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30轮 > 北京国安VS青岛中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能悲惨一季令支持者心碎 未来须改革赢回人心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李东旭

  中能降级的那一刻,作为俱乐部董事长,乔伟光失声痛哭。不过,这一幕在青岛球迷眼里,却有着不同的含义。他们有些人哀其不幸,有些人怒其不争,尽管中能降级是一件令青岛球迷心痛的事,但对于这家俱乐部究竟存有多少爱,却要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

  “我爱的只是青岛,不是中能。 ”这恐怕是记者担任中能跟队记者近两年来,从球迷那里听到过最多的话之一。的确,在足球依附于城市,成为城市一张名片的今天,全国球迷对于一支球队的爱,根本上都是建立在城市的基础上,那句“名字前面没有青岛,谁还会关注它”自然也无可厚非。然而,当听到“恒大未赢够”、“国安国安,北京国安”、“嘿,嘿,泰山队”等口号时,多数青岛球迷却只愿用“战斗,青岛队! ”来呐喊助威,他们在中能身上找不到归属感,中能没有给过他们太多自豪的理由,想说句“我爱中能”需要多少勇气,青岛球迷几乎成为了全中超的“异类”。

  熊孩子终于变“弃儿”

  “为什么感觉你们不少青岛球迷对中能降级感到无所谓,甚至是有点开心呢? ”早在上个月中能与卓尔比赛后,一位外地的媒体同行如此问记者。这个问题让记者很难回答,只能苦笑着摇摇头,因为需要解释的,实在太多。

  开心?怎么会。

  那不过是表象罢了,至少从记者了解到的多数青岛球迷来看,他们为这支球队感到窝囊也好,感到气愤也好,表面上的一句“不在乎”,只是为了掩盖多年来留下的伤痛罢了。直到中能真正降级的那一刻,青岛球迷无不为这座城市失去顶级联赛资格而感到难过,不解,遗憾,愤怒,甚至是绝望。如果说球迷是球队的 “衣食父母”,那么在青岛球迷眼里,中能就像是一个“熊孩子”一样。

  熊孩子再“熊”,也还是有人爱,但随着时间推移,放弃他的人也越来越多。即使在看到中能老板乔伟光降级后号啕大哭,依然有部分球迷对其不依不饶,甚至用“鳄鱼的眼泪”来抨击他,这样的一幕也让人不得不思考,会否早晚有一天,熊孩子变成所有人的“弃儿”。

  球票涨价埋下“祸根”

  由于接手之后连年保级,加上明星球员不断出走,中能俱乐部与球迷之间一直存在着矛盾。然而,这种矛盾从来没有像这个赛季一样表现得如此极端。颇为讽刺的是,本赛季球迷第一次对俱乐部产生极度不满的情绪,并不是因为球队陷入保级困境,也不是因为球队出售明星球员,恰恰是在球队成绩最好的时候,因为一次莫名其妙的球票涨价事件,让俱乐部站在了球迷的对立面。

  2013年4月3日,当时中能刚刚在联赛中取得三连胜,形势难得一片大好。球队下一场比赛是在主场进行,对手是当时三连败的广州富力,四连胜值得期待。然而,当球迷们兴致盎然地来到售票处购买球票时,却意外地发现所有门票都出现了涨价的情况,涨幅最低也达到了100%。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俱乐部没有任何官方通知,一度导致前去购票的球迷与票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生口角。

  比涨价更为糟糕的是,俱乐部对这次事件的解释。浮动价格,一个看起来符合市场规律的“名词”,背后却是对球迷的“出卖”。尤其是在赛季前的球迷见面会上,根本没有提及过“浮动价格”一事,所涉及到的很多优惠政策,几乎也未曾落实,“成绩稍微好点就想 ‘捞’球迷的钱”,球迷很简单地揣测俱乐部的动机,遗憾的是,后者却似乎找不到更合适的理由来推翻它。

  忠言逆耳“五毛”有害

  “越是那些骂中能骂得狠的人,最后哭得越伤心;反而是那些早就无所谓的人,最后只送来一句句嘲讽。 ”

  这是中能降级后,一位球迷给记者的留言。忠言逆耳,却无济于事,想必这位球迷此刻最怨恨的,不是那些嘲笑中能的人,而是当初听不到球迷呼声的俱乐部。

  球票涨价事件,为球迷与俱乐部之间关系破裂埋下伏笔,但如果球队成绩能够一直维持在较好的状态,也许这种破裂还不至于完全凸现出来。只可惜,中能队的实力着实有限,长时间盘踞在积分榜上游本就不太现实,加上赛季中后段内部不断发生变动,最终,在他们最需要球迷的那一刻,球迷也不再那么“老实”了。

  在中能主场对阵宏运,和对阵鲁能的两场比赛中,越来越多的青岛球迷加入到倒戈主队的行列中,这也让当时真正感到保级危机的中能,终于有所“醒悟”。那段时间,俱乐部不断找到球迷负责人,试图用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来赢回球迷,但可悲的是,每每有座谈会,总有一些“不知趣”的“五毛”发表一些得不到多数球迷认同的言论,让结果适得其返。

  喜欢听漂亮话,不愿意接受批评,是人之通病。但克服这种“病”,才是走向进步之路。

  没给过球迷“归属感”

  在中能赛季后期连战连败之际,一篇名为《中能本赛季七宗罪》的帖子传遍网络,这篇内容劲爆的文章,尽管语言上极其犀利,甚至有些粗鲁,但却在青岛球迷圈内引起强烈反响。正如这篇文章所说,球票涨价事件也好,放郑龙去恒大也好,甚至是张外龙被架空直到被解约也好,这些都没有从根本上激怒所有青岛球迷。真正让球迷们空前愤怒的,是他们的“家园”被夺走,他们来到现场看球却找不到存在的理由。

  “现在偶尔回青岛中能吧看看,还是会感到辛酸。 ”这位球迷口中的青岛中能贴吧,曾经是青岛球迷们畅聊足球和中能的乐园,如今,这里却一片狼藉,遍地都是一些互相人身攻击的帖子。许多曾经活跃在贴吧上的球迷,都不愿意再来到这里,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当初这个贴吧被俱乐部“管制”。俱乐部没有给球迷自由,球迷也从来没有当他们是家。除了贴吧外,许多球迷在现场也受到了“排挤”,在中能主场同宏运队的比赛中,也许是为了让主场气氛显得活跃,天泰体育场的几个看台都出现了锣鼓队的身影。这些锣鼓队根本不清楚场上形势,甚至根本称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球迷,他们的声势浩大,却让平日里为球队呐喊助威的死忠们不知所措。

  “死忠”们的末日祈祷

  “直到他降级后,才知道有多爱他。 ”

  对于中能来说,最值得庆幸的就是还有很大一部分球迷,仍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最爱。无论这是因为它的名字前有青岛也好,是这支球队陪伴了球迷十余年也好,是不忍心看到青岛丧失顶级联赛资格也好,在中能降级的那一天,唯一的收获恐怕就是与它一同哭泣的“死忠”们。

  他们会不会是最后的“死忠”?这一切就要看俱乐部今后的所作所为了。

  随着球队降入中甲,方方面面都要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对于中能来说,这恐怕是接手足球九年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在这种时期,依然有人选择用最温柔的方式陪伴,甚至他们中不少人自己都觉得自己“不可思议”。

  “希望他们能痛定思痛,一定要在明年打回来!”这是来自末日的祈祷,这恐怕也是死忠们最后的留守理由。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5/n389586629.shtml report 3073 中能降级的那一刻,作为俱乐部董事长,乔伟光失声痛哭。不过,这一幕在青岛球迷眼里,却有着不同的含义。他们有些人哀其不幸,有些人怒其不争,尽管中能降级是一件令青岛球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