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评论 > 孙杨无证驾驶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京日报:孙杨撞出一串“问号”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对孙杨无照驾驶及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决定:孙杨被暂时取消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的资格;暂不参加国家游泳队集训;不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这位争议不断的90后奥运冠军此次因为撞车牵出的无照驾驶的事实,再次让他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尽管当事人已经收到了罚款2000元,刑拘7天的处罚,但在撞车之后,撞出的不少问题依然值得思考。

  问题一 有争议的体育明星如何变成熟?

  当今体坛,孙杨并非第一个面对争议的体育明星。李娜是走在他前面的例子,从当年炮轰国家队到与记者交恶被大肆报道,李娜多次因言获批评。然而,在职业化程度高的体育赛事中,一名体育明星的公众形象是影响其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所幸,在国际知名团队的帮助下,李娜后来不仅在赛场上成绩更上一层楼,在处理方方面面的关系方面也成熟了很多。

  体育营销学博士师灿斌认为,很多国内体坛明星对体育公共关系的认知非常浅薄,不少明星都是出现了公关危机才去考虑应该怎么弥补。事实上,像网球、NBA、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这些职业化程度高的联赛,对旗下的球员包括球星都有严格的行为规范,一旦触及禁区,受到的处罚非常严厉,甚至终身不能再从事这个项目的运动。

  那么,对于不在职业联盟里却屡次被推到“风口浪尖”的孙杨来说,究竟如何变成熟,是一个问题。

  师灿斌认为,孙杨在《道歉信》中将错误归咎于“训练、比赛太忙,法律知识淡薄”,说明孙杨根本不懂得公众人物究竟应该怎么做。事实上,体育明星和公众偶像并不对等。要将体育明星“升华”为公众偶像,就需要这名体育明星对整个社会负有影响的责任。很显然,孙杨还没弄清楚这个问题。

  问题二 游泳中心的处罚能起什么作用?

  在浙江执法部门和浙江体育技术学院相继作出对孙杨的处罚决定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昨天宣布了对孙杨的追加处罚。该中心相关官员还称,孙杨目无国家法规,多次严重违反运动队管理规定,触犯了道德底线,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损害了国家游泳队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辜负了国人的殷切期望和厚爱。

  不过昨天傍晚,国家游管中心主任尚修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孙杨作为有游泳天赋的特殊人才,中心现在所有的处理方式都是为了他的今后发展,希望他能从这次事件中得到警戒、吸取教训,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称,“国家队并未对其关上大门。”

  该决定一出,不少网友议论纷纷,网友“小文子”说:“反正这些处罚都是暂时的,也没说多长时间,等国家队的比赛需要孙杨的时候,处罚就算结束了。”

  业内人士分析,国家游泳中心对孙杨的处罚其实没有实质性内容,当年王濛半夜外出喝酒并打架也闹到了派出所,虽然被停赛,但在今年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之前,还是恢复了她的比赛资格。“举国体制能培养金牌,却未必能培养出素养健全的运动者。仅仅靠这样的处罚想起到对孙杨的警示和教育意义显然还不够。”这位业内人士说。

  问题三 代言汽车广告有没有问题?

  直到孙杨撞车,人们才知道原来这位奥运明星并没有驾照。这让人们联想到,他此前所代言的国内某汽车广告上呈现的疾驰画面原来都是无照驾驶。“孙杨不论从内里还是外形都符合××汽车的品质……”如今商家回顾这句营销语,想必也有尴尬之感。

  孙杨没有驾照如何能在汽车广告中开车?这个话题成为这两天网络热议的焦点。尽管某汽车品牌发表声明称:“广告中孙杨并未实际驾车,是通过静态拍摄后(使用平板拖车移动拍摄),后期剪辑进入广告中的。而且双方合作今年9月已经到期,孙杨已经不再是该品牌的形象代言人。”不过,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的团长邱宝昌在接受央视一节目采访时认为,孙杨代言的汽车广告是虚假广告,他认为,“人们从画面上看到孙杨作为代言人在驾驶汽车,他又没有驾照,所以这种画面内容是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虚假广告应该接受相关处罚。”而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服务虚假广告,明星要承担连带责任。因此,孙杨有可能承担虚假广告的连带责任。

sports.sohu.com true 龙虎网-南京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7/n389752389.shtml report 2078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对孙杨无照驾驶及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决定:孙杨被暂时取消参加国内外一切比赛的资格;暂不参加国家游泳队集训;不代表国家游泳队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