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大国不可没有自己的传统体育项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不仅仅是竞技,更是文化和教育。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风靡全球的浪潮中,我们选择做追随者、追赶者势在必行,但同时我们始终需要牢记的是:一个泱泱大国不可以没有令自己的民众深感自豪的传统体育项目

  一年一度的全国象棋个人赛日前落幕,24岁的上海棋手谢靖勇夺男子冠军。相比于花样繁多的各种象棋比赛,全国象棋个人赛堪称含金量最高的比赛;相比于成名已久的象棋特级大师,谢靖这个名字即便在象棋界也还不够响亮。但就是这样一条新闻,依然难以调动起公众关注的热情。

  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的中华龙舟大赛,日前在广东东莞麻涌镇结束了2013年年终总决赛的争夺。相比于比赛现场的锣鼓喧天、人声鼎沸,这项赛事在社会上还很难引发公众的共鸣;至于哪些队伍在什么项目上夺得年终总决赛的冠军,恐怕超出龙舟界参赛队伍的层面,已经很少有人能够说得清楚。

  要知道,无论是象棋还是龙舟项目,都是有着深厚群众基础和广泛社会影响的体育项目。遗憾的是,这里所说的深厚群众基础和广泛社会影响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哪怕是象棋与龙舟项目中凝聚着再多的文化传统与民族情感,似乎也都难以抵挡新潮体育项目的强力冲击和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变迁所带来的深刻影响,而变得不再那么主流乃至越来越边缘。

  在社会变迁和多元选择面前,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冷落传统体育项目、热捧新潮体育项目无可厚非。但如果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民族,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国家,却越来越难以找到一两个能被民众追捧的传统体育项目,是否也是一件令人颇为痛心之事?人们常说,体育不仅仅是竞技,更是文化和教育,但落实到实施层面,体育已经徒留竞技。可以想象,在对新潮体育项目的追捧与对传统体育项目的冷落中,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是很难在体育项目中找到文化自信的。

  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风靡全球的浪潮中,我们选择做追随者、追赶者势在必行,但同时我们还要做一个坚守者。这份坚守不一定以放缓追随奥林匹克运动的步伐作为代价,但始终需要牢记的是:一个泱泱大国不可以没有令自己的民众深感自豪的传统体育项目。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追随和对传统体育项目的坚守,互为倚重,同样重要。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8/n390313185.shtml report 933 体育不仅仅是竞技,更是文化和教育。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风靡全球的浪潮中,我们选择做追随者、追赶者势在必行,但同时我们始终需要牢记的是:一个泱泱大国不可以没有令自己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