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数据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揭秘火箭双塔阵 多抢五板等于多得10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靖
第1页 :篮板球与攻防的关系

  2013-14赛季伊始,休斯敦火箭接连战胜山猫、小牛、爵士,成为了西部第一支取得3连胜的球队。值得关注的是,火箭在这三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都采用了阿西克和霍华德的双塔阵容。虽然双塔场均只能贡献19.7分,但两人每场合力抢下28.7个篮板,成为火箭3连胜的极大保障。

  著名漫画《灌篮高手》中曾对篮板球作了如此阐述:控制篮板球,就能控制整场比赛。篮板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内线球员出身的麦克海尔,宁肯放弃进攻的流畅性,也要坚持双塔在场保护篮下。可见,麦帅对于篮板球的重要性认识并不寻常。

  一、篮板球与攻防的关系

  麦帅的出发点很明确:保护篮板。篮板球的数据价值如何体现,先要了解篮球比赛中进攻和防守的关系。每个球队都希望得到更多的进攻机会,可以连续进攻,也可以由守转攻。除了对方得分后的自动交换攻防位置外,得到进攻机会的最重要方式有两种:抢篮板球或制造对手的失误。当然,还存在对方投篮后直接出界,或是形成争球机会后跳球成功等情况,但这这样的情况在比赛中少之又少。

  这里再提一下进攻篮板和防守篮板。有个误区:进攻篮板比防守篮板更重要。这种观点并不正确。进攻篮板和防守篮板事实上是等效的:己队获得一次进攻机会,唯一的区别在于发动进攻的位置有所不同。

  而从主动性来看,抢断可以算作主动争取进攻机会,而对手进攻犯规、传球出界、违例等失误行为,则更多地归因于对手的错误。我们将这两者仍分开考虑。

  通过上述分类,我们计算了之前三个完整赛季,球队通过三种方式获取进攻机会的比例。

  近三个完整赛季的篮板、抢断、其他失误数据

赛季

篮板数

抢断数

其他失误数

2012-13

103575

19178

16589

2011-12

83513

15200

13660

2010-11

101816

18023

17042

合计

288904

52401

47291

占比

74.3%

13.5%

12.2%

  多达74.3%的进攻机会都是通过抢篮板取得的,只有13.5%的进攻机会能够通过主动抢断获取,而对手被迫失误得到的进攻机会数则只有12.2%。所以,篮板球成为了最重要、也是最容易的获取进攻机会的方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4/n389489715.shtml report 15167 篮板球与攻防的关系2013-14赛季伊始,休斯敦火箭接连战胜山猫、小牛、爵士,成为了西部第一支取得3连胜的球队。值得关注的是,火箭在这三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中,都采
(责任编辑:袁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