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WTA年终总决赛 > 总决赛李娜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年终总决赛不敌小威 李娜全新的高度可期的来年

来源:西安晚报

  WTA年终总决赛,李娜和小威两名30+选手会师决赛。赛前,或许除了娜姐的拥趸外,大家都认为美国人将占据一边倒的优势,但中国金花无与伦比的首盘表现跌破了众人的眼球,也为这场年终大戏加足了戏码。1∶2惨遭逆转,决胜盘连丢6局,或许众人以为娜姐是带着遗憾离开伊斯坦布尔的,但她更应该是带着梦想离开的。那梦想,包括再一次问鼎大满贯,包括冲进世界前二。

  完美的开局 遗憾的结果

  77胜4负,带着骄人战绩来到年终决赛场的小威,本赛季已经收获了10座冠军奖杯。中国金花李娜本赛季只在年初收获了深圳站的冠军,44胜13负的成绩也显然无法与小威相提并论,更为要命的是,娜姐此前面对小威已是8连败。

  赛前,娜姐表示此前面对小威时她总会去想很多,以至于影响了自己的发挥。而此次对阵小威,她只会考虑自己的表现。娜姐是这么说的,她也是这么做的。第一盘,尽管李娜一发成功率不高,但无论正手还是反手,都足够精准犀利,一次次的成功穿越也引来在场观众如雷般的掌声。6∶2,娜姐轻松赢下首盘。

  或许,当李娜没有过多考虑赛果时,她可以无所畏惧所向披靡。然而,当她是那么的接近冠军时,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来到第二盘,娜姐明显过于急躁,第一局出现了9次平分却未能破发,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仅仅进行到第二局,她就用完了三次挑战机会,且没有一次成功。也正是在这一局中,因为自己没有能够把握住机会球,被小威率先破发。尽管李娜后来曾一度连追3局,但此时的小威似乎已经满血复活。从那以后,娜姐没有再赢下一局,3∶6、0∶6,娜姐被逆转,小威成功卫冕。

  全新的高度 可期的来年

  年初在深圳站夺冠,如果能在年末的总决赛问鼎,那么李娜的本赛季可以说是开了个好头,结了个好尾,但她未能如愿。说到心愿,在年初时李娜曾表示希望自己能在今年再夺大满贯或者跻身世界前三,那时,一定有许多人坏笑着在等着到年底看李娜“白日梦”的破碎。娜姐让这些人失望了,凭借着总决赛的上佳表现,她本周将首次跻身世界前三,这是亚洲球员的第一次。也正是在总决赛中的连胜,为娜姐带来了上百万美元的收入,本赛季的总收入已因此超过了四百万美元。

  如今的娜姐,站在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上,人们有理由对她的未来有更多期许。也许谈到明年,娜姐的梦想依旧是一个大满贯,而对于世界排名的憧憬,当小威依旧威武的情况下,至少可以去瞄准第二把交椅。扬科维奇是娜姐的克星?李娜正是踩着对手的尸体从小组出线。如今的李娜,不仅更为成熟,而且无论正手反手还是发球以及网前技术,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甚至有卡洛斯的“魔鬼训练”,连年龄都已不是问题。在李娜看来,如果没有自己的团队,她不会是现在的自己。她身后的三个男人,丈夫姜山、教练卡洛斯以及体能师阿历克斯,都给予了她最无私的帮助与信任,让她一路走到了现在。

  最好的

  “娜”一年

  世间没有偶然,那不过是化了妆的、戴了面具的必然。

  当李娜站在年终赛的决赛舞台,这偶然么?当娜姐跻身世界前三,这偶然么?不,这一切的一切绝非偶然。或许在年初,许多人会不屑李娜的梦想,认为娜姐再夺大满贯、位列世界前三本身就是一个笑话。但现实却是,这名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中国姑娘,超越了伊达公子,成为跻身世界前三的亚洲第一人。

  “娜”些成就

  如果单以冠军论英雄,娜姐的2013赛季可以说毫无亮点。年初在深圳夺冠并不能增色多少,在四大满贯等重要赛事中,娜姐都没有能够折桂。但成就不能简单的以冠军为标尺,这一年中,娜姐始终在不断超越自我,这本身就是最大的成就。如同她自己说的,这是她职业生涯中表现最好的赛季。

  刚刚结束的总决赛,小组赛3战全胜,半决赛淘汰了好姐妹科维托娃,首次闯进决赛的李娜也同时刷新了两项新的亚洲纪录,即首次有亚洲人出现在年终赛决赛上、世界第三的排名也是亚洲人的第一次。娜姐能再次以正式球员身份来到总决赛,得益于赛季的稳定表现,尽管夺冠寥寥,但却依旧惊艳。其中在四大满贯中,除了在法网上发挥欠佳外,澳网夺得亚军以及温网杀进八强都平了个人的最佳成绩,而在美网上,中国金花更是创纪录地杀入四强。

  彪炳的成就,让娜姐成为了国人的骄傲,今年4月29日,李娜成为《时代》杂志的封面人物,并入选年度全球百大最有影响力人物名单。

  “娜”些插曲

  赛场内惊艳,赛场外惊讶。其实,个性十足的李娜与媒体之间的关系一直十分微妙。如果说过去是暗流涌动,那么今年无疑是硝烟弥漫。

  今年的法网,李娜过早爆冷出局后,有记者提问“在取得法网最差战绩后想对中国球迷说些什么”时,娜姐语出惊人,她反问记者需要对球迷说些什么,并且称难道还需要自己三叩九拜道歉不成。一时间,娜姐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媒体连篇批驳她不该如此,对她的言论表示失望。来到温网后,还是那位记者,当再一次提问“对球迷说什么”时,李娜这次很平静地表示“感谢球迷”。原本,大家以为此事会就此打住,认为李娜“淡定了”,但之后接受采访时,她的一句“他还有脸可以坐那里”的话又引来争议。

  遭到了口诛笔伐的李娜,选择了冷处理。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她表示,她是一名体育明星,是许多国内年轻人的榜样,她的不当言论以及不当作为会影响这些年轻人。“所以我会控制好我自己,我在慢慢成熟。”

  “娜”些期待

  娜姐的确成熟了许多,这离不开教练卡洛斯。昔日海宁的恩师与李娜合作后,给后者带来的不仅是场上的改变,更有心理素质等方面的改变。而卡洛斯对于娜姐的“技术革命”,更是“翻天覆地”,让她能在31岁这个年纪再次站到世界之巅。

  众所周知,娜姐的正手底线进攻,是她最为重要的制胜法宝,而经过卡洛斯的调教,娜姐的反手进攻也犀利无比。每每在相持阶段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令对手防不胜防。除此之外,网前技术的大幅提升也让娜姐的进攻更加丰富多样,而作为网前技术保证的发球,也是李娜如今的进攻利器。

  可以说,娜姐的成功离不开卡洛斯的调教,而这也让外界对于李娜有了更多的期待。与今年相仿,再夺一个大满贯势必还是她的目标,当然,有了这次的总决赛亚军,或许明年的娜姐还会想着再去冲击冠军。至于世界排名,娜姐在年终赛后回答记者“是否会考虑世界第二”的提问时给出了答案——为什么不呢?

  说到做到的“大话王”

  贺晓龙

  卡洛斯执教李娜伊始,就放出了“2013拿大满贯、排名进前三”的大话。当时,没有一个人相信卡洛斯能够完成这一目标,甚至包括李娜本人。因为李娜的年龄,她已年逾三十;因为李娜的伤病,她的膝伤去年曾切割了原本完整的赛季;因为李娜的硬实力,她并不是当今网坛最顶尖的明珠,她的那个大满贯冠军被认为是难以复制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李娜似乎都已经没有了提升空间,唯独卡洛斯找准了李娜的最大软肋:情绪管理。正是因为李娜在情绪控制方面的巨大进步,让她在年终交出了一个大满贯亚军、世界排名第三的优异答卷。

  毫无疑问,这是李娜最稳定的一个赛季。在四大满贯比赛中,除了法网早早出局外,澳网亚军、美网四强、温网八强都是具备说服力的数据,而法网出局后与记者爆发的冲突恰恰成为了李娜赛季成败的最佳注脚。彼时,李娜仍是一个敏感的刺猬,由于从小缺少父爱,李娜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数倍于常人,她容不得半点挑衅,无论场内场外,稍遇不适,她就必须进行情绪宣泄。

  自法网失败起,新教练卡洛斯更多充当了心理按摩师的角色。他的心理按摩迅速收到奇效,李娜与中国记者之间的距离正一步步拉近,更重要的是,比赛场上的李娜越来越平静。众所周知,李娜的技术长处在于主动得分能力超强,其制胜分不逊于任何对手,弱点在于主动失误多,经常在关键时刻因为战术上进入盲区而全面崩溃,她战术的合理性完全取决于心态平稳与否。可以这么说,自从情绪管理奏效后,放眼女子网坛,除小威外,现在的李娜可与任何人平起平坐,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可期。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029/n389158297.shtml report 3493 WTA年终总决赛,李娜和小威两名30+选手会师决赛。赛前,或许除了娜姐的拥趸外,大家都认为美国人将占据一边倒的优势,但中国金花无与伦比的首盘表现跌破了众人的眼球
(责任编辑:李明) 原标题:年终总决赛不敌小威 李娜全新的高度可期的来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