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综合格斗|搏击 > 传统武术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秘“吴山顶上打拳头”传说 武状元带出众高徒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体育建筑:吴山国术研究所

  存在时间: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

  地理位置:吴山顶上

  这是一幢已不存在的建筑,只是,在某些人的心里,它一直都在。“吴山顶上打拳头”的老话至今仍在杭州的市井小巷里流传。

  吴山顶上城隍庙的正门,左手边十多米的地方,那里,就是它的旧址。如今,只留下曾挺立在它身旁的几棵老樟树。

  它本是一座民房,三开间的平房,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然而,它却写了一段属于杭州的武林传奇。

  欢迎各位提供与杭州体育有关的老故事,老地理的线索,文字材料或者老照片,如被采用,我们将提供稿酬以及形式各样的纪念奖品,来信请发往:hangbaotiyu@126.com 电子邮箱,请提供材料者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编辑与您进行沟通。

  一个革命者的救国梦

  提到吴山国术研究社,黄元秀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

  黄元秀,字文叔。早年留学日本,与黄兴、秋瑾、徐锡麟、蔡元培、章太炎等交游。

  留学时,为了实现救国抱负,他与黄兴等人共同筹建同盟会,回国后,又追随孙中山,投身于波澜壮阔的辛亥革命,曾任国民政府临时大总统府的总参议。1924年,孙中山先生去世,他退隐杭州。

  虽然远离政治,但那颗爱国之心仍在跳动,他努力寻找另外的途径去挽救当时羸弱的中华民族。

  1916年间,黄元秀被查出患上了肺结核病,因为小时候对武术感兴趣,也为了增强体质,他师从太极高手田兆麟学习太极拳,没想到,数年之后,他的结核病竟然得以痊愈。

  原来,武术真能强健国人的体魄,能够打败入侵的病毒。如果我们中国人人人都学习武术,人人体魄得以强健,这个国家不就强大起来了吗?

  从此,黄元秀痴迷于武学,开始了尽一己之力推广中华武术的漫漫历程。他广交武术高手,与国术名家叶大密、孙存周义结金兰,成为当时武林的雅事。

  1929年7月,浙江省国术馆成立,同年11月的西湖博览会期间,杭州举办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国术游艺大会”,遍邀全国名家、高手来杭参战。200多名全国武林高手云集于杭州,举行为期一周的比赛。如此多的高手,各自身怀绝技,弘扬中华武术的重任,除了他们谁能担当?必须要想办法将他们留下。于是,黄元秀个人出资在吴山顶上城隍庙的近旁租了三间的平房,聘请了四名武术高手在此传授国术,吴山国术研究社就这样成立了。

  “武状元”带出一帮高徒

  吴山国术社的四位师傅,都是当时国内赫赫有名的武术名家。其中最有名的一位是韩庆堂。

  韩庆堂,山东即墨人。年少即习武,擅长铁砂掌、六路短打及伤科诊疗。其擒拿尤为人重,有“千手擒拿”之称。拳脚功夫,刀枪棍棒,样样精通。1928年,他成为南京中央国术馆的首期学员。1929年的“国术游艺大会”上,韩庆堂名列第七。1930年以第一名成绩结业于南京中央国术馆,当时称“武状元”。

  最初的学生只有四个:叶子规、朱云、黄端生、俞鉴声。叶子规从小习武,他的父亲与黄元秀是至交。叶子规13岁那年,父亲病故,黄元秀便担起了培养之责,一直将子规视如己出。吴山国术社成立之后,叶子规和他的三个习武好伙伴自然而然成为第一批学员。

  人们形容刻苦习武者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莫过于“闻鸡起舞”,可是,这样的场景从来没在吴山国术社出现过。原来,几位老师认为“闻鸡起舞”可以视作习武的一种精神,但于习武并无实质性的意义,并且那个时段的空气对练气是不利的。学员的课程安排简单而规律,清晨练两个小时,然后,早饭之后,老师教授两小时;午餐后有午休,下午再练两小时。有名师的调教,加上自己的勤奋,几个少年进步很大。

  1929年之后的杭州,武术教练所有十所之多,但能考入中央国术馆的学员,几乎全部都是吴山国术社培养的。叶子规、朱云、黄端生、俞鉴声、蒋玉堃、蒋慧娴等人先后被中央国术馆录取,要知道,中央国术馆每年在全国范围内总共才招一个班,一个班也不过20至30人。

  就这样,吴山国术社名声越来越大,上门求教者越来越多,于是,更名为杭州第三国术研究所,黄元秀任所长,从此公开招生。以至于一提到吴山,人们就会想到吴山国术社,“吴山顶上打拳头”这句话越传越远。

  吴山武者的传奇故事

  1935年7月22日,曾在擂台上打败过各国高手的苏联大力士马嘉乐夫牛逼哄哄地来到杭州,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次,他被人轻轻松松地打趴下了。

  马嘉乐夫身高体壮,力大无穷,在各国擂台表演,罕遇敌手。因为没遇到过对手,所以马嘉乐夫自视天下无敌。来杭献技,这家伙搞得非常嚣张,挂出一条横幅,上面写着“与猛牛角斗”、“与中国大力士角斗”。

  当时武术界人们觉得受到莫大的侮辱:把中国人与猛牛同列,岂不是骂中国人是禽兽?吴山国术社的韩庆堂老师率弟子何长海、王子华前往马嘉乐夫住处递下战书,“约其一战,生死自负”。

  比武之时,何长海只用一招便将马嘉乐夫打得仰摔在地。最后,马嘉乐夫俯首认输,公开登报道歉,并撕毁嚣张的横幅,灰溜溜地离开杭州。

  后来,杭州被日军占领。与杭州所有国术教练所一样,吴山国术研究社被迫关闭,但是,它的故事还在延续。

  1939年,一日本柔道黑带高手来到杭州,他的名字已无从考据,只知道他痴迷于武道,来中国的目的就是找一些中国高手切磋技艺。听说何长海的摔跤技能十分了得,便相约一战。

  日本柔道高手尚未近身,即被何长海摔倒,屡倒屡起。按照中国的摔跤规矩,被摔倒了就是输了,见这个日本人被摔了多次仍不认输,何长海一时性起,心想:如此顽强之人,必施以重技才能制止,于是决定给对方以颜色,下了重手,将对方摔得不能起身。 日本柔道高手跪倒在地,对何长海的功夫拜服。

  西湖之畔武风犹存

  “文革”以后,杭州市体委在湖滨新扩建的公园里清理好场子,请吴山国术社的第一代弟子叶子规出山授艺。叶子规没有推辞,开始公开授课,许多武术爱好者慕名而来。

  一时间,杭州市民又掀起习武健身的高潮,清晨的西湖之畔便新添一道风景。每天都有数百位武术爱好者跟老师学拳,场面十分壮观。后来,越来越多的武术界高手加入这一行列,在六公园教少林、摔跤、擒拿的有陈邦达、肖忠义、管子仪、王子华、高小毛、方荣贵,教太极的陈松海、瞿文;在涌金公园教少林的有何长海、吕顺发、徐焱火等。他们让杭州群众性武术运动达到高潮。

  直到现在,早上五六点钟,西湖之畔仍有许多市民或打太极,或练少林拳,或习擒拿手。吴山国术社虽然早已不在,但它对杭州群众性武术运动的影响仍在。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1/n389899158.shtml report 3022 体育建筑:吴山国术研究所存在时间: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地理位置:吴山顶上这是一幢已不存在的建筑,只是,在某些人的心里,它一直都在。“吴山顶上打拳头”的老话至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