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女排MB1战术:增强副攻得分率 多点攻补身高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北京时间11月12日,2013年第六届女排大冠军杯在名古屋拉开帷幕,东道主日本激战四局以3-1力擒俄罗斯喜获开门红,此役主教练真锅政义尝试“MB1”新战术,通过增强副攻对角的得分效率、以及多点进攻弥补身高差距的劣势而笑到最后。

  所谓新战术其实早有先例

  据伦敦奥运会技术统计显示,世界女排劲旅的副攻平均每局可以砍下7分,反观东亚魔女只能拿到4分,特别是队长荒木绘里香今年怀孕待产,让副攻锋线的攻击力大打折扣。鉴于此,日本主教练真锅政义推出所谓的“MB1”新战术:即安排跑动型接应迫田纱织作为副攻的对角亮相,由此首发阵容调整为2主攻、1接应、1二传、1自由人、1副攻、1对角的模式。

  以大冠军杯首战俄罗斯女排为例,东亚魔女启用主攻3号木村纱织和13号新锅理沙、接应12号石井优希、二传2号中道瞳、自由人7号佐藤、副攻19号大竹里步、以及对角16号迫田纱织亮相。当副攻在前排轮次由二传中道瞳组织战术时,大竹里步要先于两翼攻手启动,随即根据需要或是跑动背飞、或是近体快偷袭等。

  不过,当副攻大竹里步轮换到后排由二传中道瞳组织战术时,主攻木村纱织(或者新锅理沙)、接应石井优希、副攻对角迫田纱织则是在同一时间、以同一节奏启用助跑展开攻击,由此试图迷惑俄罗斯女排的拦网布防,以达到前排左、中、右三点攻的整体施压,这就是“MB1”新战术的核心秘诀,再加上后排立体进攻以分散的扣球点来弥补自身高度的不足,一传和防守起球效果就显得尤其重要。

  其实,早在古巴女排横扫排坛的巅峰时期,主攻路易斯(或者鲁伊兹)、副攻托雷斯(或者费尔南德斯)、攻击性二传科斯塔(或者阿奎罗)就是同一节奏启动在前排三点攻猛砸;俄罗斯女排主攻高迪娜在2001年被加莫娃所取代后,短暂改打副攻位置时也是完全靠个人实力强行突破,只不过与日本女排这种完全追求速度的打法有着细微的差别。

  实战效果存在隐患待检验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东亚魔女在进攻得分环节是以68-49占据上风,其中石井优希砍下22分荣膺得分王,木村纱织与迫田纱织同是拿到17分,大竹里步和新锅理沙依次进账13分和12分,确实达到了主教练真锅政义增强副攻对角得分效率的赛前预期。

  只不过,日本女排在增加网前攻击力的同时,自身拦网却相应地有所削弱,此役在这一环节得分是以6-14远远落后于俄罗斯。身高只有1米75的迫田纱织以前是打跑动型接应,现如今临时去负责盯防拦网确实有点“亚历山大”,显然不及副攻选手判断训练和实战经验的多年累积。

  相对而言,女排副攻的背飞战术现如今依然是很难防范的,在世界排坛目前整体提升进攻速率的今天,三点攻高球打起来会非常地吃力,即便是以攻击力见长的俄罗斯女排也在今年开始加快两翼的拉开速度。东亚魔女今天尝试的“MB1”新战术,对于二传中道瞳的传球隐蔽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毕竟拦网盯防是根据二传手型来做出选择,而并非攻手的跑动路线。

  至于这种“MB1”新战术的前景,日本女排今天就遭遇到第一局以4-1占先被反超到7-6、第三局以16-3领先又因为卡轮被追分到20-13的被动局面,这就是俄罗斯军团通过技术统计分析所做出的针对性调整,由此抓住东道主前排两点攻卡轮契机完成反超,至于后者最终落败完全是接发球体系自乱阵脚所致。

  虽然俄罗斯女排有索科洛娃空降助阵,但欧锦赛夺冠功臣主攻科舍列娃和接应N-冈察洛娃均是以伤病为由并未随队出征,目前主攻搭档帕森科娃和马雷赫(或者恰普林娜)在攻防环节差距不小,综合竞争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此番东亚魔女尽管采用这种“搏杀式”的打法在大冠军杯首轮以3-1试阵成功,不过后续比赛能否继续闯关巴西等诸强还有待实战检验。(任煜寅)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3/n390028462.shtml report 1953 北京时间11月12日,2013年第六届女排大冠军杯在名古屋拉开帷幕,东道主日本激战四局以3-1力擒俄罗斯喜获开门红,此役主教练真锅政义尝试“MB1”新战术,通过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