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特评:孙杨当学高晓松 粉丝哀叹怎么又是他

作为一个心智并不完全成熟的年轻人,孙杨此前已经多次因言行不当遭遇外界质疑和批判,如今随着无证驾驶事件被曝光,他能否上演一场彻底的危机公关为自己挽回声誉未曾可知,不过当有高晓松的前车之鉴供他参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资料图
资料图


  奥运冠军无证驾驶,这是又一起公众人物传播负能量的经典案例。

  当看到某汽车品牌广告中孙杨意气风发驾车驰骋,恐怕大多数人没有想到我们的天之骄子甚至没有获得开车上路的法律许可。赞助商认为孙杨的健康外形与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契合产品内涵,但其忽略了他身上潜藏的不稳定因素或将给产品带来负面效应,更嘲讽的是这位代言人在出事的时候,开的是另一品牌的车,有违契约精神不说,还间接让代言品牌的竞争对手躺枪得到了宣传。

  从“女友门事件”到“换教练风波”,再到这次无证驾驶,体育圈出身的孙杨身体力行,用一个个八卦猛料占据了各大媒体社会新闻的版面。也许他的铁杆粉丝会哀叹卖萌帝怎会如此走背运,但大多数人看了这么多条新闻之后的第一反应会是:怎么又是他出来折腾?

  如果说前几次他的行为还停留在道德层面,那这一次则不同了,因为他触犯的是法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出台让孙杨将会受到罚款和拘留的惩罚,奥运冠军违法与庶民同罪,这是司法公正的体现,孙杨不会例外。也正是基于公平正义的原则,主管单位浙江体院发声明称深感痛心,杭州交警部门也表态将依法处置,广大网友更是呼唤对孙杨不留情面。

  再去追问孙杨当时的心态是心存侥幸,还是身为奥运冠军有特权不在乎已经意义不大,但这起“小事故”变成“大新闻”,却值得进行又一轮舆论拷问——公众人物该如何约束自己的言行以避免更多负面社会效应?

  作为一个心智并不完全成熟的年轻人,孙杨此前已经多次因言行不当遭遇外界质疑和批判,如今随着无证驾驶事件被曝光,他能否上演一场彻底的危机公关为自己挽回声誉未曾可知,不过当有高晓松的前车之鉴供他参考。2011年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因醉酒驾驶被北京东城看守所拘役了半年,从醉驾被捕到法庭审判,然后再因危险驾驶罪被逮捕,他用滴水不漏的言行和最诚恳的认罪态度,艰难地完成了危机公关。孙杨此次事故远不如高晓松严重,有什么理由去放弃治疗呢?(搜狐体育 陶冶)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