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WTA年终总决赛 > 2013WTA总决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不断刷新自我创造历史 妖魔化只能一时取宠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徐宛芝

  “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成功的一个赛季,为此我必须感谢团队做出的努力。而且我也很高兴以及很自豪能完成我们赛前的目标,跻身世界前三行列。”在WTA年终总决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落幕,获得亚军的李娜赛后如是说。

  第二次获得澳网亚军,温网闯入八强平了个人最好战绩,美网首次闯入四强,年终总决赛首次闯入决赛并获得亚军……在2013年赛季伊始,很难想象李娜今年会将这一切通通实现,并且再次取得突破性成就——世界年终排名第三,书写了亚洲网球的新历史。毕竟2011年的法网冠军已经给了球迷足够的惊喜,而2012年平平淡淡的表现也让人足够理解。作为一个30岁的“老将”,李娜已经凭借一个大满贯和世界第四的最高排名,当之无愧成为最好的亚洲网球女选手。对此,我们还能再要求什么呢?

  然而,就像李娜在自传《独自上场》中写的那样:“球场就是我的殿堂,这是自己与自己的战斗,我必须胜利。”无论周遭是奉若神明的赞誉、还是隐隐约约的质疑、甚至心怀不轨的诋毁,李娜都坦然面对,用球场上的表现回应所有支持与反对。本赛季初,她就为自己定下“排名世界前三”和“再夺大满贯”的明确目标,虽然在很多人看来显得有些不切实际。但和很多人写了就忘的新年计划不同,李娜勇敢而坚定地朝着目标努力。

  其实,近年来,人们见到更多的是李娜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和引起的各种争议,而往往忽略伤病对于李娜的折磨。李娜在2002年宣布退役,膝伤就是一个重要因素。2004年复出后,身体状态依然不是很好。2006年温网她历史性地杀入八强,但在一年后当她回到伦敦准备冲击更好的成绩时,肋伤让她不得不放弃比赛。2008年她遭遇膝伤,在奥运会前后经历了不少次的微创手术。2009年下半年,李娜膝伤复发,不得不再次在德国接受膝盖手术,这也使得她下半年北美硬地赛季的成绩受到了巨大影响,至今她比赛时膝盖上都缠着黑色的保护绷带。2012年,李娜在参加巴黎室内赛时因为背部伤势退赛,随后还连带着退出了迪拜等赛事,甚至一度有传言她身体崩溃即将退役。

  幸而各种质疑和犀利言辞对李娜来说是司空见惯:她单飞、她拒绝“当官”,她拒绝参加全运会,她被批不爱国不尊重球迷……拥有直率性格的李娜,为新闻媒体提供了不少吸引眼球的素材,最终时间也证明这些“惊人言论”大多只是媒体炒作。

  本赛季李娜在红土场上的表现比较低迷,法网第二轮被淘汰直接引发了著名的“三叩九拜”事件。之后,李娜在接受采访时袒露心扉:“当出现些有关我的负面报道时,我觉得并不仅仅针对我个人,对网球这项运动都会带来不好的影响;人们会想,原来网球运动员是这样的啊,原来网球是这么一项运动。比如说,我从没说过自己不爱国,我怎么可能说出这样的话?但很可笑的是,这么多年来,还是有人拿同样的话题炒作,也仍有人会相信。所以我相信一句话,流言止于智者。”

  由此可见,经历了一次次风波,李娜面对媒体时多了一分淡定,而舆论对李娜也更加平和,球迷也更加接近真实的李娜。妖魔化李娜只是一时的哗众取宠,对于整个网球运动并没有任何好处。事实上,在推动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上,李娜的功绩有目共睹。在CCTV-5上半年收视调查中,李娜澳网决赛以3.34%雄踞榜首。而为了照顾中国转播的需要,今年法网李娜的所有比赛都安排在了中国的收视时间进行。中网十年,李娜更是绝对的票房保障,几近满座的钻石球场见证着中国网球市场的庞大。不管观众究竟是真球迷还是看热闹,至少在李娜的影响下,中国人对网球的了解越来越深,拿起网球拍的少年也是越来越多。

  李娜今年又多了一个身份,成为儿童乐益会的国际运动员大使,通过运动和游戏的力量,激励那些生活贫困和身处困境的儿童及青少年。原本宣称退役之后只想做个家庭主妇的她,也承担了更多责任:“退役后,我希望能有机会帮助青少年球员的成长,我梦想开间网球学校,帮助更多喜爱网球的小朋友。我知道有些孩子非常热爱网球,但条件极有限,希望能为他们提供场所和追逐梦想的可能性。”

  作为一个目前最好的亚洲网球选手,李娜一直都在为成为更好而努力。而她的努力,也让和网球相关的一切都在变得更好。中国的媒体、球迷、赛事等所有有关网球运动的方方面面,都让人看到了进步。

  而这样的进步,也不会仅仅停留在“最好”的2013赛季。当有记者问李娜接下来的目标是否是世界第二时,娜姐轻松地耸了耸肩回答道:“为什么不呢?”显然,“最好”的2013赛季后,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更好的李娜,还有更好的网球。 徐宛芝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29/n389126968.shtml report 1935 “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成功的一个赛季,为此我必须感谢团队做出的努力。而且我也很高兴以及很自豪能完成我们赛前的目标,跻身世界前三行列。”在WTA年终总决赛北京时间昨天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