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30轮 > 北京国安VS青岛中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3赛季中超落幕 中能在国安主场品尝降级苦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3日,广州恒大队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以5∶0大胜已经提前降级的武汉卓尔队,连续第三次捧起了中超冠军奖杯——火神杯;几乎是在同一时间,青岛中能队的球员正跪倒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球场上,品尝降级的苦涩。

  回顾整整一个赛季的比赛,有喜悦,也有悲怆,有感动,也有失望,唯独少了曾经司空见惯的喧嚣与扰攘。在蹒跚前行中,中超联赛逐渐迈稳了脚步。

  一支强大的球队

  “击败恒大”,这是2013赛季之初喊得很响的一句口号。面对广州恒大队在联赛中一统天下的态势,多支球队加大了投入,欲与恒大队一争高下。于是,球迷在联赛中见到了很多极具实力的外援、声名远播的外教。然而,这一切仍不能阻挡广州恒大队一骑绝尘,让众多有意竞争者颇感无奈。

  4名优秀外援加上众多国脚,让现在这支恒大队几乎无懈可击,其超强的实力放在亚洲足坛都难逢敌手,闯入亚冠联赛决赛即是明证。这样一支超级球队踢出完美赛季也就不足为奇,77分的冠军积分,比亚军山东鲁能队多出了18分,更是在积分、胜场、进球数等数据上刷新了中超纪录。

  很多人将广州恒大队的成功归结于引进大牌球员和名帅,其实,这支球队一直在努力追求世界一流俱乐部的管理标准,坚持职业化的运作方式。此外,恒大队内部赏罚分明,制度规范,尽管球队大牌云集,仍可以调动积极性,形成合力。

  经过3个中超赛季的洗礼,广州恒大队的阵容趋于稳定,唯一的变数,就是谁能填补阿根廷外援孔卡留下的位置。孔卡在最后一轮比赛中独中两球,兴奋的他特意脱下球衣,露出白色背心,上面写着:“无论我身在何方,你们都在我心里。”去意已决的孔卡在65场中超联赛中奉献33个进球和26次助攻,是恒大队举足轻重的球员。他的离去,肯定会削弱恒大队的实力,也会影响下个赛季恒大队两线作战的能力。

  下个赛季,广州恒大能否继续“一枝独秀”,仍将是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

  一场职业的比赛

  最后一轮联赛的最大悬念来自一个降级名额的最终归属,形势却在一胜一负之间发生逆转:主场以1∶0击败辽宁宏运队的长春亚泰队已经为拯救自己做出了最大努力,而客场以0∶1输给北京国安队的青岛中能队却没能拿到“保命”的一分。最终,原本排名倒数第二的长春亚泰队积分反超青岛中能队,惊险保级成功。

  已经稳获联赛第三的北京国安队在与青岛中能队的比赛中派上了全部主力,多少有些让人出乎意料。最终,国安队用一场胜利将青岛队送入中甲联赛。国安队主教练斯塔诺说:“我不应当扮演这样的角色,但我们必须为了俱乐部的荣誉、为了球迷的支持踢一场好球。”

  大可不必为在主场全力拿下青岛中能队的北京国安队鼓掌叫好,一如14年前阻击辽宁队夺取联赛冠军,这支球队只是踢了一场职业比赛,也对得起在寒风中看球的数万名球迷,这就足够。

  如果说这个赛季留下的遗憾,就是联赛中后期几场疑似“默契球”的存在。高度关注之下,球场上仍然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意料之中的结果,让球迷和媒体哗然,也在考问几支涉嫌球队的职业精神。

  “默契球”难以界定,更难以取证,但其对于联赛的伤害却有目共睹。当疑似“默契球”出现之后,就有球迷组织决定不再去现场为球队助威,或者用沉默看球的方式表达不满。中超联赛重新聚拢人气不易,如果个别球队再用心照不宣的方式“制造”比分,破坏比赛的公平,伤害球迷的热情,无疑是整个联赛和中国足球的“罪人”。

  一个年轻的联赛

  尽管中超联赛已经完成了第十个赛季的争夺,但联赛依然年轻,还有太多的不职业现象存在其中。

  联赛开始前,大连阿尔滨队收购实德被足协叫停,其中,既有管理者在政策制定方面“土洋结合”的问题,也有俱乐部对于相关规定不了解的严重疏漏,但其最终的结果是直接导致多名球员无法完成注册出场比赛,伤害的是球员和中国足球的利益。此外,在裁判员选派和违纪球员处罚上,也有值得商榷之处。

  俱乐部在运作中也有不职业之处。青岛中能队没有属于自己的训练基地,赛季初就因租约到期过上了居无定所的日子,甚至球员要在训练后去洗浴中心洗澡,后来搬进的“新家”也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各种问题。但即便如此,这支球队依然在上半赛季打出了历史最好战绩。下半赛季青岛队滑落到降级的深渊,是因为又犯了两个不职业的错误:与韩国籍主帅张外龙交恶,却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人选;因合同期将满,不得不放走球队倚仗的国脚郑龙。

  尽管联赛依然不够职业,但中超联赛仍在一个相对平静的环境里,完成了一次“稳增长”。本赛季,中超共有近450万名球迷到场观看比赛,场均上座人数超过1.8万人。球迷们正重新回到中超联赛的看台上,为自己的联赛喝彩。

  减少赛场外杂音,回归足球本身,这是一个联赛长久发展的根本,也只有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中国足球才能真正迎来职业化的一天。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4/n389493589.shtml report 2546 11月3日,广州恒大队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以5∶0大胜已经提前降级的武汉卓尔队,连续第三次捧起了中超冠军奖杯——火神杯;几乎是在同一时间,青岛中能队的球员正跪倒在北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