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沙场秋点兵 CUBA揭幕战全扫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刘昊东
2013年11月04日09:05

  【盘点】沙场秋点兵 CUBA揭幕战全扫描

  CUBA特约校园记者 山东农业大学 刘昊东

  北京时间2013年10月29日下午4时,第十六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揭幕战在首都师范大学体育馆打响,比赛在上届CUBA全国亚军北京大学男篮与传统劲旅清华大学男篮之间展开,前奥运冠军、体操王子、李宁运动李宁品牌创立人、李宁集团执行主席及执行董事长李宁先生与中国大学体育协会篮球分会执行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毛丽娟女士共同为本场比赛开球。两队实力难分伯仲,又是名校对决,所以备受关注,在赛前就被外界誉为焦点之战,可能决定新赛季“东北王”归属。

  正如外界预测,本场比赛是一场高水平、高对抗的对决。双方打得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电光火石的对决在落后、扳平比分、反超如此循环往复的比分交替上升中进行,全场比赛的最大分差也不过6分。抢断、快攻、盖帽、扣篮精彩纷呈,观众目不暇接,热情高涨,为双方的精彩表现加油喝彩。北京大学李琳在终场前一秒的绝杀不仅对应了CUBA主赞助商李宁“主宰这1秒”的宣传口号,也将赛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大呼过瘾。一场高质量的对决作为揭幕战,不仅为CUBA新赛季开了个好头,也将为新赛季的CUBA引来更多的关注度。

  在这场名校大战的视觉盛宴中,让我们一起盘点双方队员有哪些出彩表现。

  班铎:闲庭信步之间,大将风范尽显

 

 


 班铎面对北大的围追堵截毫不露怯,不仅将全队进攻组织地井井有条,个人还砍下13分。在进攻端,无论是面对刘鸿博还是王泽奇、赵瑞的防守,班铎总是打得不急不慢,游刃有余,闲庭信步之间,大将风范尽显。本场比赛,班铎共出战36分20秒,11投5中拿下13分并有5篮板3助攻2抢断的全面数据入账,同时他制造了7次犯规,给北大男篮造成极大杀伤,5次失误稍显不足。在班铎休息的3分40秒时间里,清华的进攻略显凌乱,组织不够明确。场上有无班铎,清华判若两队,足以证明班铎对于清华男篮有多重要。要知道,班铎只是一名二年级生,比起上赛季,班铎进步明显,整场比赛都在遭遇北大的包夹、协防,但仍能用速度突破对手防线,为自己或队友制造机会。但对于这个二年来级球队核心,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假以时日,他将成长为下一个曾令旭,他就是清华男篮的未来。

  定海神针:程驰

 

 


 作为上届联赛总得分王、现役得分榜第二名的球员,程驰已经无须用得分证明自身价值,最后一个赛季,北大男篮能走多远,程驰的发挥至关重要。比赛最后阶段,正是程驰妙传郭凯,后者轻松得分,并在此后稳稳的两罚全中,才将比分紧紧咬住。全场比赛程驰出战37分33秒,15投8中罚球5罚全中砍下21分,并有5篮板2助攻2抢断入账,难的可贵的是,作为被清华盯防的重点,程驰只有1次失误,“定海神针”当之无愧。本赛季程驰将带领北大男篮将对全国总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程驰的发挥将显得尤为重要。对于程驰而言,这是他最后的机会,也是最好的机会,他必将全力以赴。

  未来攻防核心:郭凯

  作为球队的防守大闸,郭凯整场比赛送出多次封盖。1分27秒,北大拿下地板球,刘鸿博迅速推进到前场将球传给跟进的程驰,程驰假投真传将球直塞篮下无人防守的郭凯,在清华球员看程驰的时候,郭凯篮下已轻松命中两分。比赛还剩1分11秒,场上比分73;72,北大落后一分金广祝篮下接到侯昱良突破分球,郭凯移动补防过来,在金广祝即将出手的瞬间,郭凯的大手死死摁在上,生生将这颗必进之球盖下来,并将皮球收入囊中,这是一颗金子般的封盖。攻防两端,这只是郭凯本赛的一个缩影,全场比赛,郭凯共15投9中,罚球六罚五中拿下全队最高的23分,并抢到9个篮板2助攻,并制造对手5次犯规得分篮板封盖三项统计皆为全队最高

  老兵压阵:赵瑞

 

 


 这是赵瑞的最后一个赛季,在王泽奇受伤,后卫线告急时能够挺身而出,打满全场,老兵精神令人钦佩。或许是揭幕战没有找到投篮状态,这位北大阵中的投手10投仅两中得到8分,凉到冰点的手感并不能磨灭赵瑞在其他方面的贡献,他送出全场比赛最高的5次助攻,正是他的几次突破分球,郭凯才能在篮下获得轻松投篮机会。相信赵瑞在找回手感后,这位老兵能给北大男篮带去更多帮助。

  唯快不破:刘鸿博

  终场42秒前,两队打平,刘鸿博持球从左路突破,在班铎的干扰下,球溜出底线,裁判判罚清华球权。随后班铎三分仓促出手不中,比赛最后一次进攻,球在刘鸿博手中,这时两队依旧打平,计时器上只剩15秒,所有人都以为比赛将会进入加时赛。刘鸿博将时间耗值只剩6秒开始突破,依旧是左路,在清华的严防死守下,刘鸿博并未获得出手机会,但突至篮下,他将球传到无人防守的李琳手中,后者轻松打板上篮命中,此时比赛只剩1秒。随着这记助攻的完成,刘鸿博也完成了自我救赎。而最后一分钟的表现,也堪称场比赛的一个缩影,刘鸿博以速度见长,上次两队在东北赛区决赛相遇,正是他防守反击,扭转比赛形势。本场比赛,他出场33分6秒,8投4中拿下11分却高达6次失误,但作为控球后卫,全场比赛只贡献1次助攻,价值千金的助攻,也完成了刘鸿博的自我救赎。

  关键先生:李琳

 


  全场比赛只剩15秒,双方打成74平,比赛回到同一起跑线,当所有人都以为比赛将被拖入加时赛,李琳终场前1秒的篮下打板投篮命中绝杀清华。李琳作为北大男篮不可或缺的关键先生,攻防两端都有不错表现,全场得到9分6篮板1盖帽2助攻1抢断的全面数据。当程驰、李琳、郭凯三人同时在场,北大男篮在内线拥有绝对高度,北大男篮攻防效率都比较高。在一些关键场次中,李琳往往承担着防守对方箭头攻击手的重担。进攻端,无论是他的二次篮板还是三分球都能给予球队帮助。关键先生李琳拥有一颗大心脏,他将是北大男篮版图中不可或缺的拼图。

  天赋尽显:金广祝

  本场比赛,金广祝打满全场,40分钟内贡献15分,并抢下全场最高的10个篮板,并有3盖帽1抢断。在数据上看,金广祝在与郭凯的对决中不落下风。但在比赛的决胜时刻,金广祝打的不够硬朗,上篮被郭凯直接盖掉。面对郭凯的强硬防守,金广祝并没有太多的解决办法,更多的得分来自于运动战得分。若金广祝能多下功夫开发低位进攻手段,凭借他出色的身体素质与篮球天赋,打得强硬一些,未来CUBA第一中锋非他莫属。

  横空出世 技惊四座:周文

  在比赛结束后,所有人都在问,清华13号周文是谁,之前好像没见过他打球。在球队强力中锋孙中浩退役后,清华内线捉襟见肘,本场比赛周文的横空出世,有效填补内线空白,并以14投12中的超高命中率拿下24分并抢下7个篮板的闪光表现,极大解放了清华男篮的内线压力,同时给北大男篮造成不少麻烦。看过资料才知道,周文已是三年级生,此前两届比赛没有获得太多上场时间。若周文能延续这种表现,坐稳球队首发不是问题,下一场比赛,周文又能带给清华多少惊喜,这值得所有人期待。

  初出茅庐 冲劲十足:刘磊

  刘磊出战36分钟18秒,拿下10分3篮板3助攻的不错数据,4次失误瑕不掩瑜。比赛开始阶段,双方进入比赛状态较慢,开场两分钟后,刘磊过五关斩六将的一条龙上篮打破场上僵局,使清华率先得分。整场比赛,刘磊作为年轻球员,作风硬朗敢打敢拼,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假以时日,刘磊会成为清华阵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猛将。

责任编辑:大A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