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孙杨请珍重"传奇" 金牌难掩素质缺失

孙杨阳光健康的形象被此次无证驾驶事件再一次笼罩了阴云,中国体育界也因此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雾霾天气”。其实,这确实不是孙杨第一次犯错,换句话说,这次事件中孙杨的“认罪态度”是他前几次犯错时最好的一次。这次事件确确实实给孙杨,乃至是“孙杨们”敲响了警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要说传奇,其实谁能比得了孙杨?无论是刘翔、李娜,还是姚明,都没能在世界主流运动项目上占据绝对统治地位,但孙杨做到了。国际泳联创立105年来,孙杨成为唯一的中长距离自由泳大满贯选手,拿遍了奥运会400、1500米、世锦赛400、800、1500米冠军,至今无人能撼!

  然而,人们心目中的“传奇人物”也有另一面。当傲慢自负、贪图奢侈、违纪触法这些东西与孙杨扯上关系,这个曾经令无数人欢呼的奥运冠军,却引来人们更多的慨叹与担忧。

  “三停”之后前途未卜

  俊朗清秀的外形、魁梧挺拔的身材,再加上憨厚超萌的笑容,孙杨这个典型的邻家大男孩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如果没有“无证驾驶”等事件的发生,几乎每个人都视孙杨为中国当代体育独一无二的优质形象代言人。

  与之前在“更换教练”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强势”不同,孙杨在此次无证驾驶事件上表现得理性了许多,也成熟不少。案发仅仅几个小时后,孙杨就在其个人微博上对事件本身发表了公开致歉信,并且承认自己平日忙于训练比赛,法律意识淡薄,导致了错误的发生。经过深刻反思,希望大家给他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随后,他积极配合交管部门协助调查,“认罪”态度良好。

  这一交通事故,因为当事人的特殊身份而引发了不小的波澜:浙江体院首先对孙杨处以停训、停赛和停发津贴的“三停”外,还暂时不允许他参加国家队的集训。随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也对其作出了在国家队内停赛、停训和停止商业活动的新“三停”处罚。同时,还取消了他参加国家队集训和国内外一切比赛的资格,而且不能代表国家队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和新的商业活动。更致命的是,孙杨在交管部门留下了“处以7日行政拘留加2000元罚款”的案底。

  有些人一夜成名,也有的人一夜“丢面”。这个昔日集万千宠爱与荣耀于一身的奥运冠军的遭遇令人唏嘘不已。我们可以用“人生本来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来安慰孙杨,但却无法否认此事带给孙杨本人以及整个社会的巨大伤害。他能否改过自新、重整旗鼓或许只有他自己清楚,人们所能做的只有等待。

  金牌光芒难掩素质缺失

  任何一个时代的体育明星,都会被公众赋以除自身专业领域内的“权威”身份外,追加各种头衔。他们天赋异禀、勤奋刻苦、为国争光添彩,是国家和社会之宠儿。孙杨也不例外。

  细细数来,孙杨在游泳项目上所取得的成就的确令人望尘莫及,尤其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他一举完成了夺取男子400米和1500米游泳金牌的壮举,并且获得200米自由泳亚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季军的头衔,在帮助中国游泳队打破奥运历史上“金牌荒”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人生当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蜕变。在随后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他更是势不可挡,先后斩获男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荣膺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奖”,成为亚洲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游泳选手。于是,整个世界都被孙杨感动了,正如当年刘翔一样。

  事业上的成功带给这个中国体育圈“绩优股”的是名利上巨大回报和优越感上的无限“爆棚”。各种广告和商业活动纷沓而至,令这个年少成名的少年一时间“飘飘然”,不知所措。先是被媒体指责频频“耍大牌”,接着又因“儿女私情”与恩师“反目成仇”,再到现如今的“牢狱之灾”,天才孙杨成功的背后同样折射出了众多优秀运动员成长过程中都不可避免的素质缺失问题。即使名满天下的奥运冠军,依旧在作为一个社会人的角色上,无法真正履行好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认识问题局限、法律意识不强、特权观念严重等问题使他们的金色光环黯然失色。

  重塑形象等待真正成功

  孙杨阳光健康的形象被此次无证驾驶事件再一次笼罩了阴云,中国体育界也因此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雾霾天气”。其实,这确实不是孙杨第一次犯错,换句话说,这次事件中孙杨的“认罪态度”是他前几次犯错时最好的一次。这次事件确确实实给孙杨,乃至是“孙杨们”敲响了警钟。

  近日,央视体育总监江和平公开表示,孙杨今年夺得“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孙杨公众形象上的损失也由此可见。或许这原本对孙杨来说可谓“囊中之物”。

  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许这也是孙杨借此重塑形象的一个好机会。有人对孙杨如何重塑形象给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譬如到国外避开纷扰,安心训练;寻求心理治疗,早日走出阴霾;或者借助团队力量,通过媒体互动以修补形象等等。毋庸置疑,所有的出发点都基于对他的爱才之心,渴望他能尽快调整好心态,早日将重心重新转移到自己的本行上来。总而言之,公众对于此类明星闹剧应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站在公正理性的立场上去看待问题,多给予一点耐心,少一点打击,毕竟,未来还有更多的奇迹等着他去创造……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