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说2013中超:恒大创造23项纪录 国安主场不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2013年中超联赛尘埃落定,三连冠的恒大不仅在中超赛场表现给力,多项数据在16队中称雄,而且至少有14项数据都是中超联赛史甚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上的NO.1,这说明恒大足球王朝正在崛起。国安小将张稀哲与前德甲助攻王米西莫维奇并列本赛季中超助攻王。泰达队连灭恒大在内的去年中超BIG5令人惊讶,赛季被射门305次最少证明后防相当给力。东亚青年军是本赛季中超抢断最多的球队,蔡惠康加冕中超抢断王,而本土射手王武磊单赛季三个帽子戏法也成为中超史上第一人。

  下面让我们一起用数据盘点2013年中超球队的喜与悲、得与失。

  01恒大 23项数据傲视群雄

  广州恒大队中有中国足坛名气最大身价最高的主教练里皮,在他的调教和管理之下,恒大队的战斗力如今越来越强,中超三连冠、勇夺亚冠冠军,这两项都是中超史上的第一回。客场击败鲁能,广州恒大提前4场拿到冠军,成为首支在中超完成三连冠的球队,同时也追平甲A时代的大连万达和实德,成为又一支在中国职业联赛完成三连霸伟业的球队。

  埃尔克森无疑是本赛季中超最风光的球员,他赛季初的进球高效率堪称令人恐怖,他最终以28场24球勇夺金靴,埃神来年一定会继续向李金羽所创造的单赛季26球的进球纪录发起冲击。

  孔卡铁心告别中超,他本赛季射门114次,比队友埃尔克森还多一次;他传威胁球69次,比国安的张稀哲多一次;本赛季打进14球、助攻8次,这些数据都证明孔卡对恒大攻击力的贡献相当大。

  传球是足球的语言,恒大本赛季传球13438次是16队中最高的,比排名第二的国安队高近千次。传威胁球377次也比第二名鲁能高49次。恒大本赛季场均控球率高达59%同样蝉联中超第一。

  恒大本赛季射门519次在16队中位居第一,30场比赛打进78球不仅是本赛季最高,也是顶级联赛史上最高(06年鲁能74球)。本赛季丢球18球是16队中最少的。净胜球是60球,这创造了新的纪录。之前的净胜球纪录由甲A霸主万达和中超霸主鲁能把持。

  此外,恒大本赛季还刷新了多项中超记录。前10轮取得了9胜1平28分的佳绩(此前实德23分),这是中超史上最佳开局。恒大在第23轮比赛中客场输给泰达,本赛季开局不败纪录停留在22场,之前中超史上最长开局不败纪录是2008年鲁能的14场不败。中超半程,广州恒大13胜2平刷新自己上赛季创下的半程37分的纪录,他们也是首支积分达到40分的球队。

  恒大在本赛季取得了24胜5平1负的成绩,积分达到77分,打破顶级联赛积分纪录。此前纪录是2006赛季的山东鲁能以69分夺冠。恒大积77分领先第二的鲁能18分,这是新的顶级联赛夺冠分差纪录。之前的纪录由2006年的鲁能和1998年的万达保持,均是以17分的优势领先申花而夺冠。恒大30场比赛里拿到77分,场均积分是2.57分,这已经超过了2005年实德的场均2.5分,成为顶级联赛史上单赛季场均积分最高的球队。

  恒大在30场比赛中取得了24场胜利,打破了鲁能在2006赛季创造的单赛季取胜22场的顶级联赛取胜场次纪录。一个赛季只输掉1场比赛,这是新的中超联赛纪录。联赛第17轮,广州恒大队客场2-1战胜江苏舜天,因为此役过后,恒大队将自己的客场连胜纪录扩大到了8场,超越连万达队在1995赛季到1996赛季创造的客场7连胜,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客场连胜场次最多的球队。

  30轮过后,中超共有440余万球迷到场观看比赛,场均上座人数为超过1.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恒大主场、北京赛区和江苏赛区的观众人数最多,恒大主场4万余人、国安则在3.9万余人次,江苏赛区接近2.9万人次。

  02鲁能 洛维、安塔尔成亮点

  安蒂奇带领鲁能的第一个赛季拿到亚军,这对鲁能来说是一个平稳过渡。从数据的角度看,总积分59分队史第四,放在去年甚至能夺冠,客场积分仅次于巅峰的06年,进步明显,单赛季55球也在中超队史排在第3位。然而,如此出色的成绩却招来种种质疑,或许球员不服气,可30场仅4场抢断比对手多足以说明问题,全队抢断列中超倒数第3,这说明鲁能球员在场上拼抢不太积极,有站着踢球的嫌疑。

  昔日中超霸主鲁能兴许是不甘让恒大一家独大,今年二次转会期间,他们花费巨资引进了前巴西国脚洛维。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曾这样解释洛维的身价:“那个德国的《转会市场》网站上说洛维的身价是1200万欧元,表明这的确是一名富有实力的外援,但我们引进洛维的费用并没有这么高。大致来说,转会费是600万欧元左右,至于年薪,并不比恒大的外援高,在400万欧元左右。”洛维花费鲁能上千万欧,这也是2013年中超身价最高的外援。洛维半赛季打进6球,来年还需加油!

  在本赛季数据统计方面,鲁能810次传中是16队中最多的,高出第二名舜天95次;与之对应的鲁能本赛季赢得215次角球也名列第一,排名第二的恒大队188次角球。这足以看出安蒂奇多么的依赖边路。传威胁球鲁能328次仅次于恒大,射门466次也排在第二,整体看,鲁能在整体进攻数据上优势明显,只是鲜有通过中路渗透打出的精彩配合,这也是安蒂奇战术中需要提升的。安塔尔本赛季传球1557次是今年中超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赵源煕1530次排名第二。

  03国安 张稀哲出彩、主场不败

  中超第24轮,北京国安6-0横扫广州富力,这也成为了本赛季最大分差的赢球纪录。2013中超收官战,国安在已经确保联赛前三的情况下还是主场1-0击败青岛中能,送对手降级,捍卫了中超联赛尊严。

  本赛季国安主场取得了9胜6平的成绩,胜率达到60%。而在客场比赛中,国安取得的成绩是5胜3平7负,胜率为33.3%。主场不败成为国安拿到联赛前三的有力保障,而客场的成绩也符合国安历来的水准。

  本赛季国安联赛队内射手前三名分别是张稀哲11球、格隆11球和卡努特9球,乌塔卡尽管打进14个进球,但是其中有7个是他效力阿尔滨的时候打进的(其中对阵绿城上演大四喜),因此他代表国安打进的进球只有7个。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国安的进球点相对分散,但是比起埃尔克森、埃杜这些强力外援,可以看出国安在射手的强力程度上还有欠缺,下赛季的国安,还需要一个“大杀器”。本赛季张稀哲助攻12次,与人和队前德甲助攻王米西莫维奇并列中超第一,本赛季的张稀哲,等来了自己一次井喷式的成长。如何留住张稀哲,已经成为国安在休赛期最需要考虑的问题。

  今年中超30轮联赛,国安共完成12456次传球,这个数据仅排在恒大的13438次之后,名列中超第2。不难看出,斯塔诺的球队,依然坚持将球控在自己脚下的技战术打法,而卡努特作为中场核心,也在很大程度上串联起了国安的中前场进攻组织,场均410次以上的传球,也彰显了国安在整体技术上的优势。

  本年度中超打完,国安队内抢断王是徐云龙的73次,马季奇以70次排名队内第二。但是放到整个中超,徐云龙只能排在抢断榜第7,曾经的抢断王马季奇更是下滑到了第8。这样的数据显示,随着年龄的下滑,马季奇在中场的屏障作用正在下降,国安需要未雨绸缪。

  贵州人和队今年夺得联赛第四,足协杯打进决赛,这样的成绩还算不错。外援米西莫维奇12次助攻与张稀哲并列第一,捍卫了自己前德甲射手王的荣誉。

  04申花 逆转模式谢谢大雷

  被扣了6分,又走了阿内尔卡和德罗巴,上海申花队一时陷入了尴尬境地。朱骏的赛季宣言做得很漂亮。他在动员时说:“没有人看好我们,大家都认为申花会降级,我们要让等着看申花笑话的人变成笑话。” 回顾申花本赛季的表现,很多人都会想起这样一句话,“落后的申花惹不起”,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很多比赛,申花都是在先落后的情况下扳平或者逆转。整个赛季,申花完成的也是一次逆袭。而第29轮主场2-1逆转亚泰也被外界誉为打出了申花精神。

  上海申花队今年被射门443次是16队中最多的,不过好在有40岁的大叔斯基亚维领衔的后防线还算稳定,而王大雷105次扑救也是中超16强中最多,申鑫六点做扑救96次排名第二。

  05东亚 武磊蔡惠康各自称王

  升班马上海东亚上海东亚差不多是本赛季中超投入最少的球队,尽管没法引进太强的内外援,基本上是靠徐根宝一手打造的青年军出战联赛。在高洪波的指导下,文武峥嵘等年轻球员让人眼前一亮,最终名列中超第九,体现出了很高的性价比。

  武磊本赛季上场26次打进15球,是联赛的本土射手王,也在总射手榜上高居第3。更令人震撼的是,武磊本赛季上演了3次帽子戏法,创造了中超历史上单人单赛季帽子戏法的新纪录。

  东亚队2013赛季抢断637次排名抢断榜首,其中蔡惠康106次抢断加冕本赛季抢断王,富力队唐淼96次抢断排名第二,东亚队长王燊超76次抢断排名第五,这些都排在昔日抢断王马季奇之前。

  9月27日晚,2013年中超第26轮先战一场,上海东亚主场6-1大胜青岛中能队。上半场开场仅16秒钟,东亚小将朱峥嵘便打进一球,这也刷新了本赛季中超最快进球纪录。这个进球速度放在中超史上也能排名前三。

  06泰达 争议声中的亮点

  同样是负六分开局,泰达上半程表现极其低迷,直到得到天津有关方面大力扶持后才开始反弹。在保级过程和保级无忧的两种状态下,泰达打出了本赛季中超最让人看不懂的三场比赛:与辽足“投桃报李”的交易,在接连战胜上赛季前五之后又先后输给中能和亚泰。青岛中能和长春亚泰相互斥责天津泰达给对手放水,在谩骂声中,泰达脸不红心不慌,节操掉了一地。

  尽管外界争议不断,但是泰达队本赛季还是有自己的亮点。泰达队整个赛季只被射门305次,这是16队中最少的,这反映了球队的防守硬度。从第二十三轮开始,连续击败广州恒大、江苏舜天、北京国安、贵州人和、大连阿尔滨,创造了队史最长的五连胜,再加上第十九轮主场战胜山东鲁能队,天津泰达队更是将上赛季、本赛季中超前五名的强队赢了个遍。此外瓦伦西亚打进16球,取代2008年的路易斯(14球)成为球队职业联赛历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球员。

  07舜天 两大数据成尴尬

  上赛季的江苏如何风光,大家都知道,甚至赛季初舜天还将广州恒大斩落马下,拿到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冠军,超级杯!并在亚冠开始阶段有过不错的表现。但谁能想到,江苏舜天本赛季的命运会是如此,直到最后一轮才凭借运气幸运的保级成功,足以和青岛中能的降级并列。

  不得不提的是,舜天本赛季15次射门击中门柱,是中超16队中最多的。你可以说舜天运气太背,不过14次射中门柱的国安赛季积分名列三甲,这不能不令舜天队反思。此外,舜天外援埃雷尔森全年解围279次,这个数据排名中超球员第一。这一方面说明他的英勇,另一方面也表明舜天队的后防厚度不足。

  本赛季辽足场均控球率只有43.37%,是16队中最低的;传球9442次是最少的,排名倒数第二的都是舜天队,控球率为43.58%、传球9462次

  08降级队 各有各的悲催

  30轮仅胜3场,输掉20场比赛,仅积16分,卓尔是近些年中超最弱的“降级队”。这一年,卓尔走了太多弯路。球队在一个赛季里两次易帅,是卓尔以中超“一年游”匆匆收场的首要原因。而引援不力也是球队降级一大原因。赛季初卓尔高调宣称投入1.5亿元引进内外援,但到头来见效不大。老板阎志多次炮轰裁判、足协,也让卓尔在裁判上吃了不少亏。在失球榜上,卓尔队58次最高;红牌榜上,卓尔队5红高居榜首;犯规榜上,登贝莱80次犯规遥遥领先。这些榜首都令人难堪。

  同样降级的还有青岛中能队。本赛季迎来史上最佳开局的中能,在卖掉郑龙、赶走张外龙后,青岛中能迅速向保级圈滑去。当乔伟光把青岛可以称为球星的实力球员都卖光,又让张外龙打造到一半的青训事业,邹正、朱建荣、宋文杰和许景杰等沦为半吊子工程后,球队最终降级,留下一个自作孽不可活的中超样本。

  第27轮中能主场战平卓尔,终止了此前尴尬的7连败,然而球队还在另一项耻辱纪录中写入了青岛中能的名字——追平了中超历史上单赛季最长不胜纪录。2011赛季中超联赛中,最终降级的成都谢菲联在第23轮中客场战平对手,取得了一分,当时创造了15轮不胜的中超纪录,巧合的是当时成都谢菲联战平的就是青岛中能。中能降级后,青岛足球城17年首无顶级球队。(陈治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8/n390298737.shtml report 6625 中超外援测评:北上广洋枪生猛辽足性价比最高2013年中超联赛尘埃落定,三连冠的恒大不仅在中超赛场表现给力,多项数据在16队中称雄,而且至少有14项数据都是中超联
(责任编辑:吴啸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