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WTA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反对者谈尖叫影响对手与球迷 支持者:自身行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大可

  北京时间10月29日,随着女子网坛“尖叫”越发广泛,关于禁止比赛中尖叫的提议不断。支持者认为可以有效“净化”,降低赛场内的噪音污染;反对者则是表示尖叫是自发行为,禁止将会影响选手击球状态。虽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这一次WTA已是下定决心,明年春天开始试运行“禁止球员喊叫”的规则!

  曾经有部恐怖惊悚电影,名字叫做《惊声尖叫》。不过很多人看来,一旦莎拉波娃对决阿扎伦卡,那么这场比赛,足以形成令人恐怖的效果——比赛中的惊声尖叫,绝对不输《惊声尖叫》!曾经最高达到105分贝的莎娃,其尖叫声可以媲美小型飞机降落时的噪声程度。而达到95分贝的阿扎伦卡,声音相当于一辆重型卡车发动时所产生的噪音。试想一下,小型飞机PK重型卡车?!而且别忘了还有德布里托,葡萄牙少女可是发出超越莎娃的109分贝!今年温网第二轮,就有过两架“小型飞机”的碰撞……

  女选手击球时尖叫,这样的传统始于塞莱斯。这位网坛名宿曾与格拉芙一较高下,尽管如今看来成绩方面不如德国女皇,但是至少她开创了一个流派:尖叫流!虽然此后威廉姆斯姐妹等选手,都存在击球时尖叫的问题,但是当时讨论的只是她们的尖叫,而且更多还是以调侃的语气。但是随着莎娃将“尖叫流”发扬光大,以及阿扎伦卡蹿红之后形成“二人转”,击球时尖叫,这个问题才真正暴露:不是尖叫本身,更多在于尖叫带来的影响。

  击球时尖叫好不好?这个命题存在支持与反对两种声音。作为反对派的代表人物,“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就曾建议WTA,要绝对禁止球员在比赛中尖叫:“这对她们的对手是不公平的,而且对观众来说也是噪音。”为此,纳芙拉蒂诺娃甚至拿出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报告,她指出,那些在网球比赛中发出叫声的选手,会导致对手的误判,让对手反应变慢,也更加不准确。很多与莎娃、阿扎对阵的选手,也都有过类似的抱怨,认为受到对手尖叫影响发挥。

  相比于反对派提出的实际案例、理论研究等论据,支持“击球时尖叫”的则是更加主观。例如阿扎伦卡就认为,“尖叫”是她的身体需要,击球时就是要叫出来,她才能够打得更有力!尖叫都能上升到身体需要的程度,足以看出阿扎对于这种方式的亲睐和依靠。相比之下,莎娃的回答则是婉转很多。俄罗斯人一方面表态支持WTA的任何决定,如果有规则要禁止尖叫,那么她就会在比赛中“闭嘴”。但是另一方面却是认为,尖叫本身并没有任何的不好,只是单纯的属于个人行为而已,一个既讨好组织又维护自身的回答。

  “尖叫流派”后起之秀德布里托,则是认为当她在网球学校的时候,击球时已经形成叫一声的习惯,所以到了职业赛场也是如此。为何网球学校没有纠正学员这一行为?一方面是根本没有相关规则,你叫或是不叫,教练只看你击球的效果,不会因为你叫得动听而加分。另一方面在于,很多人觉得击球时尖叫,有助于打出更强的回球力量,从而进一步增强击球的效果。就像歌词说道“路见不平一声吼呀”,为什么“吼”?也是为了震慑对手,增强自身信心嘛!

  但是当绝大部分人都认为,击球时尖叫影响对手的发挥,而且还会影响观众的观赛情绪,那么这样的行为,自然而然会受到约束。面对球场上的“噪音污染”,WTA方面已经确定,明年春天试行球员喊声的禁吼令。于是从明年开始,女网赛场将回归“无声”的传统,毕竟网球不是“歌唱大赛”。但是习惯了莎娃、阿扎等人的“销魂”叫声,或许球迷们也要一番功夫来适应吧。 (王大可)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29/n389153142.shtml report 2851 [相关]盘点女子网坛尖叫球手..|莎娃尖叫引温网出台禁令..-->北京时间10月29日,随着女子网坛“尖叫”越发广泛,关于禁止比赛中尖叫的提议不断。支持者认为可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