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3亚冠|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巨人:外援实用里皮点石成金 欧洲模式运营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于洋

  尽管在很多人看来,使恒大迅速取得各种冠军以及各种荣誉的,离不开恒大4年投资20亿的“金元政策”,也离不开恒大俱乐部大手笔挖来的世界名帅、高薪外援,的确,资本的投入是恒大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但抛开巨额投资层面,恒大之所以能够迅速获得成功,并不断走向另一个成功,其实远非“烧钱”那么简单,在其背后,仍然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

  恒大老板许家印在2011年恒大征战中超第一个赛季就曾经公开宣布,球队要在3~5年内拿到亚冠冠军,当时很多人都认为恒大这样的目标有些虚无缥缈,不过通过恒大在这几年的巨额投入,他们终于收获了惊人的变化,能够收获如此成功,换句话说恒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个巨人恐怕就是促使恒大登顶亚洲之巅的最大因素。

  巨人之臂:外援—不要最贵只要更实用

  在恒大征战中超的过程中,曾经引入九名外援,一共花了三个亿,手笔是大,但更令人惊讶的是初涉足球的恒大花钱花得一点也不冤。而现在本赛季曾经留在恒大的四大外援,每人身上都有一段故事,而四个人又分别代表着恒大不同的引援阶段—穆里奇是开始,孔卡是高潮,巴里奥斯是顶峰,埃尔克森是未来,这四个人,加上离开的雷纳托、保隆和克莱奥,三年间恒大一共引进了七名非亚外援,几乎弹无虚发,即使是大家最为陌生的雷纳托,站在恒大投资的角度上,也不算一笔失败的买卖。至于赵源熙和金英权两名亚洲外援,尤其是后者,也堪称中超引援典范。恒大买的外援是贵,但恒大的投资都收到了效益。

  恒大引进外援的原则就是不求最贵,名气最大,但求最为实用,最能与团队融合。虽然广州恒大的外援孔卡、巴里奥斯、穆里奇都曾经与俱乐部传出负面消息,但最终只有巴里奥斯选择走人,而穆里奇已经选择与恒大续约,孔卡目前已经成为恒大球迷最牵挂的外援了。外援与广州这座城市、球迷之间的融合同样重要,就像当年大连万达和实德时代的多名外援,在当时看来,有好多外援的名气并没有想象那样大,但在球迷圈中,没有人不知晓。

  有了外援的“三头六臂”,恒大自然在亚洲战场上面对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乃至西亚的球队并不害怕,这些外援也成为恒大在亚冠冠军之路上最为仰仗的力量之一。将外援的能力最大化,这恐怕是中超其他俱乐部值得学习的地方。

  巨人之心:外教—里皮具备点石成金的能力

  恒大在中超首个赛季的主教练是韩国人李章洙,当时老板许家印在赛季动员会上就公开表示,三年至五年内恒大必须拿到亚冠冠军,这个目标绝对要实现,如果不然李章洙必须下课。在首次冲击亚冠的征程中,李章洙黯然下课,接替他的正是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

  许家印为了实现梦想,为里皮开出了100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但对于一个陌生的国度,尚未形成健康的足球环境,他为何会孤注一掷?2012年5月,当里皮与恒大签约时,有意大利媒体质疑,“里皮为钱什么都不顾了。”

  对于外界的担忧,老人平静地回应称,“其实我收到恒大的邀请后对他们考察了很久,知道恒大的雄心和目标,他们请我来,不只是当主教练,我的角色更像是俱乐部的管理者,负责一切,统筹一切。”在中国,官员足球、老板足球甚至人情足球早已屡见不鲜。无论是国企管理层,还是投资方,他们很陶醉于用自己有限的专业知识,在足球场内外指手画脚,真正的主帅被架空。

  但在恒大,里皮自上任至今,一人大权在握,他人无权置喙。有媒体举例,去年夏天,英超豪门曼联队来中国进行商业比赛,原本曼联队计划与恒大进行一场比赛,但里皮却拒绝了曼联队的邀请。即使曼联高官亲自致电里皮斡旋,但意大利名帅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与曼联队比赛。

  后来,里皮给出的解释是,“我们需要的是真刀实枪的对决,不是球星表演赛。”

  穆里奇在夺冠之后评价里皮给这支球队带来的最大变化时说,里皮来到球队后在技战术上改变最多,“每个人都更熟悉自己的位置,知道该怎么踢。”这恐怕是其他教练在执教过程中最欠缺的东西吧。都说里皮是个冒险家,在恒大夺取亚冠冠军后,里皮又开始向着下一个冠军—世俱杯冠军迈进。

  巨人之脑:俱乐部建设—恒大模式就是欧洲模式

  亚冠决赛前夕,一位俱乐部高层在被记者问到“恒大模式是什么”时,沉思良久后说:“其实也许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恒大模式’。”

  在俱乐部管理上,恒大没有套用任何中国俱乐部的模式或经验,而是迅速将欧洲俱乐部的管理运营方式移植到自己身上。空谈欧洲模式或许很困难,但我们可以从一个小例子看清楚。今年7月的巴里奥斯合同纠纷案,面对巴里奥斯抛出的“欠薪”、“逃税”等重磅炸弹,恒大以完胜告终。这其中,俱乐部的制度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

  管理球队不含糊,管理俱乐部员工同样事无巨细。恒大俱乐部的球员工作合同版本每三个月就更新一次,如软件升级一般,将三个月内国际足球市场上出现的可能发生合同纠纷的漏洞修补。在巴里奥斯事件之前,合同版本最大的一次升级,发生在2011年曼城爆发特维斯事件之后。而恒大最终能在与巴里奥斯的合同纠纷中完胜,这次升级可谓至关重要。

  这并非偶然。恒大甚至拥有自己的“履约中心”,每一份合约都会放置在行业内最顶尖律师的“显微镜”下观察。

  虽然成立仅4年,但恒大从一开始就以欧美成熟职业俱乐部运作体制为标准,许家印曾明确规定,恒大足球俱乐部一切事务由总教练负责,权责分明的管理运作模式是恒大成绩出色的重要基础。在引援、青训等方面,恒大都主动向国际豪门看齐,一方面提升了俱乐部和中国足球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还能吸引更多企业进入足球领域,并刺激中国其他足球俱乐部主动变革。

  广州恒大夺冠之路

  亚冠小组赛

  2月26日 20:00

  广州恒大 3:0 浦和红钻

  3月12日 18:00

  全北现代 1:1 广州恒大

  4月3日 20:00

  广州恒大 4:0 蒙通联

  4月9日 20:00

  蒙通联 1:4 广州恒大

  4月24日 18:30

  浦和红钻 3:2 广州恒大

  5月1日 20:00

  广州恒大 0:0 全北现代

  1/8决赛I 5月15日 17:30

  中岸水手 1:2 广州恒大

  1/8决赛II 5月22日 20:00

  广州恒大 3:0 中岸水手

  1/4决赛I 8月21日20:00

  广州恒大 2:0 莱赫维亚

  1/4决赛II 9月18日 23:15

  莱赫维亚 1:4 广州恒大

  半决赛I 9月25日 18:00

  柏太阳神 1:4 广州恒大

  半决赛II 10月2日 20:00

  广州恒大 4:0 柏太阳神

  决赛I 10月26日 18:30

  首尔FC 2:2 广州恒大

  决赛II 11月9日 20:00

  广州恒大 1:1 首尔FC

  数说

  0场

  恒大本赛季亚冠主场5胜2平0败,打入17球仅丢1球。恒大今年不仅中超主场不败,亚冠主场同样不败。

  13球

  穆里奇以13粒入球成为本赛季亚冠射手王并创造了新的入球纪录,领取了射手王和最佳球员两项奖杯。

  31分

  如果折合成积分,恒大今年亚冠单赛季可以获得31分,创造了中超球队单赛季得分纪录。

  36球

  本赛季恒大亚冠的总进球数为36球,创造了亚冠历史上球队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纪录。此前单赛季进球最多纪录是由2008年大阪钢巴和2012年蔚山现代创造的27球。

  287次

  本赛季亚冠,广州恒大一共送出传中数287次、传威胁球次数154次,均位列亚冠之首。

  声音

  事实证明只有河南人才能救中国足球。

  —《河南商报》在广州恒大夺得亚冠冠军后在官方微博中写道。在《河南商报》看来,恒大的夺冠与来自河南老板许家印的重金投入不无关系。

sports.sohu.com false 大连晚报 https://szb.dlxww.com/dlwb/html/2013-11/11/content_927490.htm?div=-1 report 4469 本报记者于洋尽管在很多人看来,使恒大迅速取得各种冠军以及各种荣誉的,离不开恒大4年投资20亿的“金元政策”,也离不开恒大俱乐部大手笔挖来的世界名帅、高薪外援,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