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马布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陈磊:孙悦来了我也受益 老队长畅谈球队新变化

来源:北京晨报

  CBA联赛将于本周五开启第19个赛季,北京金隅男篮本周日首战客场挑战新疆。作为队中最资深的国内球员,陈磊任队长也快十年了。日前在与本报记者的对话中,他对老将的说法并不认同。他说已经做好准备,在场上场下都当好“标杆”。

  关于球队 “我们队一直很团结,这是传统”

  记者(以下简称“记”):我注意到,上赛季就有人写你是“老将”,介意吗?

  陈磊(以下简称“陈”):介意也没办法啊(笑)!其实我算是在队里年头长的,年龄嘛,到现在也算大的了,现在CBA赛场上90后越来越多。

  记:你刚30岁,大巴(前队友巴特尔)现在还在打呢!

  陈:对啊!严格来说,运动寿命跟年龄不是一定就有关系,只要平时训练质量保证了,伤病控制好了,再加上自我约束,运动生涯可以延续挺长时间的。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记:我转给你过一份2005年的报道北京队在美国训练情况的美国报纸,上面有一张你的图片新闻,那时候你才22岁,是第一年当上队长吗?

  陈:我还留着那张报纸,那是我当队长的第一年还是第二年来着,具体记不清了。

  记:那时候焦健、张云松这些老大哥都在队里,会不会在他们面前放不开手脚?

  陈:没什么放不开手脚的。那时候云松已经是队员兼教练了,他和焦健也都经常鼓励我,在一些工作上告诉我经验。我们队一直都很团结,这也是我们的传统,所以队友都很信任我。

  关于角色 “有老马在,我的工作主要在场下”

  记:现在队里的年轻球员会不会比较怕你?

  陈:不会不会。媒体一提我总说“队长”,好像我挺端架子的,其实跟他们私下都是好兄弟,哥哥弟弟相称。

  记:跟90后队友们也经常交流吗?

  陈:对!跟他们交流,一点问题没有。聊一些热门话题,也会聊比赛。

  记:队长也应该有威信吧?

  陈:你说手机“微信”?哈哈。其实我觉得更多的是责任和带头作用。比如平时多想想,该怎么帮助教练把训练完成得更好,训练当中做好大家的标杆。还有训练特别苦的时候,带头顶过去。其实我自己也会觉得难熬,不过还是会鼓励大家坚持住,这样也是鼓励自己。

  记:队长往往不是球场上最出风头的那个,所以更多的工夫是在平时?

  陈:没错!因为场上有外援,像老马、莫里斯,他们的能力都是大家认可的,比赛中得分最多的往往都是他们。我的工作主要还是在场下,起好带头作用,协助好教练,做教练和队员的桥梁,这些都是一点一滴积累的。

  关于伤病 “恢复不错,今年练得非常系统”

  记:说说伤病恢复情况。

  陈:身体情况还不错,膝盖去年动手术,上赛季打完到现在,恢复得还行。伤病情况总体控制得不错,没添新伤,比去年要好。

  记:今年有全运会,上赛季打完后休整时间很少,马上新赛季开始了,疲劳是不是个问题?

  陈:其实各队都是这样,我们队集中更早,夏天练得也很苦,全队去了美国拉练,训练、比赛都有,强度很大,这也为新赛季打好了基础。

  记:进行强化训练了吗?

  陈:没有,就是跟队伍一起练,练得非常系统。

  记:上赛季出场时间跟夺冠赛季比有所减少,心理会有落差吗?

  陈:慢慢适应就好了,年轻球员成长得很快也是一个因素。但在场下有场下的作用,从自己的角度阅读比赛,一有上场机会,马上就能进入状态,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关于新人 “孙悦加盟,我也是受益的人”

  记:这赛季几名新球员加盟,特别是孙悦的到来,可能还会压缩你的上场时间,是不是已经有心理准备了?

  陈:孙悦来了更好!作为全队一员,其实我是受益的。因为球队的实力得到提升,对每个成员来说都是好事,我们会打出更好的成绩。

  记:媒体对你的防守能力一直非常认可,凭借这一点,你是不是会占有一席之地?

  陈:防守靠的是整体,不是说单靠哪一个人就能防住对方一个队。进攻也一样,大家都盯着最后把球送进筐里的人,实际上每一次进攻都需要配合来完成。至于说到我,可能大家觉得我盯哪一个人盯得好,其实我也是战术中的一部分,还是我们整体做得好。

  记:你的心得也会传授给年轻球员吧?

  陈:那必须的!

  关于家庭 “女儿跟我亲,妻子很不容易”

  记:两个女儿都越长越大,你爱人负担也很重,而赛事紧张你还是很少有时间陪她们。

  陈:她们已经习惯了,以前就是她带孩子。小朋友一天天长大,现在已经过了最难带的时候,应该相对好一点,而且大女儿已经非常懂事了。

  记:孩子要是想爸爸了怎么办?

  陈:在外面比赛,只能靠打电话、视频了。妈妈会告诉她们,爸爸出去比赛了,一回来肯定马上回家看你们。这次去成都体测,后来南昌打季前赛,走了一个多星期,回来以后女儿见了我可亲了。

  记:所以你只能尽量帮妻子分担一些?

  陈:对,没办法,我妻子她非常不容易。

  ■新变化

  新人一到

  海拔升高

  2011至2012赛季首夺总冠军,上赛季获得第三,说本赛季的北京金隅男篮依然居于强队之列,应该没有人怀疑。赛季前,孙悦、张松涛、黄海贝和李伟四名球员加盟,让金隅队的内外线实力都得到补强。

  孙悦融入球队

  四名球员从备战全运会预赛起便与球队合练,将近七个月的磨合,他们已经很好地适应了球队。虽然尚未迎来代表金隅队的首场CBA比赛,但国手孙悦已经得到了全队上下的认可。既能得分,又能控球,防守端的表现同样不俗,在全华班的全运会赛场上,主帅闵鹿蕾将孙悦当作球队核心来用,并赞他“体现出了领袖作用”。马布里也认为,孙悦是名“难得的全能型球员”,“孙悦和张松涛经验丰富,打过国家队,孙悦还有在NBA效力的经历,这对于球队的实力将带来不小的提升。”

  内线得到补强

  正如老马所说,另外3名球员的加盟则是金隅队的内线利好,特别是身高2.12米的张松涛,不仅解决了金隅队五号位身高不足的问题,而且身体强壮,保证了篮下的防守和进攻。这样一来,莫里斯得到解放,他可以去打自己更擅长的四号位,尤其是让自己的“半截篮”大显身手。“我们当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很好的伙伴,我们一定可以打出很棒的配合,让球队内线强大起来,”莫里斯如此诠释他和张松涛之间的关系。另外,黄海贝出身篮球世家,身体条件出色;李伟在全运会期间展现了不俗的进攻能力,两人同样充实了球队的内线。

  另一方面,效力金隅11年的解立彬在夏天提出转会申请,但他本赛季没能获得征战CBA的机会,已经将目标锁定NBL,寻找有望冲击CBA的球队。韩崇凯和常林都因伤病在各自休养,后者有望在常规赛后半段回归。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7/n389757626.shtml report 3039 CBA联赛将于本周五开启第19个赛季,北京金隅男篮本周日首战客场挑战新疆。作为队中最资深的国内球员,陈磊任队长也快十年了。日前在与本报记者的对话中,他对老将的说
(责任编辑:马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