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 > 三星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星杯半决赛第五次中三韩一 小李不败金身难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11月4日起,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将在韩国大田展开角逐,三位中国90后强豪时越、唐韦星、邬光亚和韩国天王李世石捉对厮杀,为宝贵的决赛席位拼尽全力。

  在愈发频繁的各项国际大赛中,三星杯从未被掩住光芒。她不断创新的赛制、大牌云集的阵容、不时出现的“意外”都令棋手和棋迷深感兴奋和刺激。本届三星杯冠军归属还有着特殊的含义——如果中国棋手能够登顶,本年度产生的所有六项(百灵爱透杯、LG杯、应氏杯、春兰杯、梦百合杯、三星杯)个人世界冠军头衔将全部落入中国人之手,韩国人则会颗粒无收。那将是世界棋坛的“中国时代”替代“韩国王朝”的最佳标志。

  韩国人也深知三星杯是背倚悬崖的生死之战,自预选赛起便展现出固有的顽强风格,力图死死咬住中国军团。尽管预选赛出线人数仍无法企及中国,但老将徐奉洙、女将李玟真的出色表现显示出他们反扑的决心。本赛32强小组赛,韩国只有5人出线,不过他们在16强战中奋力反扑,对阵中国棋手取得4胜1负的佳绩,终于在8强之中追平了中国。好在中国的年轻棋手们已经进入集体成熟期,八强大对抗,时越、唐韦星、邬光亚分别击败韩国强敌,只有李世石成为漏网之鱼。

  这样,半决赛三番棋出现三星杯历史上第五次中国“三英”围攻韩国“吕布”的局面。此前四次,韩国人由曹薰铉、李世石(两次)三次突围成功,最终捧得冠军。中国方面则在第14届比赛中由邱峻于半决赛上狙击李昌镐,最后孔杰登顶。也就是说,三星杯历史上,半决赛呈现中国“三英”围攻韩国“吕布”的格局时,如果韩国棋手能够打进决赛,冠军就是他们的。这更赋予了本届半决赛重大意义——遵照历史规律,能否提前将李世石淘汰出局,很可能是中韩谁执牛耳的关键。

  作为三星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四次)的棋手,又是卫冕冠军,李世石参加任何比赛都是夺冠热门。此前小李保持着三星杯上打进四强就必定夺冠的纪录,半决赛三番棋总成绩为恐怖的8胜1负(2比1古力、4比0黄奕中、2比0崔哲瀚)。而且李世石近期状态极佳,三星杯小组赛首轮不敌陈耀烨后,在各项赛事中达成了16连胜!初次打进世界大赛四强的邬光亚要想突破这道雄关,打破李世石三星杯半决赛的不败金身,无疑难度极大。

  2007、2008年的第12、13届三星杯,中国棋手黄奕中两次杀进半决赛,都遭遇李世石,结果以两个0比2止步。如今的邬光亚比当时的黄奕中具备更加强大的竞争力,不过相较小李,邬光亚的整体实力、经验、状态都处于下风,要想取胜,不光需要自身的高水准发挥,也得寄望于小李的“变调”。

  巅峰期的小李不似大李那样有“怕生”的毛病,对阵初次遭遇的对手,多数时候都是顺利过关。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轻棋手的不断提升,小李在这方面的表现明显下滑,尤其是与中国年轻强豪初次交锋时,被“爆冷”已经不是偶然。久经大阵仗的他按理不会因为韩国棋迷给予的无形压力和“连胜终究要被打破”的心理暗示而出现波动,但年龄大了有年龄大了的杂念,小李也不是神,在韩国棋界整体乏力的情形下,孤军作战的厌倦感会在何时成为压倒他精神力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中国棋手彻底摆脱对小李畏惧感的重要因素。李昌镐的前车之鉴,李世石终有重蹈覆辙之时,会不会就是这一次?

  比起范廷钰、芈昱廷等朝气蓬勃的95后棋手,邬光亚算得上成名已久,但一直没有特别耀眼的表现,这一回能否厚积薄发,可能会对他今后的职业道路发展趋势影响甚大。与李世石狭路相逢,看似邬光亚应该全无包袱,不过在全体中国棋迷期待中国棋手完成今年个人世界大赛冠军大满贯的热望中,邬光亚也会感受到压力。这可以算得上邬光亚第一次站到大舞台的聚光灯下,他会更加兴奋而超水平发挥,还是因为紧张导致不应有的技术变形呢?

  两人都有可胜之道,也都有隐患。综合看来,责任感强大、背水一战能力出众的李世石仍可占据六成胜面。三番胜负,偶然性降低,对于处于冲击一方的邬光亚来说更增加了难度,若不能在首局遭遇战中力拔头筹,很可能遭到小李零封。即使拿下首局,双方也仍是均势。

  另一边的中国内战,时越和唐韦星都处于良好势头之中。看起来时越战绩更佳、威势更甚,还处于对阵唐韦星的两连胜之中,但两人的历史交锋中,唐韦星并不落下风。时越风格明显,杀力巨强,唐韦星则显得更为全面,非常难缠。从长远看,两人都会成为中国90后棋手的代表人物,客观来说,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直觉上,心气颇高的唐韦星取得又一次突破的希望更大,可能会2比1笑到最后。

  两位前晚报杯冠军相遇于职业世界大赛半决赛,已经成就了一段佳话。如果邬光亚未能挡住李世石的锋芒,相信时越和唐韦星之间的胜者在决赛中会让韩国人品尝到苦涩。

  秋风愈紧,中国三豹出林,韩国一虎独啸,凛冽之中的剑气严霜映照出楸枰上的沧桑变幻。在高手们的妙招中悟出一些棋盘内、棋盘外的“道”,我们共同感受,共同感慨。

  萧萧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3/n389463328.shtml report 2262 11月4日起,第18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将在韩国大田展开角逐,三位中国90后强豪时越、唐韦星、邬光亚和韩国天王李世石捉对厮杀,为宝贵的决赛席位拼尽全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