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今晚报:天津足球走在十字路口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和朋友聊起2013赛季的泰达队,他的描述很纠结:“说不好吧,球队能在上半年那种情况下,下半年完成保级,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说好吧,总感觉缺少点儿什么!”如此“纠结”的泰达队,你喜欢吗?如此“纠结”的泰达队,未来又该怎么办呢?

  -6分,不该背黑锅

  2013赛季,对于泰达队而言是一个特殊的赛季、一个艰难的赛季、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赛季,因为这个赛季球队以前所未有的-6分起步。正因如此,每每提到球队一个赛季的低迷和困难,无论教练、球员还是俱乐部高层,都会把“-6分”放在嘴边。的确,-6分给球队带来了麻烦,尤其赛季初给球员们的思想上形成巨大负担,“-6分”似乎成为成绩不佳的罪魁祸首。但其实在-6分背后,暴露的是俱乐部、球队一连串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早在赛季前得知被罚6分时,主帅吉马依然豪言进入前六名,俱乐部引援力度没有加大,冬训也没有进行针对性部署,导致联赛开局迅速陷入被动;其次,虽然泰达的资金不能和那些“土豪”相比,但由于在应对“-6分”方面缺乏规划和思路,导致俱乐部中途不得不花费更多的资金与精力,才达到勉强保级的目的。由此看来,泰达队尽管没有-6分之忧,在诸强之中也就算平民。让-6分背上所有黑锅,未免有些太牵强了。

  青训,不该是空话

  泰达队之所以本赛季遭遇如此困境,除了-6分起步,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那就是队伍老化严重。按理说,解决队伍老化的途径很明确,就是更新换代,补充更多新鲜血液。然而泰达俱乐部的情况却十分尴尬,在老龄化的同时,能够进入一队的年轻才俊凤毛麟角。今年全运会男足预赛中,泰达二、三线队组成的天津全运U20队和U18队均未能闯入决赛。当我们在中超赛场看到鲁能、国安、辽足新人不断涌现时,只能寄希望于泰达队一干老将拼死保级。抓青训的话题,每年都被拿出来总结和反思,但在泰达却几乎成为一句空话。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青训不出人,一线队只能用老将,用老将成绩每况愈下,为了成绩就更不敢锻炼新人,于是青训出现了大量人才流失和断档。

  看看近些年泰达队的青训体系出了谁,2004年泰达出了蒿俊闵这样的人才,2005年是毛彪,2007年是李星灿、2008年是马磊磊和范柏群、2009年是聂涛和胡人天、2010年空缺、2011年空缺、2012年空缺、2013年郭皓勉强入围。无论人数还是质量,近年来泰达队的青训输出都呈下降趋势。好不容易涌现出了一个李源一,还因为种种原因,与俱乐部闹僵远走葡萄牙。辛辛苦苦培养多年,结果却无法为一线队效力,泰达要反思的不仅是青训,还有如何留住人才。

  泰达,不该这样活

  本赛季泰达队奇迹般保级,但这一“壮举”并不能掩盖俱乐部和球队多年来积累的问题。缺少霸气与上进心,导致球队成绩无法取得突破。而一旦取得一点成绩,“小富即安”的心理便开始爆棚。泰达队的问题,不是重新换个教练、换批外援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自内而外、自上而下的全方位调整、反思。天津足球数十年历史、职业化20年时间、泰达俱乐部成立16年、中超走过第10个年头,如今天津足球已经来到“十字路口”。与其坐以待毙,不如破立前行,让天津足球回到他本来的轨道上。2014赛季会是开始吗?

sports.sohu.com true 今晚网-今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8/n389824277.shtml report 1509 和朋友聊起2013赛季的泰达队,他的描述很纠结:“说不好吧,球队能在上半年那种情况下,下半年完成保级,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奇迹;说好吧,总感觉缺少点儿什么!”如此“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