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恒大足校80%时间学文化课 训练方法用西班牙式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从一年前的9月1日足校开学时许家印提出“振兴中国足球、培养足球明星”的口号开始,恒大足校的野心就不仅仅局限在恒大队内——在足校正门口的胜利广场前,一个中国球员举着一个巨大的世界杯奖杯。恒大足校执行校长刘江南说,“培养足球明星的目标,足校肯定可以完成。至于振兴中国足球,这恐怕是一个谁也不能打包票的命题。 ”这所目标招生过万,刚成立一年多的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学校,究竟可以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教育实验

  培养模式 80%时间学文化课

  在中国,文化学习和踢球似乎天然就是一对矛盾。无论在全国拥有4000多所足校的高峰时期还是到如今仅剩30所的低谷阶段,外界对于足校的最大质疑就是,“学习肯定耽误,如果成不了职业球员,孩子是不是就荒废了? ”

  刚刚成立的恒大足校自然也不能避免。恒大足校从一年前成立那会儿遭遇的质疑接踵而至:为什么学费(每年3.5万元)那么贵?和其他足校相比优势在哪儿?将来孩子的出路在哪儿?为什么学校的规模那么大?……“这些所有质疑,我都知道。 ”刘江南说。在刘江南看来,全国足校在过去十多年时间中经历了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淘汰了很多,也有山东鲁能、杭州绿城、河南建业和根宝基地这样坚持下来的,他们是做得比较成功的。 ”相比这些已经取得过一些成绩的足校,恒大足校有何优势?刘江南认为,“培养理念不一样,我们把文化学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很多学校都说文化足球相结合两不误,但很难做到。现在恒大足校是每天80%以上的时间学习,剩下的时间训练。我们希望塑造一个完整的人,有文化,有高尚的品德。不是片面的人,否则将来难以回归社会。 ”

  训练方法 西班牙式,非中国式

  足球训练和文化课之间的不平衡,是否会导致球员学球受到影响?“训练方法内容是西班牙的理念,不是传统中国式。 ”刘江南表示,“训练时间少而精,低年级每次1小时,高年级每次1个半小时,每周四次训练,周六打联赛,四练一赛。 ”西班牙教练表示,“在欧洲小孩子的训练量比中国少很多。 ”这一年,训练时间少一度成为焦点问题,不少家长也曾经来和学校进行过沟通,“有时候比赛的时候输球,家长也在动摇,我和他们耐心解释,按照欧洲先进的模式去培养孩子,我们要相信人家,否则请人家来干吗呢? ”

  而刚成立一年多的恒大足校在管理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刘江南在回忆第一年军训时还提心吊胆,“新的员工、新的学生、新的环境,很多人都不适应,这里就像一个孤岛一样。有些年轻的教师心理落差大,出现了个别体罚学生的现象。 ”

  但在刘江南看来,这些问题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在担任广州市体育局局长期间,刘江南曾经体会到传统体制培养人才的弊端。作为曾经的体制内官员,刘江南认为中国后备人才培养方式存在诸多不科学之处,“我们希望给科学培养做一种尝试。 ”

  最贵足校 每年学费高达3.5万元

  对于相当一部分家庭而言,每年3.5万元的学费都会是一个负担。再加上足校刚刚建立前景不明,很多家长和孩子一开始并没有选择来到恒大足校。足校冷启动的一个最直接例子是:去年足校计划招生3000人,开学前学校在全国各地投放了大量宣传资料,最后招生人数只有1080名学生。直到今年9月1日第二学年开学,学生的人数才提高到近2400人。

  对于“最贵足校”这个话题,刘江南并没有回避,他列举了恒大足校的几个优势,除了注重对孩子的文化学习教育外,“在这里可以接受到西班牙皇马教练的指导。一般其他足校的一年费用在2万元左右,但是我们有了更独到的更好的环境,因此这样算来我们的收费并不贵。”此外,刘江南还表示,目前学校有超过500人可以享受扶贫基金。来自四川江油的张琳艳家境不好,她在恒大足校学习享受学费全免,今年年初,因为入选U14女足国少队的原因,她还获得了一笔3万元的奖学金。

  3.5万元的学费是否昂贵?站在家长的角度,一些经济基础比较好的家长并不在乎,当然还有一部分家长肯定愿意降低培养孩子的成本,一家中超俱乐部下属的足校校长则认为,“行情是学费2万元左右一年,不过很难去对比,毕竟我们也看到报道说恒大足校的硬件条件很好。究竟贵不贵,还是让市场去评判吧。 ”记者了解到的一个情况是,今年9月1日恒大足校新学期开学后按规矩结束招生,“如果实在想来,学费门槛提高到5万元,我们也想看看足校是不是得到认可。 ”最后的结果是,最近两个月时间,有60多位球员缴纳了5万元的学费来到了足校。不过新的问题产生,这当中有多少真正好的足球苗子,还是更多迎合了一部分家长另辟蹊径为孩子谋求未来的诉求?

  两大疑问

  与皇马合作是“真实”还是“虚无”?

  当然,对于绝大部分选择来恒大足校的小孩子和家长来说,“与皇马合作”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噱头”。去年足校开学,曾任职皇马俱乐部梯队技术总监的西班牙人费尔南多带着一个15人的西班牙团队来到足校。外来的和尚究竟能不能念好中国足球这本难念的经?和皇马的合作会长期进行还是只是一个短期“噱头”?

  在恒大足校,费尔南多负责包括他本人在内的15名皇马教练的日常工作和训练安排以及对中方教练员的培训。费尔南多告诉记者,尽管欧洲并没有和中国一样的专业足球学校,不过类似的训练营非常多,“以皇马为例,俱乐部专门将青训营建在一座山坡上,共分为七块场地,从山脚下的初级班直到山顶由皇马主帅直接统领的皇马一队。除此之外,俱乐部还有协办的训练营,许多对足球有兴趣的孩子会在课余时间到训练营接受训练,真正有天赋的便进入更高级的训练营,直至成为职业俱乐部的主力球员。不过在这一过程中的淘汰率也是极高的,有机会脱颖而出的孩子不会很多。 ”

  在西班牙人看来,他们国家的大多数人将足球视作终身兴趣,“足球是一项很普及的运动,人人都可以玩足球。 ”而在中国,这样的足球文化并没有形成,“中西方教练在很多足球理念上存在差异性,因此这一年大家也在一个互相磨合的过程中。 ”另外一名西班牙教练桑多瓦尔表示。

  因为今年学校人数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西班牙外教团队的人数已经达到22人。

  出国留洋是随大溜还是寻求提高?

  11月12日下午5时左右,当记者走进刘江南的办公室时,他正在接听一个电话,电话的那头正在汇报关于选派小球员赴欧洲留洋的相关事宜。今年9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刘江南透露足校已经和欧美八支豪门球队(西班牙皇家马德里、意大利AC米兰、意大利尤文图斯、德国拜仁慕尼黑、英格兰曼联、荷兰阿贾克斯、葡萄牙波尔图、巴西博塔弗戈)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将选派小球员去各支俱乐部梯队进行短期培训。

  随着恒大11月9日实现登顶亚洲的梦想,恒大提前实现了俱乐部5年短期目标;而在许家印的中期目标中,是要将恒大打造成一支由优秀本土球员组成的俱乐部,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无疑足校将在未来恒大的战略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对于这个说法,我是颇感压力,但也有信心。俱乐部要打造成百年俱乐部,学校更有希望打造成百年名校。 ”刘江南说道,“最近和许家印又聊过,他表示对于足校的小球员需要加大培养力度和外派力度。 ”

  今年5月,恒大足校第一次选派16名学生和4名教练,前往西班牙马德里进行为期两周的留学考察活动。刘江南对于那次西班牙之行印象深刻,“欧洲的训练方式是先培养兴趣,愉快中玩足球,再是练习,最后是比赛。我们一开始接触足球就是系统训练,弄得孩子心理抵触没有兴趣;然后是练得不咋地就参加比赛,一打就垮。接下去就玩足球了,也不好好踢了。”更加触动刘江南的是,90%的西班牙孩子踢足球,“这就是所谓的足球人口,这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他们16岁之前不脱离文化学习。这种校园足球是我理想中的模式,可惜在中国不具备条件。没有足够的场地,没有足够多的有水平的教练员,缺少适合开展的环境,现在都是应试教育,没有几个校长欢迎足球进校园。 ” 据《东方早报》报道

  声音

  这根本就不是足球应该有的模式,所谓的一个学校几千个人,你到欧洲去看看是不是这样,到日本去看看是不是这样?如果你有儿子你会不会八岁就把他送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去荒废?如果踢不出来,就废了,很简单的一个道理,这种模式行不通。 ”

  ——业内人士中,有过德国留洋经历的前国脚谢晖就曾经强烈表达过对于恒大足校的不认同。

  很多家长为了孩子上足校都来到这儿陪读,有点经济基础的家长甚至买了附近的恒大楼盘,也有的家长在这里租了房子。 ”

  ——在恒大足校周边出现了庞大的家长陪读团。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7/n390263677.shtml report 4778 从一年前的9月1日足校开学时许家印提出“振兴中国足球、培养足球明星”的口号开始,恒大足校的野心就不仅仅局限在恒大队内——在足校正门口的胜利广场前,一个中国球员举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