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 2013花滑大奖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子君缘何发挥失常 身体发育成竞技生涯绊脚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天空狼

  北京时间11月2日 2013/14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三站在中国北京继续进行。在刚刚结束的女单自由滑比赛中,俄罗斯小将博格里拉雅两套节目总分178.62,出人意料的摘得首枚大奖赛分站赛金牌,而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选手李子君,却因为发育导致状态欠佳,仅以138.98分排名垫底,令人大跌眼镜。

  自“冰蝴蝶”陈露在1995年伯明翰世锦赛上,为中国拿下首枚花样滑冰世锦赛金牌,加上她在94和98两届冬奥会都收获铜牌,可以说,中国花滑给世界的最初印象就是在这个冰雪王冠的明珠项目上取得的。但自陈露退役后,因为缺乏优秀新人,加上训练条件等的匮乏,在此后长达近10年的时间里,在女单项目上,中国从世锦赛、奥运会领奖台,沦落到世锦赛预赛落马,甚至需要靠落选赛来争取奥运资格的尴尬地步。

  在这段期间,一直是双人滑撑起中国花滑的门面,而随着温哥华奥运会后,申雪/赵宏博的功成身退,庞清/佟健受年龄和伤病影响而状态低迷,张丹/张昊则因为女伴的不停发育而最终拆对重组,一度辉煌的双人滑也陷入困境,中国亟需在其它项目上寻找突破口。在最大限度保证双人滑竞争力的前提下,中国将突破口放在单人项目上。

  相对当时在男单项目上已经有宋楠、闫涵等好几位技术和前景看佳的选手,完全可以留在国内继续打磨。在女单项目上,经过对多位好苗子的筛选和培养,最终派出了李子君、张可欣和耿冰娃三位小将远赴美国,始终陈露昔日的教练李明珠,力争在索契周期滑出好成绩。

  果然,经过了将近两年的国外训练后,三位小将都有长足进步,而随着李明珠教练将工作重心重新移回国内,从青少年大奖赛、世青赛,再到青奥会,然后是成年组大奖赛、一直到上赛季的世锦赛,几位姑娘的发挥让中国看到了女单项目的新希望:这其中的佼佼者李子君:她在上赛季世锦赛上一举以183.85分拿下第七名,创造了近十五年中国女单在世界赛场上的最好成绩后,她能否在索契冬奥会上更上一层楼,就成了众多花滑爱好者翘首企盼的焦点。但在这份希望中,却隐藏着一个所有女单选手,都必须面对的宿敌—身体发育。

  因为李子君在世锦赛时刚好16岁,而按照一般女单项目运动员发展规律,普遍会在16-18岁这几年间出现开始身体发育,届时身体状态和竞技水平,都会受到大幅度影响。李子君的师姐耿冰娃,就因为身体发育、甚至一天没有训练体重就会暴涨6斤,率先从当年的三人组中出局。

  果然,在缺席了赛季开始前的一场亚洲杯比赛后,各方纷纷猜测李子君恰逢奥运赛季开始发育。在此前的全国赛上,李子君的状态就非常低迷,而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调整,原本希望能在中国杯上有所改观,但从短节目的53.58开始,就能看出发育对她的影响有多大,果然,在自由滑中更是彻底崩盘,各种失误接连不断,最终只拿到37.71的技术分,自由滑得分85.40和总分138.98分,在十名选手中垫底,甚至不敌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小将郭晓雯,令人大跌眼镜。

  虽然李子君目前的状态低迷,但需要明白身体发育是每个花滑女选手甚至女运动会必须经历的一个艰难阶段,在发育期结束之前,不应该对这段时间选手欠佳的表现多有责怪,更应该加以鼓励,帮助选手能顺利平稳的度过发育期。毕竟,2-3年的发育期与普遍长达十年的运动生涯相比, 只是一个阶段,选手在发育之后,依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搜狐体育 天空狼)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2/n389444236.shtml report 2261 花滑中国杯李子君发挥失常北京时间11月2日2013/14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第三站在中国北京继续进行。在刚刚结束的女单自由滑比赛中,俄罗斯小将博格里拉雅两
(责任编辑: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