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日之泉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之泉迎来冲超决定战 老板苦等十余年就看天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喆
林勤多年来为广东足球尽心尽力。 
日之泉今年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中超

  16年漫长等待,广东队今日能否重返顶级联赛?

  林勤:日之泉冲超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今天下午,广东日之泉将坐镇佛山世纪莲主场迎战重庆FC。这一场比赛,对征战了5年中甲联赛的广东日之泉来说,是最好的冲超机会。

  从1997年广东宏远在甲A降级之后,广东省队已经告别了顶级联赛足足16年。如今,命运就把握在广东日之泉自己的手里。

  赛前的一个午后,林勤在日之泉集团广州公司宽敞的办公室里的窗边,俯视着天河北的车水马龙。过去

  10年,这位日之泉老板在这里目睹了这块广州最繁华商圈的变化,一边经营着自己的商业王国,一边憧憬着自己的足球梦想。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们现在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能否冲超就看最后的天意了。”林勤说,“希望最后一个主场有更多的广东球迷能到现场,与我们一起见证创造广东足球历史的这一刻!”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喆

  ■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艺

  形势分析

  每一个进球都可能致命

  29轮战罢,广东日之泉与哈尔滨毅腾同积57分,净胜球同为23个,双方两回合战成3比3。日之泉总进球数为51个,比哈尔滨毅腾多1个。根据计算排名的规则,目前日之泉仅以总进球数的微弱优势处于第2位,毅腾列第3位。

  两队最后一轮的冲超结局可能有4种:第一、谁失分,对手只要赢球就能冲超;第二、如两队同时取胜,谁的净胜球多谁就冲超;第三、两队如同时取胜且净胜球相同、毅腾的进球数又不比日之泉更多,那么日之泉依然以总进球数的优势冲超;第四、如果两队同时取胜且净胜球、总进球数均相同,那么双方就要比拼红黄牌数,谁少谁冲超,根据统计,目前日之泉比毅腾多5张黄牌和2张红牌。

  日之泉最后一轮的对手是重庆FC,重庆FC目前积26分处于倒数第2位,比湖北华凯尔少1分。重庆FC要想保级,除了必须击败日之泉外,还要寄望湖北华凯尔最后一轮不胜成都谢菲联。行内人士分析,重庆FC的保级希望比较渺茫,只要日之泉率先进球,重庆FC很可能就会泄气并进入崩盘的轨道。

  哈尔滨毅腾主场迎战无欲无求的北京理工,外界普遍认为北理工会做顺水人情,但北理工近年来一直是中国足协刻意树立的正面榜样。另一方面,北理工与赞助商的合同上列明,如果球队最后排进前8名可获100万元奖金,目前北理工排第9名,他们会不会在最后一轮为经济利益而力战?

  赛前备战

  张军:不辜负球迷期望!

  去年带队打乙级联赛,张军在冲甲的关键战役被淘汰了。如今,带领日之泉的张军又到了自己人生的另一个关键节点。对于冲超的目标,张军自信地表示:“今年我们经历了太多,从不被看好到各种质疑,但我们始终坚信自己,现在机会就在眼前,我们一定不辜负广东球迷的期望。”

  从准备来说,日之泉最近的训练状态较好,更为难得的是全队目前没有伤病和红黄牌停赛,可以排出最强阵容来打冲超的最关键一战。“现在这个份上,讲太多战术没有用,关键还是看心态!”张军说。重庆FC虽然保级希望不大,但其外籍主帅卡胡达仍信心十足,不过球队目前伤兵不少,今天能否全主力出战还是未知数。

  从目前传出的消息,日之泉和毅腾冲超都会有大概600万元的奖金,双方在奖金刺激方面并没有明显的差距。隶属前卫体协的范崎将担任日之泉冲超战的主裁判,这或许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过去几年范崎主哨的比赛日之泉从未赢过。今年主场对河南建业一战,日之泉不但主场输球,而且前锋多利最后还被范崎罚了红牌。“如果自己的心态处理得好,实力又能打出来,我相信裁判并不会对我们怎样。”日之泉总经理区楚良说,“包括哈尔滨毅腾那场比赛,我们不会过多去要求中国足协如何如何,我相信大家都会在公平的平台上竞争,能否冲超,主动权还是在自己手里!”

  过去时

  从未主动放弃过冲超理想

  当机会出现在眼前时绝不会放弃

  林勤一直很骄傲的是,他是广东地区投资职业足球时间最长的一个商人。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日之泉集团就已经在省港杯等赛事上赞助广东队。2002年,日之泉与亿达俱乐部合作征战中乙联赛,这也是日之泉投资职业足球的开始。经过两年中乙联赛的锻炼,日之泉2004年开始接手广州足球,组建广州日之泉队征战了两个赛季的中甲联赛。足球圈内很多人感叹:如果没有日之泉在广州足球最低迷的时候接盘,可能就没有后来的广药时代和眼下如日中天的恒大时代了。

  2007年,日之泉集团与广东省足协再度合作,投资备战2009年全运会的广东全运男足。经过两个赛季在中乙联赛的打拼,广东日之泉于2008年冲上了中甲。2009年,广东日之泉获得全运会亚军,同时在中甲联赛中站稳了脚跟。2011年,广东日之泉距离冲超十分接近,只可惜最后被广州富力反超而功亏一篑。2012年,广东日之泉再次冲超失败。在今年外界一致不看好的情况下,广东日之泉反而把冲超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轮。

  回顾过去10多年的投资足球之路,林勤感慨地说:“搞足球10多年,我们花的钱也有好几个亿了,这和我们家族的体育情结,尤其是和我自己的足球情结是分不开的。我们集团投资足球有品牌的商业考虑,但更多是出于公益考虑。可以说,这些年我们对广东足球是投入了很大的心血的,也是作出了贡献的!”

  这几年广东日之泉总在冲超的关键时刻“掉链子”,这令很多球迷对日之泉足球又爱又恨,很多球迷甚至过激地认为,就是因为林勤不想冲超,所以日之泉才总在中甲厮混。对于这些非议,林勤看得很开:“我早已习惯了球迷对我的质疑,我也很理解他们。无论是当初的广州日之泉,还是这几年的广东日之泉,只要有冲超的机会出现,我们都会全力去争取。之前冲超失败有很多原因,但我们从来没有刻意地主观放弃过。”

  对于今年的形势,林勤坦承:“今年我们的既定计划是一个调整年,因为俱乐部的管理架构和球队人员结构都有所改变,所以我们把目标定位为前6名,从投入上也没有按照冲超的目标去做预算。但联赛是一个无法准确预测的过程,在最后阶段出现冲超机会的时候,我和球队上下的目标都很一致,就是要全力把握这次新的机遇!”

  现在时

  凝聚力意志力显著提升

  今年四方面进步导致冲超机会出现

  今年的广东日之泉与去年相比,主力阵容有近一半调整,部分核心球员流失,教练班子变更,这些都令外界从一开始就对日之泉的前景并不看好。但到底是什么原因令日之泉能走到今日的地步?林勤认为有四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管理架构的改变。林勤表示,之前征战中甲4年,俱乐部的管理制度一直不够职业,尤其是没有合适的总经理人选。“今年我们确定了由区楚良出任俱乐部总经理,他的职业履历、专业能力、眼界和知识结构都十分适合这个位置。”林勤说,“主教练的人选我们本有好几个备选,区楚良认为自己的性格偏‘文’,所以需要一个性格偏‘武’的人来辅助,所以最后选定了张军。事实证明,这一点是很成功的。包括年初与球员的签约、赛季中对主力阵容的确立、下半赛季原领队郭光琪的离任,这些问题区楚良都处理得很好。”

  其次是球队内部凝聚力的改善。“我一直认为,中甲球队的水平其实相差不大,谁能冲超比的就是谁的环境更稳定、谁有更统一的执行力。前几年我们失败,主要是这方面做得不好,内部总有些矛盾,甚至出现过极端的小团体意识。”林勤分析,“今年我们在新的管理层和教练班子的带领下,以往的问题解决了,队内不再有个人主义和山头主义,大家的目标非常一致,这必然会换来好的结果。”

  林勤更满意的是今年日之泉队在意志力上的加强。“过去几年,我们队往往会在关键时刻溃败,主要还是心态出问题,意志力不够坚定。但今年这个现象有明显改善,整年看下来,我们也经历过‘三连败’这样的低迷期,也有伤兵满营的最艰难时刻,但我们都顶住了,没有溃散。比如上两轮在主场意外被延边逼平了,如果在过去,我们很可能就无办法恢复到正常的心态了,但这次我们顶住了压力,没有主动放弃,所以才争取到今天的局面。”

  虽然今年日之泉的球员结构有很大的变化,但林勤认为:“除了尹鸿博之外,其他球员的离开其实对球队实力的影响并不致命。如果今年不是中国足协减少了一个外援名额,我们应该能更有优势。今年的外援多利和阿瓦尔都经历过比较长时间的受伤,这些因素制约了我们。但可喜的是,李健、刘盛、陈肇麒等球员进步很大。张军是个性格教练,他在某些方面的坚持也给球队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变化,目前我们进球数排中甲第一,丢球数排倒数第四,这都是证明。”

  林勤认为,中甲今年的整体大环境比较干净,以往很多诡异的比赛今年并不多见,这也加强了他们冲超的信心,“日之泉如冲超成功,与目前广东足球的整体环境是匹配的,也有利于广东职业足球和后备人才的资源分配。”

  将来时

  冲超后不会抛售球队

  1个亿玩中超,我们可以

  在很多球迷的心目中,日之泉就算冲超成功,林勤也没有足够的财力去参与目前中超“亿元起步”的游戏法则。对外界的这种猜疑,林勤一笑置之。

  “中超已经成立10年了,即使没有恒大效应的出现,以往一年投入三五千万元就能玩中超的历史也一去不复返了。作为一个企业家,我当然明白这种规律的必然性。但日之泉也已不是10年前的日之泉,在一年至少投入1个亿的中超年代,我们也绝对可以玩下去。我可以保证,球队冲超后不会抛售。”林勤认真地表态。

  事实上,日之泉的产业早已不是简单的“卖水”,如今的日之泉集团拥有快消品产销、物流仓储、钢材贸易、进出口贸易和房地产开发等多元产业。最近两年日之泉集团斥巨资杀入房地产市场,经济体量早已是今非昔比。

  “我这几年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产业拓展上,对足球俱乐部的投资也逐年增加。今年我们主力球员的工资奖金与往年相比都有增加,如果冲超成功,总投入有4000万元左右。如果明年打中超要投入1个亿,我认为对集团的压力不算大。”林勤说,“现在的问题是,中超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并不是你投入1个亿就肯定能保级的,你看今年的武汉队就是一个例子。所以,投入加大的同时,怎样把投入换来效果才是学问。”

  林勤一向比较推崇“东亚模式”:“上海东亚与我们都是当年备战全运会的同年龄段队伍,他们比我们早一年打中乙、早一年冲甲、早一年冲超,现在已能在中超立足。我们就是想走这条按照足球规律稳步发展的道路,中超要健康长远地发展,并不能把焦点放在盲目比拼投入上。”林勤分析。

  除了投入的增加,林勤认为他已经对日之泉冲超后的硬件有了更多的考量,包括主场选择、基地建设和梯队建设方面。“我们如果冲超,应该会得到省体育局和省足协更多的政策支持,在全省足球资源的分配上应该有科学的统筹。我们有信心不辜负广东球迷的厚望,为广东省队的重新崛起尽最大的努力!”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2/n389434886.shtml report 5904 林勤多年来为广东足球尽心尽力。日之泉今年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中超16年漫长等待,广东队今日能否重返顶级联赛?林勤:日之泉冲超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今天下午,广东日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