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平局结果等于失败 沙特主帅祝愿中国队好运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晓敏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离场。 
傅博在场边神情平静。 



  中国0:0沙特

  在三万多球迷的呐喊助威声中,中国队昨晚拼尽90分钟,却没有换来一场胜利。比赛结束时,沙特人在欢呼,国足将士则有些失望。正是这场平局,让中国队最后一场再次面临打平即可出线的局面。这一战,国足略显保守,尽管全场占据主动,但创造的绝对机会并不多。

  京华时报特派西安记者张晓敏

  赛前周笔畅领唱国歌

  这是中国男足今年收官战,离比赛还有一个小时,现场球迷的激情就被点燃。在现场主持人的“怂恿”下,全球球迷挥动着手中的红色围巾,跟着广播齐声高唱“五星红旗”。越来越多的球迷涌进陕西省体育场,至开赛前,全场几近爆满。继观战上一场与印尼的比赛后,蔡振华再次与恒大老板许家印出现在看台上,而里皮同样出现在贵宾包厢观战。

  赛前奏国歌环节,超女出身的歌手周笔畅身穿国足战袍、披国足围巾领唱国歌,不过她的声音完全被现场球童的童音盖过。

  变阵大调整只为争胜

  相比上一场小胜印尼的比赛,此役中国队更换了5名首发队员,孙祥解禁复出,冯潇霆、姜宁、刘健和张稀哲获得首发,而上一场表现不错的武磊、刘建业和于大宝则坐在板凳上。具体到场上位置,除了曾诚、黄博文和孙可,其余8个位置都发生了变动!本场比赛,中国队虽然是4231的阵型,但是在进攻中郑智被拉回到中后卫的位置和冯潇霆、刘健一起搭档,孙祥和张琳芃两翼压上,这一变化复制了恒大在亚冠决赛第二场中的战术,目的在于争胜。

  赛况思考人生和疑似点球

  比赛开始后国足踢得相当积极,第16分钟,中国队创造了上半场的最好机会,郑智精准长传,姜宁获得单刀机会,但他“思考人生”般错失机会。对于这个球,前国脚高峰在微博揶揄:“你敢在(再)慢点吗?”中国队利用反抢把比赛变成了半场攻防,但真正形成的威胁并不多。

  上半场中国队基本控制了场上局面,但姜宁的状态一般,而在下半场开始后,傅博没有立即对阵容做出调整。在进攻效率低下的情况下,状态明显好于姜宁的武磊和于大宝依然稳坐在替补席。第68分钟,傅博终于换上了武磊,而直到第88分钟,他才用于大宝换下孙可。本场比赛,中国队不仅换人的时机显得太晚,而且还浪费了一个换人名额,傅博赛前信誓旦旦以击败沙特为第一目标,但他的临场指挥却没能显示出必胜的魄力和决心。补时阶段,张琳芃插入对方禁区被放倒,金东进未判点球,张琳芃激动地质问金东进还领到黄牌。

  结果平局等于失败

  伴随着全场球迷“进一个”的高呼,黄博文罚出的任意球高出横梁。主裁判金东进吹响了终场哨声。0比0,从单场比赛来看,这没有什么不可接受,但从出线的角度来看,这无异于失败。把希望寄托在“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上,不过是心存侥幸。在稍后进行的比赛中,伊拉克客场战胜印尼。在此情况下,中国队本场就算是输了也有1分领先优势,平了,优势也只有2分。换言之,无论是平还是负,最后一场客场对阵伊拉克,国足都只有不败才能晋级。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主动权仍掌握在中国队手中,只是,在客场,中国队行吗?

  □帅论

  傅博辩称阵容调整防反击

  没有在极可能是自己执教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赢球让傅博心有不甘,“本场比赛跟我们预计的差不多,非常精彩。感谢我们的队员,但是也有一些小遗憾,还要准备下一场比赛。感谢球迷,感谢媒体对我们的支持。”

  有辽宁的媒体问傅博是否会考虑执教辽足,傅博表示:“能执教家乡球队很荣幸。不过现在工作重点还在国家队。”谈到本场比赛大范围的换人,傅博表示:“阵容大调整是意在防沙特队的快速反击,郑智中场组织能力强,我们让他在中场,效果还是不错的。”

  谈到打平就出线的形势,傅博表示:“我们也考虑到了可能的结果。历史上,中国队总是在关键时刻让大家失望。我们也在总结,优势在我们手里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做得更好,转化为动力。一场比赛不能靠积分的优势,只是心理上感觉能好一些。”

  □对手

  沙特主帅祝中国队好运

  沙特队主帅卡洛没有食言,他的队伍在昨晚给中国队制造了很大的麻烦。赛后卡洛表示:“祝贺两支球队,这场比赛踢得非常精彩!同时祝中国队最后一场好运!”

  当问及如何评价中国队的后防线几乎是由刚夺得亚冠冠军的恒大的后防线时,卡洛表示:“中国队后防表现得好,并没有出乎我的意料,中国队员能力比较强,我认为现阶段提升实力就是要发掘队员的潜能。”

  与年初两队首回合交手相比,中国队的主教练换人了,中国队有没有发生变化?对此,卡洛没有多说,“我不方便评价另外一支球队。”

  对于现场狂热的球迷,卡洛给予了最高评价:“中国球迷表现得非常棒,我给打一百分。最后,还要祝中国队最后一场好运!”

  □声音

  郑智:结果可接受

  没有在主场拿下沙特,中国队失去了提前出线的机会,赛后遗憾写在了队员们脸上。“大家踢得很努力,但可惜没有进球,不过结果是可以接受的。现在啥也不用多想,全力打好最后一场比赛。”面对最后一场打平即能出线的局面,郑智感慨道。

  赛后郑智被评为本场比赛最佳球员,不过当他从主持人手中接过奖杯时,脸上并没有露出笑容。“这场比赛我们准备得很充分,大家在场上踢得很努力,感谢现场球迷的支持,没有拿下比赛,的确有些遗憾。不过平心而论,我们创造的绝对机会并不是很多,算是正常发挥吧。”郑智分析说。

  与战印尼时相比,此役中国队一下子换了五名首发,对此,郑智解释说:“我们多种阵型都练过,也练过433这种阵型,教练也会根据不同的对手和状态变化,毕竟连续两场比赛对体能有些要求,有些队员在机能测试时比较疲劳,可能今天不太适合首发。综合上述原因,因此才对阵容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

  国足又要面对打平即能出线这个局面,对此郑智坦言:“对职业球员来说经常面临这种情况,对此不用过多去想,不管主场还是客场,只要能打出自己的东西,结果自然而然就会出来。”

  □出线形势

  再次徘徊十字路口

  此役战罢,沙特5战4胜1平积13分,抢得C组头名;国足2胜2平1负积8分,排名小组第2;伊拉克2胜积6分,排名小组第3;印尼1平积1分,小组垫底。明年3月5日小组赛末轮,国足只要客场打平伊拉克,即可进军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

  以往国足曾多次面临取胜或打平就能出线的局面,但球队几乎每次都会溃败,逐渐形成常态。这次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再次站在了十字路口——下场客场战平伊拉克就能获得出线权。值得一提的是,5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亚洲杯,成绩最好的第3名同样可以拿到晋级名额。但其他小组的座次和积分未定,国足自然不能以此为目标,下场球仍需全力以赴,才能把握主动。

  每到最后生死战,中国球迷的心总会高高悬起,因为历史上不计其数的惨痛回忆证明,中国队实在不擅长此类比赛。粗略统计,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一共参加了10次重要比赛,包括亚洲杯预选赛及决赛阶段比赛、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只有3次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而这主要得益于对手实力较弱,无法给中国队造成威胁,其他7次皆以悲剧收场。

  □链接

  三次成功事例

  2004年亚洲杯,小组赛首战中国队战平巴林,之后则是5比0狂胜印尼队。最后一场只要战平卡塔尔队,中国队就能小组出线。这次,中国队没有让悲剧上演,他们1比0战胜卡塔尔队,以小组第一出线。

  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与伊拉克队、新加坡队和巴勒斯坦队分到一个小组。虽然对手的实力并不是很强,但是中国队出线也不是一帆风顺。第四场比赛,中国队在客场被新加坡队0比0逼平,倒数第二场和巴勒斯坦队的比赛就关系到出线前景。好在对手的实力的确太弱,中国队主场2比0战胜了对手,提前获得了小组出线权。

  2011年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再次面临着考验,首场比赛就输给了叙利亚队,出线之路再次铺满了荆棘。不过,倒数第二场比赛,中国队主场0比0战平叙利亚队,但是黎巴嫩队被越南队逼平,借助对手之力,中国队提前获得出线权。

  除了这3次,国足留给球迷们的回忆都是痛苦的。

  □选帅

  傅博代理期宣告结束

  里皮仍是帅位热门人选

  按照足协当初发布的公告,傅博打完2013年的亚预赛后,就算完成代理主帅使命。昨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明年亚预赛还剩一场,“这种情况,不管让谁来执教,肯定都挺难办”。

  赛前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沙之战是不是傅博在国足最后一次执教,傅博当时笑言:“我自己并不清楚。”按照公告来看,以傅博为首的U22教练组在此役过后肯定要结束国家队使命,接下来就要全力一心为U22服务了。

  卡马乔下课后,足协就开始了选帅计划,只是此前都是秘密进行的,接下来选帅就要抬上明面。据了解,目前多名外籍教练的资料都递到了足协领导手中。此前足协相关领导曾表示“有经验的土帅也在考虑范围之内”,但据记者了解,不出意外的话,中国队未来仍将由外教执掌。

  有消息称里皮已经婉拒国家队,原因是自己提出的要求得不到全部满足。但记者昨晚了解到,里皮依然是国足选帅的热门人选,目前最令足协发愁的是他的高额薪水如何筹集。如果像“支援”排协那样由恒大给里皮发工资,是不符合足协相关规定的。那到底由哪方来给里皮发薪水,的确需要足协领导好好思量。

  除了里皮,足协收集的材料中还有多位名帅。不过鉴于此前卡马乔的经历,足协这次会慎之又慎。知情人士表示:“选帅当然看重教练名气,但更看重带队能力,以及对亚洲杯队的了解等。”

  □专访

  临门一脚欠火候

  张吉龙:心气不足才可怕

  昨晚,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张吉龙与体育总局、足协领导一起在包厢内观看了比赛。赛后,龙哥道出了一位老足球人的心愿:“中国队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但临门一脚还是欠火候。”

  谈到这场比赛,张吉龙有些遗憾:“机会不少却没进球,说明我们临门一脚还是欠火候。”说着说着,张吉龙有些激动:“遇到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心气儿不足。要想克服目前的困难,中国队必须凝聚在一起。”

  中国队又面临着打平即可出线的境况,张吉龙对此颇为感怀:“以前我们每每碰到这种局面,带给球迷的往往是失望。这次我们要抱着去客场拿3分的信心与勇气,只有这样才能昂着头去打亚洲杯。”

  对于里皮要入主国家队的传言,张吉龙没有正面回答:“足协会做出最后的决定。”谈及国家队战绩不佳是否受制于体制原因时,张吉龙说:“各种因素都有。我想对国家队说,挺起胸脯。我会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尽我最大的努力,做我该做的事情。”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0/n390440970.shtml report 5723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离场。傅博在场边神情平静。中国0:0沙特在三万多球迷的呐喊助威声中,中国队昨晚拼尽90分钟,却没有换来一场胜利。比赛结束时,沙特人在欢呼,国足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