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锦赛单打八强全是横板选手 直板打法后继乏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日前在江苏镇江落幕,参赛选手代表着中国乒坛18岁以下运动员的最高水平,男、女单打前两名可以入选国家二队。比赛结果让人有些“大跌眼镜”:获得男、女单打前八名的选手均是横板选手,直板选手无人杀入八强。

  在评价今年的青年锦标赛时,国家二队的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正、阎森认为直板年轻选手的打法呈多样化,直板横打、削中反攻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许多选手有培养前途。但男、女单打前八名中竟无1人是直拍或削球手,凸显传统直板打法后继乏人的窘境。

  直板选手越来越稀有

  横握与直握球板原本只是中西方习惯不同,谈不上孰优孰劣。传统上欧洲人一贯喜欢横板,亚洲直板选手比较多。

  最近十几年,中国乒乓球队发展打法一直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发扬传统的直板打法,陆续培养了刘国梁、马琳王皓许昕等几代直板选手,而且每一代选手的打法都有突破。比如,中国男乒从刘国梁开始尝试直板横打的技术,到了王皓发展得炉火纯青,而新生代的许昕又兼收了马琳和王皓打法的长处,试图独辟蹊径。

  另一方面则是学习欧洲的横板打法,代表人物有王励勤张继科马龙,还有年轻的樊振东、闫安等诸多优秀选手。他们在欧洲横板打法的基础上,继承了中国的传统优势,不仅保持了以往快、变的风格,而且在对抗实力和技术质量上,也明显高于国外好手。

  但看世界乒坛,横拍两面弧圈结合快攻打法已成主流。中国女乒主力已经是清一色的横板选手,日、韩一流选手中直板选手也近绝迹,中国男乒的新一代领军选手张继科、马龙等也是横握球板。尽管不久前中国直板选手许昕夺得了世界杯男子单打冠军,但他也是单打决赛20名选手中唯一的直板选手。

  直板创新才有生命力

  这些年,乒乓球的技术发展非常快,经历了很多规则改革: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水溶性胶水等。这些规则的改变,导致了击球的速度减慢、旋转减弱、力量减小。相比而言,规则的变化对直板打法影响颇大,直接导致了直板正胶打法的退出。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认为,青少年选择直板或者横板要看个人天赋,但大家都认为横板出成绩早,致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球时就用横板,横板的队伍不断扩大。

  “培养一名直板选手,要比培养横板选手难度大得多。”刘国梁直言,今年全国青年锦标赛男、女单打八强均是横板就是一个例证。如果不是要求团体赛每队必须有直板队员上场,通过政策扶持、保护直板打法,直板选手的总人数会进一步减少。

  在横板、直板的较量中,仅依靠政策扶持直板、保留直板显然不够,更需要直板在创新中求得新生。许昕的直板结合了马琳和王皓直板打法的特点,他在男乒世界杯上夺魁,证明了直板打法仍然具有生命力。“直板打法的人实在少,只有让这些人长期站住脚,才会对乒乓球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刘国梁说。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5/n390196733.shtml report 1907 2013年全国青年乒乓球锦标赛日前在江苏镇江落幕,参赛选手代表着中国乒坛18岁以下运动员的最高水平,男、女单打前两名可以入选国家二队。比赛结果让人有些“大跌眼镜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