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高尔夫 >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访关天朗父亲谈育儿经:打高尔夫功夫在场外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赵雅丽

  搜狐体育讯 2013年的中国高坛,新星闪耀。小将们在国内外赛场上屡破纪录,风头盖过职业球手。刚满15岁的小将关天朗则是众多新星中最为夺目的一个。小关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美国大师赛,就连破最年轻的参赛选手、最年轻的晋级选手、最年轻的最佳业余球员三项赛事纪录,足以让国人骄傲和振奋。

关天朗和爸爸关汉文(资料图)
关天朗和爸爸关汉文(资料图)

  其实,这个连破三项纪录的天才少年平日里只是一名普通的初中生,他没有经纪人,没有自己的团队,身后的支撑就是他的爸爸和妈妈。而爸爸关汉文无疑是关天朗一路走来最重要的人,他在关天朗身边扮演着多种角色,启蒙教练,后勤部长,知心朋友,客串球童……他将关天朗带入高尔夫球场,为关天朗买第一支球杆,带关天朗看第一场比赛,为关天朗选择赛事,对关天朗的世界观进行引导。没有人比关汉文更加了解关天朗的成长故事了。他的讲述和观点,或许可以为正在迷茫中的青少年球手家长一些建议。

  “以兴趣为主导,让一切成为水到渠成”

  关汉文自己喜欢打高尔夫,每次去球场就带上关天朗。两岁的关天朗非常喜欢高尔夫球场,可此时爸爸的心态也只是让关天朗随便玩玩,并没有考虑让儿子走上职业高尔夫这条路。直到关汉文发现关天朗是真心爱这项运动……四岁的关天朗会盯着枯燥的高尔夫赛事转播几个小时,五岁的关天朗就要求老爸给自己买一支球杆。关汉文这才有意识地让关天朗在高尔夫方面多花些时间。

  关汉文说自己只是发现了关天朗的兴趣,并引导他,给他提供机会,从来不强迫他做任何事情。“从小到大朗朗在练习场练球,我都没有强迫他每次必须练多少颗球,练到什么程度。这些都由朗朗自己决定。朗朗12岁以前在练习场打球每次没有超过150个的,熟悉我们的家长都知道。这样的数量比起同龄苦练高尔夫的孩子比并不多,朗朗经常把打剩下的球送给其他的小球友打。后来他长大些,自己愿意留在球场练习开球,推杆,我也都随他。”关汉文回忆说。

  在球场内外,经常能够听到关汉文叫关天朗为“老板”。“以关天朗为中心,以兴趣为主导”是关汉文在关天朗小时候的培养理念。

  随着关天朗慢慢长大,开始参加青少年赛事,关汉文又多了一项任务——帮助关天朗选择赛事。关汉文一直在把握着关天朗的比赛节奏和安排,用老关的话说是没有打很多比赛,但要每一步“踩实”。关汉文口中的“踩实”就是要在一项赛事中赢几次冠军,当胜面大过90%后就说明已经“过关”,再开始更高一级别的赛事。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是关天朗6岁开始选择的一项赛事,他先在同年龄组比赛,拿到足够多得冠军侯,就跨越到高年龄组比赛,再连夺冠军,汇丰青少年冠军赛这一关就算闯过了。但横扫国内的青少年赛事不算闯过青少年赛这一关,还要到国外青少年赛事中检验自己。每年夏天,关天朗一家都会前往美国参加青少年赛事。2009年,10岁的关天朗在美国的青少年赛事中获得“一冠两亚”的成绩,接下来的2010年,关天朗在美国的青少年赛事中冠军拿到手软。其中小关还在这一年拿到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青少年赛事之一的Optimist国际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冠军,这样的冠军数量和质量,关汉文才认为关天朗已经通过了青少年赛这一关。

  青少年赛事的“考试”通过了,关天朗直奔国内业余赛事,希望赛和中信银行业巡赛是对朗朗进一步的考验,这里不分年龄组,并且汇聚着国内所有的业余好手。在12岁这一年,关天朗又在业余赛场上实现横扫。希望赛、业巡赛、业巡精英比洞赛、中国业余公开赛,关天朗几乎拿到过国内所有业余赛事的冠军。这样,关汉文认为国内业余赛场的考试,关天朗也通过了。后面才有关天朗走上国际业余赛场——亚太业余锦标赛。亚太业余锦标赛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业余赛事,冠军可以直通美国大师赛。2012年,14岁的关天朗如愿在亚太业余锦标赛上夺冠,拿到美国大师赛的入场券。这才有在2013年关天朗在大师赛上的一举成名。

  如此看来,关天朗在大师赛上的“一夜成名”更像是“水到渠成”。“朗朗进入美国大师赛,然后晋级,并不是一夜成名,而是水到渠成。”关汉文多次提到“水到渠成”这个词汇,事实上,这也是关汉文的又一培养理念,他希望关天朗在成长的道路上,将一步一步"踩实",让冠军与转职业都成为“水到渠成”。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立的”,关天朗的经历也告诉很多青少年球手,不要试图一夜成名,脚踏实地才是根本。

  老关还与青少年球手的家长们分享:“建议国内的青少年球手可以选择在国内打比赛,国内的青少年比赛体系还是很完善的,有很多比赛可以去锻炼,把每一步都踩实。”

  “功夫在场外,青少年时期培养技术没那么重要”

  关天朗目前读初中,在学校的成绩非常优异。他始终没有放弃学校的课程,有时比赛也会拿着作业。努力地平衡学业与高尔夫,是不是爸爸关汉文在为关天朗留一条后路?万一转职业后没有想象得顺利怎么办?

  关汉文非常肯定地说自己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读书是锻炼心理素质的一部分,是为了增长知识,不是为了拿到高分数。还是我的那句话,打高尔夫功夫全在球场外。因为高尔夫这项运动不是光考爆发力和某一项素质,是对综合素质的考验。观念,想法,心理素质都需要培养。而增长知识就是培养心理素质中的一部分。打高尔夫像做人一样,在场上大部分都是坏球,我们怎么处理它,很考验人。所以一定要读书,增长见识,形成很好的观念。我一直希望朗朗成为一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希望他不管赢球和输球都一样平静,所以锻炼心理素质很重要。另外还希望朗朗能够做一个有爱心的人,爱心能够帮助身边的人,也能够让自己的心态更加平和。这方面要和吴阿顺和梁文冲学习,之前吴阿顺也把自己在日巡赛上的奖金都回报给自己所在的球队,梁文冲也曾把欧巡奖金捐给青少年基金会。我希望朗朗也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对于“爱心”这件事,关天朗并没有落后,反而成为表率。今年在美巡赛-苏黎世公开赛中,关天朗向美巡球员为中国雅安地震灾区募捐善款,这一举动让很多美巡球员为雅安伸出援手。在比赛节奏紧张的美巡赛场上,关天朗牺牲一部分时间去献出爱心,并没有影响比赛状态,反而在第二轮打出69杆的低杆并且取得晋级。

  在关汉文眼里,心理素质方面的培养是第一位的。“这么多年来,我总结得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培养青少年,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质,其次是身体素质,而往往被国内家长看得很重要的技术反而没有那么的重要。心理素质很重要刚才已经提到,还要另外说青少年时期一定要注重身体素质的锻炼,比如锻炼身体的柔韧性,还有打巡回赛所要求的耐力,一定要有好的身体素质去适应非常紧凑的巡回赛节奏。”

  “打高尔夫不在乎体型和性格,关键是相信和坚持”

  有很多青少年家长会问教练,“我家孩子的身体条件是不是打高尔夫的材料,他活泼外向的性格适不适合高尔夫运动。” 关天朗的爸爸这样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到美巡赛场上去,和顶尖的球员一起,像尼克劳斯,老虎-伍兹,米克尔森,贾斯汀-罗斯,麦克罗伊等等,他们都会给朗朗一些建议,我也会和顶级球员有一些接触。我发现他们每一个大脾球员身上都有不同的性格特点,而他们都很成功,所以不管什么样性格的孩子都可能适合打高尔夫,都有机会打得很好。高尔夫是门艺术,不是普普通通的竞技体育,所以不一定是什么样性格的人,有怎么样技术的人就能打得很好,是很综合的一项运动。这项运动不在乎人的体型,性格等方面,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坚持下去。每个决定让自己孩子打高尔夫的家庭一开始都不会知道这条路是这么艰难,所以相信自己,坚持下去非常重要。”

  “相信自己和坚持下去”这几个字不是谁都能够做到的。近些年,国内的“高尔夫家庭”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拿起高尔夫球杆,他们或者是出于对这项运动的喜爱,或者是希望到职业赛场上挣高额奖金,不管怎么样,希望这些“高尔夫家庭”都能够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也希望关天朗爸爸的育儿理念能够给家长们一些参考。就像关天朗的爸爸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每个家庭和每个家庭是不一样的,我和朗朗的成长模式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个家庭,我只能谈谈我自己的想法,看看能不能给其他家长做一些参考,希望他们去摸索适合自己的方式。”(搜狐体育 赵雅丽)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5/n390229506.shtml report 3910 搜狐体育讯2013年的中国高坛,新星闪耀。小将们在国内外赛场上屡破纪录,风头盖过职业球手。刚满15岁的小将关天朗则是众多新星中最为夺目的一个。小关首次参加大满贯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