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世界高尔夫锦标赛 > WGC冠军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际裁判张在兴:WGC冠军赛那些暂定球的故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在兴

  2013年汇丰冠军赛终于在绵绵细雨中落下帷幕。达斯丁约翰逊最终顶住压力,以毋庸置疑的优秀表现夺得冠军。我有幸作为裁判参与了这项赛事的执裁工作。再次跟美巡、欧巡、日巡、亚巡的各大巡回赛的顶尖裁判一起工作,确实获益良多。不过即使是世界顶尖球员在规则方面也不见得会比业余球员好很多。这次执裁过程中,发生了挺多有意思的案例,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规则问题非暂定球莫属。这条规则甚至让这些世界大牌们感到挠头。

  汇丰冠军赛第三轮,上午阳光明媚,天气非常好,很多球员都打出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下午球场开始起风,有些球员开始打的比较挣扎。比赛的8号洞是一个左狗腿的五杆洞,由于第三轮是顺风的原因很多开球距离远的球员会选择更激进的打法,希望能够两杆攻上果岭。但是球洞第一落点左侧全部都是树林和水障碍区,规则委员会将这块区域标定成了侧面水障碍。南非球员理查德斯特恩打这一洞的时候采取了比较冒险的打法,球瞄的比较偏左,结果打了一个左曲球,球对着球道左侧的树林飞了过去,由于不知道球有没有越过树林打上球道,他以为右侧的树林是球场通道,觉得球可能会在树林中遗失,所以他按照暂定球的规则跟同组球员声明之后,打了一个暂定球。球落在了球道正中央。等到他来都第一落点附近找球的时候,发现球道的整个左侧包括树林全部都是侧面水障碍,这时候球员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了。球员应该继续打暂定球还是应该按照侧面水障碍区的规则来处理呢?当时我正好在8号洞,听完球员和他记分员的描述之后,让球员放弃暂定球,处理进入水障碍的初始球。这个案例的分析过程是这样的。

  首先根据暂定球的规则(规则27),当球员认为球有可能在水障碍意外出界或者遗失的时候,球员可以打暂定球。虽然整个球道左侧全部被标定成了侧面水障碍区,但是在发球台上的球员如果不是仔细在第一落点观察过,那么他有理由认为左侧的树林可能不是水障碍区,可能会遗失球,所以球员斯特恩打暂定球的条件是成立的。而且他也事先声明了自己打暂定球的意图。所以现在球道中间的球是他的暂定球。

  根据水障碍区的规则(规则26),球员能肯定自己的球是在水障碍区内的。这样的话暂定球根据27-2c,当球员的球即不会遗失也不会出界的情况下,球员必须得放弃暂定球,如果球员的球已知或者可以肯定是在水障碍区内时,他必须要按照水障碍区规则26来处理。也就是说球员需要放弃暂定球,按照水障碍区规则来处理。由于球员的最后入水点在发球台附近,所以球员不得不加罚一杆后,回发球台打第二颗球。这时他从发球台打的是第三杆。

  无独有偶,在之前轮比赛中,球员布莱登 格里斯也发生了一个关于暂定球的案例。在比赛第9洞右侧球车道附近,委员会为了防止打2号洞的球员从第9洞抄近道,所以特别设定了只针对2号洞的界线,即打2号洞的球员的球如果越过这条界限则属于出界,其他球洞则不受影响。而且委员会用白色的虚线进行了标示。布莱登格里斯的第一颗球落在了球洞右侧的树林里,他觉得有可能遗失,就按照规则打了一颗暂定球。当时正好有一个裁判在第一落点附近,看到球员的第一颗球之后,就给球员指了一下方向。结果球员会错了意,以为他的球出界了,所以就去打暂定球了。根据暂定球规则27-2c这时暂定球应该被放弃,如果他打暂定球的话,实际上是在打错球。这样一来他就需要按照打错球的规则来处理。即加罚两杆然后纠正错误,也就是打初始球。由于初始球已经被自己捡起来了,那么他要因为移动了自己的使用中球(规则18-2)而被罚一杆,也就是说他平白无故的多了三杆罚杆。如果他没意识到这个错误,而在下一洞开球之前,或者第18洞离开果岭之前没有宣布自己纠正球的意图。他会被直接取消资格。

  下面我们可以总结一下暂定球这条让所有大牌球员们一样挠头的规则:

  1、打暂定球的条件:当球员的球可能在水障碍区意外遗失或者出界时。大家注意这个“可能”与球员的判断很有关系,也就是球员有足够的理由认为有这个可能性。

  2、打暂定球的程序:要向同组比赛者或者对手宣布自己的意图,同时要在球员或者自己伙伴向前寻找球之前打暂定球。这就意味着球员不能到前面找一会儿球再回来打暂定球,这样就完全失去了打暂定球节省时间的意义。

  以上两条,如果有任何违反,那么球员打的就不是暂定球,而是按照一杆加距离的处置程序打的第二颗球。

  3、暂定球何时成为使用中球:

  情况一、球员在达到初始球可能停止地点之前,可以一直打暂定球。当球员在初始球地点或者更近的地方打了暂定球,那么暂定球就成为使用中球,同时球员接受一杆加距离的处罚。

  情况二、当球员的球遗失或者出界的时候,暂定球在接受一杆加距离的处罚后,自动成为使用中球

  4、何时放弃暂定球

  情况一、如果初始球即没有出界也没有遗失,那么球员就必须打自己的初始球,而放弃暂定球。这个情况符合我们第二个案例

  情况二、如果知道初始球在水障碍区内,那么球员就必须按照水障碍区规则处理自己的初始球,放弃暂定球。这个情况就是我们的第一个案例。

  一个小小的暂定球,稍有不慎就会惹来大麻烦,轻者让人罚两杆,重者被取消资格,很多大牌职业球员也会在这上面出问题。希望大家不会再有任何问题。(特约撰稿人/张在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8/n389819300.shtml report 2955  组图:WGC冠军赛约翰逊夺冠 汇丰冠军赛专题2013年汇丰冠军赛终于在绵绵细雨中落下帷幕。达斯丁约翰逊最终顶住压力,以毋庸置疑的优秀表现夺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