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京报:职业化运作 须依法行事

来源:新京报

  从甲A到中超,欠薪问题比比皆是,晚三四个月一齐发下来算是老板比较有良心,迟上六七个月球员忍着的也有。

  劳动纠纷不稀奇,球员讨薪状告俱乐部也不稀奇,稀奇的是上海申花和福建男篮两家俱乐部面对外援欠薪起诉时,回应所体现的应对思路不相上下。申花没有把晚付以及最后一个月欠付当作违反合同,福建男篮欠薪的理由是对方找到了下家,而且薪水更高,直接回避了欠薪一事。

  从纯粹经济法的角度看,拖、欠薪水难免吃官司,被判赔付乃至罚款亦属正常。从不职业的中国职业体育来看,两个俱乐部的做法顺理成章。从甲A到中超,欠薪问题比比皆是,晚三四个月一齐发下来算是老板比较有良心,迟上六七个月球员忍着的也有。德罗巴在华期间,上海申花已经爆发过球员因欠薪而文明罢训。CBA亦不甘落后,山东男篮上赛季夺得亚军,区区150万奖金拖了三个月未发。本赛季山东男篮连续两轮在第四节依靠拼搏精神逆转取胜,奖金问题再次曝光。

  中国足球、篮球运动员大部分不具备到国外打球的能力,国内联赛欠薪成风,个人很难站出来抵抗,不得已隐忍。一些俱乐部习惯了这样欺负球员,把违反合同的拖薪、欠薪当作正常。甲A联赛刚起步时,外援多是些南美、非洲来的穷孩子,依靠法律解决问题的观念不强,也好欺负。随着中国足球联赛的发展,特别是恒大成功的例子在前,必将越来越多地邀请习惯了按法律办事的明星级球员。随意拖欠薪水的做法会带给中国土老板们越来越多的官司和罚款。

  欠薪是不尊重球员、不尊重球员劳动成果的表现。青岛中能上赛季初一度排名榜首,最终降级,据悉原因之一就与欠薪有关—他们撵走了帮球员讨要薪水、奖金的张外龙教练。基本的生存需要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排在第一位,衣食住行安排妥当后,才能谈到为球队荣誉而战,为争夺排名而拼搏。凡·高是五百年一遇的奇人,不可能要求人人饿着肚子做凡·高,外带卖命。欠薪是中国体育职业化与国际接轨、深入职业化的第一块绊脚石。

  翠红(专栏作家)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11/18/content_478636.htm?div=-1 report 1343 从甲A到中超,欠薪问题比比皆是,晚三四个月一齐发下来算是老板比较有良心,迟上六七个月球员忍着的也有。劳动纠纷不稀奇,球员讨薪状告俱乐部也不稀奇,稀奇的是上海申花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