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良机尽失再陷魔咒 国足憾平沙特队无缘提前出线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小龙

  当黄博文打飞最后一脚任意球时,国足提前一轮晋级亚洲杯正赛的希望也已经彻底破灭。主场0比0战平沙特队,意味着国足如果想要晋级亚洲杯,就必须在明年3月5日的客场比赛中与伊拉克队死拼,后者昨晚在客场2比0战胜印尼队,将自己与国足之间的积分差距缩小到2分。

  国足将又一次迎来“打平即可出线”的局面。“打平就能出线”这句话让中国球迷听起来有些不寒而栗。中国足球很多次机会都是在这种情况下被自己葬送掉的,这无疑是缠绕中国足球已经许久的一道“魔咒”。国足把悬念留到明年、留到西亚客场去解决,让人总觉得不那么靠谱。沙特队主帅卡洛说“祝中国队下场好运”,而中国队代理主帅傅博的“总结陈词”很无奈:“从历史上看,中国队也许在关键时刻总让人很失望。但目前优势还在我们手里,希望能够把它转化成有利的东西。”

  没有“三叉戟”国足难学恒大

  看得出来,傅博对于此战出场阵容是几经斟酌的,不过,却有些出乎意料:来自青岛中能队的后腰刘健意外首发,而且竟然司职中卫,而原中后卫郑智被前移到了后腰位置。不过,包括张稀哲在前场的首发,看得出傅博在进攻上有他的想法。

  经常看恒大队比赛的球迷,可能不会对国足昨天的打法感到陌生。进攻时,左右边路的孙祥和张琳芃轮流压上增援中场,而郑智则拖到后卫线参与防守,这正是里皮在恒大队惯用的阵型。虽然里皮是否接任国足帅位尚无定论,但他对国足的影响却已经显而易见。

  不过,国足并没有恒大队的前场外援“三叉戟”,球员之间的配合生疏也显而易见。这让球队的进攻空有场面上的优势,却始终转换不成进球。上半场郑智妙传,姜宁门前错失破门良机,这已是国足全场的最佳进球机会。

  其实翻看国足今年的战绩就可以发现,在今年的14场比赛里,国足总共只打进22粒进球,其中还包括6比1大胜新加坡队这样“刷进球”的比赛。进攻一直在困扰着国足,他们想进一个球都不容易,这也是球迷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傅博或许能够“偷师”里皮的阵容和战术,但球员的能力不足,却是他无法改变的。

  遗憾没有进球傅博疑似告别

  说起来,傅博接手国足之后的比赛成绩并不差。热身赛加上亚预赛,8场比赛4胜4平,他的国足执教生涯甚至没有一场失利。但这很可能是他代理国足主帅的最后一场比赛,昨天的比赛之后,傅博的表情和言语已有道别的意味。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傅博很详细地将自己的比赛思路和盘托出:“我们战术的整体设计就是针对沙特队防守反击,用‘4141’或者‘433’的阵型,郑智在后场进行组织,整体效果还是不错。至于定位球的效率方面,角球上选择了张稀哲,质量非常好。禁区前定位球也按照训练让黄博文和孙祥来主罚,他们打得都很漂亮,只可惜球没有进。”

  发布会主持人只给了记者提傅博三个问题的机会,傅博还主动向球迷和媒体表示感谢,这不得不让人感受到一些告别的味道。走出发布厅,傅博在混合采访区还是有些动情:“还是感谢能够有这么一个执教国家队的机会,这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这场比赛,傅博的首发安排和换人肯定会受到争论。比如在两场相连如此紧密的比赛中,对于首发做出如此之大的变动是否合适?为何在需要搏命进攻的时候,却直到第88分钟才换上于大宝加强进攻?或者傅博已经没有机会来回答这些问题,但他仍然让人看到了他勇于承担和敢于试验的勇气。不过,这一切或许都要结束了。在离开混合采访区的时候,记者看到傅博的眼眶泛红。

  声音

  郑智:平局遗憾但可以接受

  对于最终0比0打平沙特队的这个结果,国足队长郑智赛后表示:“平局虽然遗憾,但是也可以接受。”他说:“足球比赛就是这样,这样的结果也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我们也曾经威胁过对方球门,但是没有把握住得分机会。”

  傅博在这场比赛里的这种变阵和人员调整,在郑智看来并不突然:“第一场比赛之前,我们就已经演练过了这个阵型,其实当时就是在为第二场比赛做准备。打完第一场比赛之后,有些队员身体指标有些下降。在5天里面打两场比赛,有的队员身体比较疲劳,这也非常正常。”

  至于最后一轮如何面对与伊拉克的“生死之战”,郑智认为关键在于保持一颗平常心:“这个很正常,作为球员来讲,不管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都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因为大家实力都非常接近,我们也不需要严格地去算分,就是非常专注地去准备这场比赛。不要总是想着打成什么样,结果会怎么样,这个会影响到队员比赛的发挥。”

  晋级形势分析

  国足打平可出线 输球有理论机会

  C组的沙特队5战积13分已提前出线,印尼队仅积1分已提前出局,两队将在最后一轮对阵,输赢都不影响大局。该小组直接出线的另一个名额,将在积8分的中国队与积6分伊拉克队间产生,两队将于明年3月5日在中立场约旦决战,中国队形势比较有利,打平即可拥有这个直接出线的名额。

  不过,即使中国队最后一轮输给伊拉克队,5场积8分的他们仍有理论上的出线机会。根据比赛规则,除了5个小组前两名共10支球队出线外,还有第11个出线名额:5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截至昨日,其他小组有可能争这个“最好第三名”情况如下:A组的叙利亚队打完5场只有4分,已经不可能超越中国队,新加坡队虽然只打了4场积3分,但他们后2场全胜拿到9分的可能性也不大;D组的第三名马来西亚队5轮之后拿到5分,理论上能够拿到和中国队一样的8分,但他们的净胜球是负数,处于劣势。E组的中国香港队只有4分,已经无缘争夺。B组的科威特队和黎巴嫩队4轮分别拿到了6分和5分,成为争夺“最好第三名”的有力竞争者。尽管输球仍有出线可能,但还是希望中国队能够稳稳地以前两名的身份出线,避免看别人脸色。

  亚预赛C组积分榜

名次 球队 场次 进球 失球 净胜球 积分
1 沙特 5 4 1 0 8 3 5 13
2 中国 5 2 2 1 4 3 1 8
3 伊拉克 5 2 0 3 4 5 -1 6
4 印尼 5 0 1 4 2 7 -5 1

  注:小组前两名与5个小组中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出线。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西安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0/n390464929.shtml report 6298 当黄博文打飞最后一脚任意球时,国足提前一轮晋级亚洲杯正赛的希望也已经彻底破灭。主场0比0战平沙特队,意味着国足如果想要晋级亚洲杯,就必须在明年3月5日的客场比赛
(责任编辑:王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