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女排联赛 > 郎平与恒大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外援上场新政胎死腹中 恒大女排收战线调重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将于本月30日揭幕,郎平在今年初出山担任国家女排主教练,其身后的恒大女排曾大力鼓吹国内联赛市场开放,推动联赛职业化进程,甚至以此作为与国家排管中心协商、支持郎平出山的交换条件。今年年中,排管中心颁布新赛季联赛技术手册草案,草案拟定新赛季在境内球员转会和上场名额上将不设限制,境外球员转会名额及转会时间同样不受限,每队每场比赛允许上场外援数由此前的两人增加到了三人。

  草案算是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向恒大女排兑现承诺,实际上,自郎平正式上任国家队主帅位置后,圈内就开始“吹风”:联赛改革势在必行,其中的重点就在于球员流动政策进一步放宽。从前,恒大女排是国内联赛改革的先驱,更是每年引援的大户,今年的风潮变向,上海、福建、北京、四川等几个俱乐部也闻风而动,加入到引援大潮中。草案公布后,全国共有5个省市的7支球队展开了外援引进工作。

  就当联赛转会市场开始出现活力之际,11月上旬的新赛季联赛工作会议上,排管中心却突然宣布“三外援上场”新政胎死腹中。潘志琛对此作出解释称,三外援同时上场只是征求意见稿,由于目前国内男、女各12支队伍发展不平衡,关于外援上场的草案在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后,各俱乐部评价不一,最后达成的共识是“要从国情出发”。

  在男、女总共24支俱乐部中仅占7席、以恒大女排为首的改革派在这场颇具时代意义的博弈中落败,“国情”不仅是大多数俱乐部不希望外援的加入拉大各球队间的差距,还包括大多数俱乐部实际都没有资源去引进外援,甚至在支持新政、积极试水的几支俱乐部中,由于缺乏经验和指引,引援过程瞎摸胡搅的大有人在。

  引援之困

  不熟国际行情,摸着石头过河

  恒大女排并不是国内联赛引进外援的独苗,上赛季,北京男排就一口气买入了萨尔瓦多、文特斯与布林克曼3名外援,并在赛季末捧得冠军而归,被看作外援引进的成功范本。不仅如此,高水平的外援还带动了国内球员的进步,在今年全运会上,北京男排依靠本土球员拿下了两个组别的冠军,让整个中国排坛刮目相看。

  据了解,由于闭门造车多年,国内不少地方队对国际行情并不了解,如今试水引进外援,大多俱乐部心中没底,只能任人开价。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国家排管中心未能给予各俱乐部一些帮助、指导和建议,让有想法也有资源开拓外援市场的俱乐部在试水过程中几经折腾,甚至碰壁。

  10月30日下午,四川男排领队邓刚与当地媒体记者在成都双流机场苦苦等候了2个小时,却始终等不来他们首位外援雷德尔的身影。前国家男排主帅周建安在退位后出任四川排管中心掌门人,新人事新思路,在北京男排和外援新政草案的影响下,四川男排新赛季也加入到外援引进行列。由于是初次尝试,四川男排可谓小心翼翼,他们害怕请来的队员不合格或身体有恙,因此专门制定球员到了先体检、后试训,一切合格才签约的引援流程。但没想到,如此小心仍然出现了意外:计划首个抵蓉的外援离奇失踪!

  古巴国手雷德尔是四川队几经物色敲定的重要引援目标,他未能按原计划抵达四川后,四川男排马上与其经纪人进行联系,结果发现雷德尔竟然没有登上前往成都的飞机,甚至与其经纪人也失去了联系。与外援失联引发外界诸多猜测,当中最主流的一种说法是雷德尔被开价更高的俱乐部挖角,从而爽约。几经折腾,雷德尔在一周之后才终于亮相成都,并通过体检和试训与四川男排签约,官方解释雷德尔延迟抵达是由于签证问题,但离奇失踪的来龙去脉则未被透露,外界猜测,这同样是一出要价大戏。

  经验之谈

  引援成功与否,不仅仅看成绩

  对比于水平更高的女排联赛,中国男排联赛在新赛季引进外援的动作更大:卫冕冠军北汽男排留下加拿大队长主攻温特斯,还引进了曾获得意甲联赛M V P的比利时人沃特;上海男排更是大手笔将名将美国男排队长大卫·李、意大利男排队长萨瓦尼和塞尔维亚男排队长雅尼奇签下;四川男排与3位试训的球员雷德尔、达尼洛、戴维森签约;福建男排队伍中也出现了芬兰男排的接应米可和加拿大男排的攻手达拉斯,两人在欧洲打球的月薪达10万美元,进入世界男排联赛得分榜前20名,他们将在近期完成与福建男排的签约。

  北京男排上赛季借助外援一举打破上海队的十年垄断夺取联赛冠军,成为行业标杆。不过,主帅李牧在谈及引援问题时则认为,在国内球员转会受限制的情况下,引进外援这一步很重要,这可以让国内排坛拥有活力,但引援也不能太功利,不要着急拿成绩,在提高队伍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引援成功与否,不能仅仅以成绩定论,外援的到来,给球队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影响,外援要先在技术上、打球情绪和意志上,带动本土球员提高,再进行球上面的配合。”

  由陈忠和执掌的福建排管中心是继恒大女排之后的又一外援市场开发积极分子,前两个赛季,福建女排就有从泰国引进外援的经验,泰国国手维拉万等都曾为福建女排效力。本赛季,福建队在引援风潮带领下更放胆进行大手笔操作,前古巴女排国手拉米雷斯被引入,成为新赛季最亮眼的明星外援,锋芒一下盖过以往的明星舞台恒大女排。此外,美国主攻手戴安也通过了福建女排的试训,签约加盟。

  福建女排新赛季的引援显然更具针对性,排管中心此前颁布“3外援上场”草案,福建女排不为所动,仍然坚持方针,仅使用了两个外援名额。福建女排方面认为,引进外援是为了解决得分问题,福建女排此前引入的泰国主攻维拉万,其技术打法需要泰国女排娴熟的整体配合作为支撑,在中国联赛往往进攻受阻,福建女排也因此一路在保级区挣扎。如今,福建女排引入爆发力和攻击力强劲的美洲球员,配备上贵精不贵多,“即使联赛规则允许使用三名外援,但通常一个明星级的接应二传加上一个明星级的主攻就能解决得分问题。”

  拉米雷斯加盟福建女排,传闻其年薪不会低于20万美元,陈忠和表示高水平外援的到来势必会增加俱乐部的投入,但高水平外援也会帮助提高国内队员,让比赛对抗性增强,“像拉米雷斯这样的老球员能给年轻队员很多指导。在联赛中,我们球队只有成绩好了,才能打更多高水平比赛,真正提高自身水平。”据了解,福建省体育局相当支持此次明星外援的引进,正在积极运作,经费应不成问题。

  恒大之变

  收战线调重心,“鲶鱼”活力不再

  尽管排管中心的外援新政草案“只打雷不下雨”,但却意外推了各俱乐部一把,勇敢地迈出了外援引进的第一步。据不完全统计,新赛季联赛外援人数将达到两位数,如此多的外援数量也是中国排球联赛开展以来最多的一届。

  但对比福建女排、上海男排等队伍大举吸纳明星球员,转会市场先驱者恒大女排却在本赛季疑似收缩战线。恒大女排本赛季引入了美国主攻霍奇、接应福塞特与意大利副攻古伊吉三名外援,虽然均为各国国手,但相比之前名声显赫的汤姆、布拉克塞维奇和科斯塔格兰德逊色不少。

  恒大女排一直以来被视作中国排坛的土豪,但在国际转会市场上,他们并不算烧钱的俱乐部。今年物色外援人选时,郎平曾向正值黄金年龄的德国明星接应科祖希发出邀请,对方也慕郎平之名希望到中国联赛中体验,但阿塞拜疆皇家俱乐部给科祖希开出了一份赛季薪金30万美元的合同,马上从恒大手上将其抢走。

  给出超过30万美元的薪酬条件对恒大而言并非难事,但从恒大今年的引援状况来看,俱乐部对外援的投资确实在缩减。有业内意见认为,恒大在排球战线上的缩减开支与他们在足球市场上的突飞猛进以及郎平的身份转变有莫大关系。之前许家印高薪聘请郎平回国执教,并组建国内首家职业化俱乐部,当时正值恒大集团在香港上市,需要炒作话题。恒大女排先于恒大男足成立,但如今,恒大男足已夺得亚冠冠军,再加上郎平在今年出任国家女排主帅,身兼两职的她与恒大的合同进入最后一个赛季,许家印的体育投资策略将重新规划和调整。而郎平自身的工作重点也已逐步转向对国手及国内年青一代球员的培养,外援战线的收缩成为理所当然。

  恒大女排当初开创中国联赛引进外援的先例,如今,这条搅活联赛一潭死水的“鲶鱼”正耗尽最后一口老气“追杀”鱼群,“鱼儿”也终于开始动起来。外援新政的夭折令人遗憾,中国联赛职业化改革正处于一个微妙的节点,一切革新所带来的不适,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去克服,只是不知道“鲶鱼”能不能坚持到那个时候。

  本版撰稿:南都记者 丁淑莹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0/n390446632.shtml report 5355 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将于本月30日揭幕,郎平在今年初出山担任国家女排主教练,其身后的恒大女排曾大力鼓吹国内联赛市场开放,推动联赛职业化进程,甚至以此作为与国家排管
(责任编辑:小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