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孙杨无证驾驶遭拘留 > 孙杨无证驾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白岩松:谁能真正管得住孙杨? 他的团队不成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3日下午,孙杨驾驶一辆白色卡宴与公交车发生追尾事故,后被当地交警部门查证为无证驾驶。4日下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发布了对孙杨在全运会后多次违纪行为的处罚决定。因全运会后发生多项违纪行为,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决定对奥运冠军孙杨做出停赛、停训、暂停一切商业活动的处罚。

  4日的央视《新闻1+1》以此为话题,在白岩松的主持下展开了讨论。

  我学驾照没偷懒

  话题由刚发生在白岩松身上的小事儿说起,“今天下午有人问我,‘老白,总见你开车,你有驾照吗?’当时我觉得是开玩笑,后来又有人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在问‘老白,你有驾照吗?’在这我就一并回答了,(举起驾照)这就是我的驾照,1997年就领的,而且没偷任何懒,一堂课不缺,在驾校认真学习,最后通过了非常严格的考试,也是老驾龄,算一个老司机了。我想很多人之所以半开玩笑半认真的问我这样的问题,原因就在于昨天浙江杭州一起交通事故发生之后,警察问了奥运冠军孙杨‘你有驾照吗?’”

  在画面播放过对孙杨的处罚后,白岩松连线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专家张柱庭,在得到张先生从法律角度的解读后,白岩松说:“我们可能是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但张先生又换了一个角度,加在一起可能更有助于我们理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背后的法律精神。我们看一下浙江省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宋晓春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对这个裁定他的说法,对照杭州地区前三年对无证驾驶违法行为的平均处罚情况,杭州交警这次对奥运明星孙杨的行政处罚与对同类违法行为的处罚是一致的,是公正的,不偏不倚,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受罚的不该只是孙杨 广告不是演戏

  讨论完处罚的裁量,白岩松把讨论带入下一个话题,“这次之所以他的无证驾驶引起人们迅速的发酵,由体育新闻变成了社会事件,也在于过去孙杨这段时间里跟车的关系很紧密。”

  在新闻画面回放中,孙杨在给某车企代言新车时,直言不讳地回答“会开没本”。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该广告画面,是孙杨驾车在阳光下驰骋,现在看来,无证驾驶让着阳光无比刺眼。

  白岩松在画面之后说到:“其实孙杨还是坦诚的,因为在现场的主持人问的时候,‘你有本吗?’他说‘会开,但是我没本’,其实已经坦诚的昭告了天下,但是奇怪的是大家好像都没有警觉,尤其重要的是被代言的这样一个汽车企业,现场是当然听到了他的这个回答的,但是似乎也无动于衷,因为他的形象更多的是以驾驶员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随后白岩松连线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的团长邱宝昌,询问找孙杨代言的车企是否违规违法。

  在得到邱律师关于广告法的相关知识和个人观点后,白岩松说:“也就是说该道歉,该被处罚的不仅仅孙杨本人,也包括相关的企业,尤其是这件事情不能只是这家企业或者孙杨本人得到教训,整个企业也要明白您刚才说的那句话,拍广告不是演戏。”

  白岩松还联系到不久前台湾的类似事件,强调“广告不是演戏”,“在海峡的那边,围绕小S亲属的代言,其实事情已经发酵到足够大,这样的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我们今天应该借孙杨记住这样一句话,广告不是演戏!”

  谁能管住孙杨 他的团队不成熟

  孙杨目前是中国体育界头号明星,万千人的眼光紧盯着他,而他场上场外都新闻不断。白岩松对孙杨处境的分析相当到位而中肯。“我们换一个角度去想,什么才能真正管住孙杨呢?我们现在可以去分析,记者要孙杨是正面管他要成绩,然后反面他也提供绯闻和丑闻,似乎也不坏,左右都能够得到。从媒体和社会来说,似乎也都在消费他。企业要他这张脸来帮着进行宣传,而运动队还有很多“迷”是管他要成绩,给我成绩就够了。而家属和身边的熟人是管他要你别委屈,你只要舒服就行了,但是谁能够真正又服务他又约束他,让孙杨成为一个更加正面的形象?这个问题我们今天是不是也应该思考呢?”

  孙杨作为公众人物没能塑造更好的公众形象,白岩松认为其团队难逃其咎。“其实每当想到要塑造更好的公众形象的时候,不同的圈子可能会有不同的方式,涉及到孙杨的时候,按全世界已经越来越熟知的一种惯例,每一个大的具有极强烈商业价值的体育明星,同时运动成绩又好,背后是有一个相关的团队,一方面进行服务,另一方面进行相关的约束,以便塑造一个更被社会需要的良好的形象。比如说姚明如此,刘翔如此。但是随着姚明的退役和刘翔的受伤,孙杨已经成了中国体育界现役中最大的一个明星,但是他的这种团队一直也不够成熟。”

  在与新华社著名体育记者杨明连线,讨论孙杨该如何更好地做明星之后,白岩松说:“当我们去谴责、批评孙杨在反思和反省的时候,整个我们的机制是否也应该思考接下来应该做什么。”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5/n389587000.shtml report 3569 [相关]孙杨坦言:会开但没有本..|车企找孙杨代言涉嫌违法..-->3日下午,孙杨驾驶一辆白色卡宴与公交车发生追尾事故,后被当地交警部门查证为无证驾驶。4日下午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