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岛中能降级座谈会 老帅称炒掉张外龙是个教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真正当青岛足球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大家还是非常牵挂这支球队的 。”“明年只有一条路,就是冲上来。”11月7日下午,半岛都市报业大厦二楼会议室,由本报主办的“莫忘今朝降级泪水 牢记来年冲超重任”主题座谈会上,关心中能和青岛足球的足协领导 、足坛名宿、球迷代表等岛城各界人士济济一堂,包括齐鲁晚报、青岛日报、青岛晚报、城市信报、足球报等主流媒体也派出代表参加,对中能过去一年的经历进行了“问诊”,失去后才懂得拥有的可贵,“足球城不能没有中超球队”。大家也提出了很多建议,对于中能来说,这是一次重生的契机,希望俱乐部能够借此做出改变,来年重返中超。

  中能出了啥问题?

  “二龙”走前已存隐患,缺乏后手导致崩盘

  2013赛季的青岛中能,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才导致最终降级?经过赛季后期直到现在这段时间的沉淀,大家也基本有了共识,问题主要还是来自于三个方面:大好开局造成定位偏差,对郑龙转会造成的影响估计不足 ,张外龙仓促下课后没有后手导致崩盘。

  首先发言的青岛市足球运动指导小组顾问赵书田,他认为,历史最好开局导致俱乐部有些过于乐观,“在主场对申花的比赛最后时刻丢球之后,我就说,不好,球队可能要走下坡路了,但是怎么也没想到最终会到降级这一步。”赵书田随后说到在郑龙转会以及张外龙下课后的主教练的选择上,中能有些太过轻率。

  曾在1997年担任过这支球队主教练的儒帅刘国江也很感慨,“一个队伍的教练太重要了。中能去年能把张外龙请回来,体现了中国人的胸怀,说明也是看到了他有价值的地方。请回来之后,就应该大胆放权。在业务建设上,应该按照主教练的想法来做,包括挑选外援。不知道张外龙和俱乐部在外援引进上是否有不可调和的矛盾。但一支球队的帅位,没有特殊的原因,不要乱动。在张外龙的使用上,造成这么大的起伏,这确实也是一个教训。”

  不过,悬疑小说作家、球迷“夜先生”用数据统计提出了不同的观点。“最开始5轮的好成绩是一种假象,不是因为中能多么好 ,而是对手几乎都在他们最差的时候,都是当时排名倒数的球队。从第8轮中能输第一场球到第19轮比赛后张外龙下课 ,12轮比赛,中能的积分排名是倒数第一。其中的10轮比赛,郑龙是在队中的,所以问题并不是两个人离队之后才有的。应该说张外龙是第一批意识到问题的人,做了几次战术跟人员调整,但是没有成果。”

  中能遭遇啥难处?

  炒张外龙事发突然,基础设施保障不足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对中能降级都很痛心,很多人也谈到了中能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投资足球9年的不易。

  “在颐中退出的时候,我也找过很多大企业,希望他们能接手,但很多人说别因为足球砸了企业的牌子。所以,我很感谢中能的出手。中能到今天 ,肯定是有问题、有原因的,但外围也有外围的问题。”青岛市足协主席周鹏举说,“中能原来在颐中体育场训练,因为十一运要进行场馆改造 ,俱乐部离开了,政府也承诺两年内给他们找地方训练作为过渡 ,两年后再给予解决。后来,青岛市整体规划,决定由政府建训练基地,职业队租用的方式。隔了这么长时间,中能这才算有了训练基地。在基础设施的保障上,应该说我们还有为俱乐部做得不够的地方 。”

  在说到张外龙下课的问题时,周鹏举多次强调,“乔伟光肯定是希望球队好,如果不是到了非换不可的地步,又怎么会让他下课?”同样的问题,中能俱乐部副董事长于涛也解释了其中的无奈,“我们犯的最大的错误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接任者,但正因为下课这件事非常突然,才导致没有时间去找教练。俱乐部原来是想要跟张导沟通,但因为沟通不了了,才走到这一步了。正因为让他下课不是计划好的,所以才没有后手。”

  虽然于涛从2011赛季开始已经不再负责中能俱乐部的具体工作,但在一些重要场合还是要出席,并且少不了担纲“顶雷”的角色。“从内心来讲,对于降级,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如果一些实质性的问题不解决 ,就算今年不降,明年也可能会降。现在就需要我们能够卧薪尝胆,能够自我反省,扒开溃烂的皮肉,看到里面血淋淋的东西,捋顺内部的关系,加把劲,明年冲上来。”于涛说,“未来只有一条路,就是冲上来。不冲上来,不光自己不答应,方方面面都不会答应。” 中甲联赛中超投入,转变思路培养新人

  对于中能降级,很多球迷伤心之余也表示,如果能够痛定思痛,对于俱乐部和球队,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海啸球迷协会会长刘鹏建议,“俱乐部除了打好成绩,也需要有足球文化建设,要有属于青岛足球的精神图腾。”

  找到合适的教练并且赋予他权威,尽量留住所有主力队员,确定3名合适的外援,这也是大家的共识。

  “明年,抛开外援,主力框架如果都留住,放在中甲还有优势,但走一两个,可能就没有优势了。外援就很重要,维持中超选援的标准,还是选择打中甲的外援就行,需要俱乐部有一个定位。”盛腾球迷协会会长刘秀斌说,不仅是引援,俱乐部在整体上也需要有一个定位,“不是说一定要去打亚冠,就算打了亚冠,铩羽而归,又有什么意义?”

  于涛也表示,不仅在外援的选择上要找中超级别的,投资也是要参照中超标准的,“想要冲超,一是投入,二是底蕴。”虽然希望俱乐部能有大的投入,但很多球迷也清楚,七八千万不够恒大一年的奖金,但对中能却不是一个小数目。“足球是需要大家一起来管理的,也真心希望政府能够重视足球,青岛市的大企业能帮帮中能。”盛腾马巍说。

  而“夜先生”给中能提出了一条“生财之道”,“对于年轻球员,欧洲俱乐部有共有制、租借等很多方式,而中国联赛的发展是比较落后的。完全可以花1000万买5名年轻球员,通过5年的培养,卖出去三四个,挣个几千万,再用这些钱去买人,这样的方式,可能要比自己培养更合适一些。”其实,“夜先生”提到的方式,正是颐中时代买入曲波、白毅、杨君等火车头小将再培养成人的方式,“体制不变,后备力量补充不上来,即便明年冲超了,还是只能过一样的日子。”

  中能当自强,外围需补强

  “明年一定要打回来。”这是中能上至老板下至普通工作人员在球队降级后发出的同一声音,这也是青岛所有关注关心这支球队的人的共同期待。降级之痛,让人意识到,这支球队不仅是中能集团的 ,也是大家伙的 ,是这座城市的。

  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本报举办的这次座谈会。时间有限,顾及颜面 ,也许不是每一位嘉宾都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每个人言语间流露出的感情,都是真挚的。

  “从输给申鑫之后,我不看球了,怕自己心脏出毛病,我现在都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60岁的老球迷王如军说着,动作麻利地从口袋里掏出了一瓶药,“当然,打江苏的时候又忍不住去了。”在座的人顿时笑了,但笑过之后,心里却是酸的。

  足球这件小事儿,影响了多少人的生活。

  赛季结束后,写了三篇反思的稿子,希望能给这支完整跟随了一个赛季的球队,一些提醒,一些建议,甚至是一些刺痛。有些话说得挺直接,但只有刮骨,才能疗毒。诚然,中能降级,原因是多方面的 ,板子不能只打在中能身上,这个足球城与此有关的各界都需要反思。本报举办这次座谈会的初衷,也是如此,专家也好,媒体也好,球迷也好,虽然都是站在外面看,但还是希望哪怕一个人的一点小小建议、小小火花能对这支球队有所帮助。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毫无疑问,作为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中能首先要依靠自身的实力来发展,只有发展好了,才能吸引赞助和关注。反过来说,目前出现的问题,也只有身在其中的人真正意识到,才能彻底解决。在灾后重建之前,得先挪开废墟,打好地基,当然,这也离不开外围环境的呵护与关爱。

  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次坚持17年之后的降级,刺痛的不仅是中能,还有这个城市里千千万万的人。前一刻在骂的 ,这一刻在哭的,都是真爱。

  所以,既然大家都说,足球城不能没有中超球队,那么,在新的赛季,在这个久违的平台上,就多给这支球队一些关注和帮助吧 ,毕竟 ,这支叫做中能的球队,在过去九年给大家带来了无数酸甜苦辣,寄托了无数的喜怒哀乐。

  中能当自强,外围需补强。A32、A33版文/记者 嵇玲 图/本报记者 王滨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9/n389852071.shtml report 3500 “真正当青岛足球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大家还是非常牵挂这支球队的。”“明年只有一条路,就是冲上来。”11月7日下午,半岛都市报业大厦二楼会议室,由本报主办的“莫忘今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