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球 > 女子篮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篮兵败亚锦赛不意外 人才匮乏预算不足成主因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女篮联赛表面好看实际不景气

  记者 殷佩琴

  本报讯 昨天战胜中华台北后,中国女篮总算跌跌撞撞搭上了明年女篮世界杯的末班车,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队伍还在为成长交学费。但两败韩国、一负日本,国内女子篮球所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又一次凸显出来,想留住老队员发掘新鲜血液,还得从女篮联赛的职业化下手。

  本届亚锦赛小组赛,相继输给了韩国和日本;半决赛,再次输给韩国,中国女篮只能靠第3名才能争取世界杯参赛资格。虽然全运会结束后,苗立杰等老将因身体原因高挂免战牌,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女篮的实力。但反观对手,大多是三十开外的老队员压阵,韩国女篮的李美善+边年河+申贞子+姜英淑,相当于我们的宋晓云+苗立杰+陈楠+陈晓丽,说白了,中国队姑娘们并非实力不济,而是把握关键球和机会的能力差了点。

  韩国女篮那些个“国宝”悉数出战,中国队却只剩陈楠孤军奋战,关键在于韩国女篮联赛的职业化程度高,留得住人。反观WCBA,去年都还处于无赞助商的“裸奔”状态,今年好歹有了赞助商,各支球队也花大价钱找来强力外援,有三位WNBA状元秀加盟,电视等平台转播场次也增加了不少。但WCBA联赛仍处在表面光鲜好看、实际不景气的状态。

  据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透露,上赛季WCBA联赛的国内球员注册人数为164人,新注册球员只有2人,青年队升入一线队的只有14人。有圈内人士透露,WCBA大部分球队整年预算都不高,缺乏赞助商的球队一年只有两三百万的投入,为节约成本,去较远的客场都选择火车而非飞机,极少部分WCBA顶尖球员的年薪能达到CBA中等球队主力队员水平,但绝大部分替补、梯队年轻队员每月工资也就2000-3000元。

  女篮亚锦赛·三四名决赛 中国 61∶53 中华台北

  体教分离没人愿意进专业队

  放眼全国,从事女篮运动的人真的越来越少。造成WCBA注册人数少、人才基数小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运动员保障体系不够完善。退役后工作没着落,连生计都成问题,试问谁还愿意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打球上?

  有圈内人士感叹,其实现在的初中和高中篮球联赛中好苗子不少,她们打球也能动脑子,但这些孩子最后都去考大学拿文凭,拥有的篮球技能还能在找工作时多一点优势。可一旦进了专业队,出来最多只是大专文凭,现在就算当个体育老师都得要求硕士学历。年纪一大,成绩出不来工作也就会成问题,还有些运动员因为脱离社会太久,甚至连找对象谈恋爱都成问题。“教育部门现在是和体育部门在争夺人才。如果体教能结合,运动员退役后的学历能有个保障,自身素质也能有所提高,那还能吸引一些运动员。结婚、工作毕竟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女孩子又不像男孩子,对这些方面考虑得肯定要多一些。”

  人口基数大了,总能走出几个国产明星,WCBA联赛才能逐渐搞起来,联赛一火,愿掏钱的老板就多,赞助商也会纷至沓来,中国女篮的人才总得从联赛中选。好在没有苗立杰等老将的亚锦赛,篮管中心早就放低了标准,目标就是进前三拿到世界杯入场券,高颂、纪妍妍、赵爽这群年轻人就得靠这一两年的比赛来锻炼,最终目标还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

  ■比分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4/n389515175.shtml report 1695 女篮联赛表面好看实际不景气记者殷佩琴本报讯昨天战胜中华台北后,中国女篮总算跌跌撞撞搭上了明年女篮世界杯的末班车,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队伍还在为成长交学费
(责任编辑:孔维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