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新闻 > 2014冬奥会资料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4年索契冬奥会项目介绍——高山滑雪

来源:搜狐体育
第3页 :高山滑雪比赛器材(1)

  高山滑雪比赛器材

  一、高山滑雪器材装备的内容

  高山滑雪的器材有四大件,即滑雪板、滑雪鞋、固定器、滑雪杖。

  高山滑雪着装也有一大三小共四件,滑雪服为大件,滑雪手套、滑雪帽(或头盔)、滑雪镜为三小件。

  高山滑雪的器材装备种类与型号很复杂,五花八门,使人眼花缭乱。

  滑雪者使用的器材及着装状况对其滑雪的情趣及学习、提高滑雪技术有重大的影响,不能轻视。

  二、高山滑雪板

  1.高山滑雪板的结构

  高山滑雪板组成的材质及制作工艺都很复杂。滑雪板由前部、中部(腰部)、后部组成,中部安装固定器的部分称为“重量台”。滑雪板两侧镶有硬钢边。高山滑雪板的外型是前部宽、中部窄、后部居中,侧面形成很大的弧线。近年出现的“卡宾”板,俗称“大头板”的外型更是如此,这种外型设计就是为了便于转弯,特别是有利于小转弯。

  2.高山滑雪板的分类

  高山滑雪板的种类很多,由于功能及种类的不同,高山板间的档次及价位差别很大。

  (1)按竞技滑雪项目分有:回转板、大回转板、超级大回转板、滑降板;

  (2)按滑雪水平分有初学者板、中级板、高级板、竞赛板、世界杯用板等;

  (3)按雪质分有适于滑硬质雪的板、适于滑粉状雪的板、适于特技的滑雪板等;

  (4)按年龄、性别分有男性雪板、女性雪板、儿童雪板等。

  3.选用滑雪板的注意事项

  初学者最好选用弹性好、长度短、雪板头较大些、轻便的滑雪板。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滑雪者应考虑选购一套自己专用的滑雪器材(包括滑雪板、固定器、滑雪鞋、滑雪杖)。选购器材时主要应考虑厂家与商家的诚信度、雪板的质量与性能、售后的维护服务等方面,一定不能购置和使用糠心滑雪板。

  三、高山滑雪板的维护

  1.维护滑雪板的滑行面

  维护滑雪板最后在专用修板“板夹”上进行。

  维护滑雪板滑行面的程序:

  (1)首先清理滑行面(底面)。

  (2)如果滑行面有划痕,需要用专用补条燃化后补在划痕处。

  (3)凉却后用钢刮板刮平。

  (4)用锉将滑行面和钢边同时整修,将负边毛刺也一起锉去,最后达到光平。磨修边刃、涂蜡等。在损伤较重或参加竞赛之前,最好请专业人员全面检修维护。

  2.修磨钢边角度

  对钢边角度的要求:

  雪板滑行面经维护达到光平后,要对钢边进行修磨。雪板的两侧钢边不应与滑行面在同一平面上,而应向外形成一个微小的坡度,雪硬或需要立刃大时,角度可小点(如87°~88°),如果雪软或一般滑行时角度可大点(如88°~89°)。

  3.钢边角度的修磨程序:

  (1)最好用专用磨边器修磨钢边角度,或者用一把细锉代用。

  (2)将细锉中间缠裹几层软纸,放到雪板滑面上,按压两端,细错形成弯型,将雪板钢边磨成角度。

  (3)如果不是全部钢边都修磨,只修部分“受伤”部位,应将其他部位用软纸护好。

  (4)锉的运行方面,应从板尖至板尾。

  4.滑雪板的存放

  冬后滑雪板长期存放之前不能“光板”入库。应维护和涂蜡(一般可为温性的红色或黄色)之后,立放在干燥通风处。

  四、滑雪板的涂蜡

  1.滑雪蜡的功能

  (1)使滑雪板底面不沾雪、不滞雪。

  (2)保护雪板滑行面免受“外伤”,实际上滑雪板滑的不应是底面,而应是底面上的雪蜡。

  (3)使雪板增加滑行速度。

  (4)将不同的雪质起到“中和”作用,使滑行条件尽量趋于一致,便于滑行连贯、流畅。

  (5)雪蜡渗浸入雪板滑行面中,有一种“滋补”的作用,保护雪板底面不受潮、不变型,阴隔紫外线幅射及减低氧化程度。

  2.滑雪蜡的种类

  滑雪蜡的种类很多,五花八门,越高档的分得越精细。主要是根据雪温、湿度、雪质来划分。高山滑雪蜡有底蜡,低温蜡、高温蜡,有固体蜡、膏状蜡、液体蜡,有普通(通用性)蜡、竞赛用蜡(如果湿度大、雪温又较高时,可用含氟的雪蜡)等。在每种雪蜡上都有详尽的使用说明和提示。

  3.涂滑雪蜡的方法和程序

  (1)清除底面残留的脏蜡与涂底蜡方法。

  ——用熨斗烫化雪蜡(黑色或红色)滴在滑行面上,之后,用熨斗反复熨平。放置一定时间(几分钟—几小时),让其渗透与凉却。

  ——再用刮板刮平,去掉多余“浮蜡”。

  ——用刷子及擦布,刷净擦光。

  ——以上程序可视为在清除原有残雪脏蜡时,也同时涂上了底蜡。至此一个程序完成。

  (2)热涂蜡方法

  ——热涂蜡是在清除脏蜡或涂完底蜡后进行。

  ——热涂雪蜡的方法相当精细,包括从实际的气象、气温、雪温、空气湿度、雪质与使用者的情况出发选蜡、配蜡、涂蜡、晾干、修平、抛光等诸多程序。

  ——熨平适宜条件的雪蜡后要进行渗透和晾干,时间尽量长些,如果时间允许,将雪板放于室外,待第二天早晨再刮去浮蜡,再精细修平,最后抛光。

  4.直接冷涂蜡的方法

  对大多数大众滑雪者来说,热涂蜡是不现实的,也很不方便。而是采取直接向雪板面上蹭涂的方式,蹭完后晾干1~2分钟,再进行修平、抛光,可随时涂蜡,机动性强。

  5.涂蜡注意事项

  (1)雪板滑行面没有水份,并且在不“反霜”的情况下涂蜡。

  (2)热涂蜡熨平时,熨斗温度不可过高,不能在一处停滞太长,避免烫伤板面(如果温度达到135℃时就会损坏雪板底面),熨斗应来回移动,尽量使雪蜡浸透。

  (3)除去板侧面及铁边的蜡,特别是铁边上的蜡,要全部除净。

  (4)由于中国的天然雪湿度低可用尼龙刷或马尾刷将板面的雪蜡刷平、精修。人工造雪应用铜刷操作,刷子应从前向后运作,不可逆向。

  (5)中国的雪质一般湿度低、雪干,如果是参加比赛,可在赛前再用人工涂蹭上一层固体的白色雪蜡,然后用“板擦”擦平,板擦磨擦的温度可达到60°。

  6.维修滑雪板和涂蜡所用工具

  维修滑雪板和涂蜡所用的工具很多,配全了也不容易。如果自己购了滑雪板,应配置点简单所谓“口袋里”的工具是必要的,再选购点滑雪蜡,养成经常涂蜡的习惯,也应学会简易涂蜡的方法。

  五、高山滑雪鞋

  1.高山滑雪鞋的功能与结构

  高山滑雪鞋也可称为滑雪靴。高山滑雪鞋对脚与踝部有固定、保护及保暖等作用。鞋由内外两层组成,外层壳连同鞋底很坚硬,由塑料或ABS材质注塑而成,防水、抗碰撞,上面镶有1个或多个夹子及调整鞋的肥瘦、前倾角的装置。内层由化纤织物和松软材料组成,具有对踝脚保暖、裹紧、缓冲等作用。高山滑雪鞋高低档次及价值相差很大,一般大众初学型鞋靿向后开启,而且只有一个在后侧的夹子,便于穿脱。准高级或竞赛型雪鞋表面有鞋舌,滑雪鞋夹子多,依次排列在前面,鞋靿在前部开口,外壳很硬,内靴较紧,穿脱较困难,但是可以将脚踝各部位及小腿下部紧紧裹住,又不会导致血液不畅,只有脚趾有点活动空间,这就使滑雪者的脚与鞋固定成一个整体,将滑雪者的用力动作,精确传导于滑雪板上。

  有的滑雪鞋通过调整相应装置,可使其穿着步行方便和更适合滑雪者的脚型。

  2.选用滑雪鞋的注意事项

  选用滑雪鞋与选用滑雪板一样,要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技术水平、个人爱好等因素决定。

  尽量选用有微调装置及行走功能的滑雪鞋。

  3.滑雪鞋的保养

  (1)雪鞋进雪潮湿可以烘干。

  (2)脚型特殊者,可到专营店用工具对雪鞋修整。穿起雪鞋应使脚的各部位均有紧裹而又无不适之感。

  (3)尽量不要穿滑雪鞋在水泥及土地上行走。

  (4)雪鞋用完后应放在温暖处存放,便于下次穿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3/n390076883.shtml report 10874 高山滑雪项目简介高山滑雪(Alpineskiing)2014年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从2月8日到21日进行,本届比赛共设置男女速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和全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