难重重,李娜以6-2轻松拿下首盘后在第二盘尅就虽然有所波动,但是也在盘中将局分追成了3-3平;可是在最最关键的时刻李娜的内心还是动摇了,她还是没有战胜小威的决心,美国人打出了一波连下九局的攻势,以6-3/6-0上演了逆转好戏。决胜盘李娜的发球局一个比一个糟糕,可谓溃不成军。

  李娜在职业网坛的成就固然是亚洲第一,但是她完全可以做的更好。去年中网李娜职业生涯首次击败了自己此前六战不胜的俄罗斯名将佩特洛娃,当时她在赛后采访中说以前是把她想的太强了。其实小威也是一样,李娜把她想的太强了。只要心中有魔鬼,李娜就永远只有王者的躯壳,而难成真正的王者。(王锋)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