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亚预赛|中国男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战平沙特失去主动权 12年时间滑向历史谷底

来源:西安晚报

  2001年4月22日,国足在西安10∶1大胜马尔代夫吹响了进军韩日世界杯的号角;2013年11月19日,国足又在西安0∶0战平沙特,看似仍然掌握着晋级亚洲杯的主动权,但有利形势背后却暗流涌动。12年了,中国足球正在滑向历史的谷底。

  问题一 进球太艰难

  12年一个轮回,12年前中国足球在西安起步冲进世界杯;12年后,中国足球又期待在西安圆梦杀入亚洲杯,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非常残酷。原本只需要战胜沙特就能够提前晋级的大好形势却完全被国足自己葬送。

  在中国足球下滑趋势明显的大背景下,国足太需要用进入亚洲杯来获得短暂的激励,因为一旦被挡在亚洲杯赛大门之外,那么未来两年内,中国足球无任何大赛,所谓聘请里皮只是笑谈,两年荒废换来的将是更为惨痛的后果。昨天晚上,与沙特队的大战,傅家军担当起了重任,代理主帅傅博也排出一套攻击性更强的阵容,首发为门将曾诚;后卫孙祥、刘健、冯潇霆、张琳芃;中场黄博文、郑智、张稀哲、姜宁、孙可;郜林突前。

  当比赛进行到第16分钟时,国足获得了全场最好的一次机会,郑智中场挑传沙特防线身后,姜宁反越位插上形成单刀,但姜宁调整过多被回追的法拉塔赫飞铲破坏。在错失得分良机之时,全场球迷一片叹息声,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对于原本实力就不如沙特的国足来说,这很可能就是最后的机会。

  下半时,傅家军在场面上打得依然轰轰烈烈,只是一旦到了前场就缺少“因扎吉”式的人物,郜林也很难扮演起一锤定音的角色,毕竟其在恒大队更多的打边锋。毫无疑问的是,锋无力,进球难已经深深困扰着国足。

  问题二 战术缺变化

  国足进球难,战术思路也缺少针对性。自从傅博挂帅国足后,强调最多的就是“巴萨式”的短传渗透,可以说中国球员的实力显然无法将这种战术变成更为实在的战斗力。主场对阵印尼、对阵沙特时,傅家军本意打地面配合,通过短传层层推进,只是无论后场,还是前场传、接球失误率都相当高。最后战胜印尼用边路传中,中路头球进球的套路恰巧说明了国足硬搬短传渗透战术的失败,战沙特创造的最好机会也非通过短传获得,而是用长传撕破了对手的防线。

  回顾整场与沙特队的比赛,国足继续沿用短传老传统,只是与西亚人相比,这更像是“花架子”。在沙特队面前,傅家军陷入了传球、失误、拼抢、再传球、再失误、再拼抢的恶性循环当中。事实上,战术缺少变化,临场缺少变化一直都是国产教练的通病,看看里皮关键时刻变阵总能收到奇效,再看看米卢当年率领国足打比赛时换人也能多次力挽狂澜。以中国足球现状来说,洋帅虽然注定无法在短期内从本质上提升中国足球,但完全有可能改变目前的尴尬处境,最起码在战术细节的安排上肯定要做得比国产教练好。

  问题三 表现缺勇气

  国足赛前的出线形势已经非常清晰,只要拿下沙特就可以提前出线,但全队在比赛中的表现还是缺少足够勇气。从进攻上来看,傅家军在对方禁区内的人非常少,即便边路已经获得突破,中路还是没有形成多点包抄,以郜林的脚法和能力肯定无法摆脱沙特人的重重包围。在排兵布阵上,傅博虽然作出了人员位置的调整,可效果并不好,在最后时刻也没有拿出搏命的架势,平淡之中收获平局,这也许不是最差的结果,但却为亚预赛出线前景埋下了阴影。此外,现在的这支国家队队员处理球时同样缺少勇气,在门前追求完美,该射门时总是想有着更好的角度、更稳妥的机会,结果换来的只能是一片叹息。

  当全场为中国队呐喊助威之时,当现场隆隆战鼓声响起之时,球迷们似乎又回到了12年前的省体,但唯一不同的是,国足将士并没有以胜利者的姿态离开赛场。陕西省球迷协会会长柯兴平就遗憾地说道,“这些年来,中国足球给了球迷太多的伤感和失望,也正因为此,哪怕只是进亚洲杯,我们也非常高兴。12年前,国足大胜马尔代夫那场比赛,我也在现场。12年后,今天战平沙特,结果却充满了遗憾,这恰恰反映出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们球迷希望国足能够早日走出低谷!”

  国足出线不容乐观

  中国男足战平沙特,错失了提前晋级亚洲杯的机会,尽管如今还有两条出路能够通往2015年亚洲杯决赛圈,但国足晋级已经是暗流涌动,因为要想客场战平伊拉克难度不小,即便想以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出线也仍然有着很大的变数。

  中国队0∶0平沙特,伊拉克2∶0击败印尼,目前沙特13分、中国队8分、伊拉克6分、印尼1分,这意味着国足只要在小组赛末轮客场战平伊拉克就能出线。分析国足战平伊拉克的可能性,确实让球迷有些担忧。从实力来看,中国队不如伊拉克,再加上孙祥和张琳芃两员重将累积黄牌停赛,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要远征西亚,即便伊拉克将主场放到了阿联酋的迪拜,国足要想拿到1分同样很艰难,毕竟客场的不可预测性实在太多。此外脆弱的心态也很可能再次埋葬国足,历史上,中国队在只需保平就能出线之时往往以崩盘告终。

  根据亚预赛出线规则,除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朝鲜,附加2014年亚洲挑战者杯赛冠军,以及预选赛每个小组前两名晋级外,所有小组中成绩最好的第三名球队也将获得晋级2015澳大利亚亚洲杯的资格,比较小组第三首先看积分,其次看净胜球和进球。国足目前积8分也有希望争夺成绩最好的第三名,但考虑到目前其他小组的比赛还没结束,因为国足最终占据什么样的位置很难预测。中国足球滑落到如今这个水平,确实让所有球迷心酸和无奈。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0/n390472953.shtml report 2577 2001年4月22日,国足在西安10∶1大胜马尔代夫吹响了进军韩日世界杯的号角;2013年11月19日,国足又在西安0∶0战平沙特,看似仍然掌握着晋级亚洲杯的主
(责任编辑:何震) 原标题: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国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