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爵爷那些年:弗格森自传连载(3) 第一次退休风波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立欧
1999年曼联问鼎欧冠
1999年曼联问鼎欧冠

  2001年的圣诞夜,我正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打盹,而在我家餐厅里争吵不断,那里正在进行一场关于弗格森家族命运的讨论。过了一会儿,有人过来踢了踢我的脚,醒过来之后,我睁开眼,看到门那里出现了三张面孔:我的三个儿子,旗帜鲜明地排在了一起。

  “我们刚开了一个会”,我的妻子凯茜说道,“我们已经决定了,你不能退休”,我思考了一下这话,也没有急着提出异议,“首先,你的健康情况很好,第二,我还不适应你呆在家里,第三,你现在其实还很年轻”。凯茜说完了她的意见,显然儿子们都支持她的观点,或许在这点上,母子们已经组成了一个联盟。儿子们对我说,“爸,你太傻了,别退休,你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你还可以在曼联打造出一支全新的队伍”。

  回想第一次考虑退休,一个重要的理由是时任曼联主席马丁-爱德华兹在1999年欧冠决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过的一段话,当时有人问他如果我退休之后会不会让我在曼联任职,他回答说,“我们可不想马特-巴斯比退休时的惨剧(降级)再来一次”。当然,我对他说的这话很不高兴。这两个时代是没有可比性的,在我这个时代,主帅们必须要处理经纪人、合同、媒体等带来的一系列复杂事务。现在的主帅退休之后可不会再想重温这段噩梦,我退休之后绝对不想像巴斯比爵士一样,掺和到比赛或者任何和转会有关的事情。

  另一个退休的原因源于我根深蒂固的思维。在巴塞罗那之夜之后我总感觉到我已经达到巅峰。之前曼联屡屡在欧战中失败,因此我总是在追寻彩虹的终点。一旦完成一生最大的心愿,你肯定会扪心自问是否还能再来一次这样的巅峰。当爱德华兹说曼联要避免巴斯比综合症时,我的第一个想法是,“是啊,我都60岁了,这个年龄退休正好”。

  所以,三个让我想退休的原因是:马丁-爱德华兹所说的有关巴斯比的话让我失望,对于能否再夺欧冠的犹疑,以及我的年龄,60岁,从32岁我就开始拿起教鞭了。

贝隆、范尼、小贝 另一个时代
贝隆、范尼、小贝 另一个时代

  事实上,当整支球队都知道我要离开时,球员们开始有些懈怠了。我一直有这样一种习惯,时刻鞭策球员保持状态,务必要求他们把这当作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关键问题,这也是我保持必胜的方法。然而当时我把注意力从足球上移开,去想一些更远的事情,例如谁是我的接班人,我也会有些走神,这是人之常情。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也经常对球员们说,“明年我可就不在这儿了”。

  或许我有些过分乐观,但确实当我决定离开曼联的时候,球队的结构并不是很好。在这一年,我们失去了舒梅切尔和埃尔文。最大的问题也就出现在门将上。在1999年,舒梅切尔加盟里斯本竞技,事实上正是在此时,我第一次错过了范德萨。但是我选择门将,有点像是把很多球抛向空中,希望其中之一落到正确的位置。范德胡是一位出奇冷静的门将,忠诚可靠,训练刻苦,但他并不能算是第一选择。博斯尼奇和泰比的故事我们无需赘述,实在不堪回首。而巴特兹虽然是世界杯冠军门将,但是或许他的儿子出生,吸引了他过多的注意力,因而导致法国人失去了在场上的专注度。无论你的技术如何,样样出众,一旦失去专注,在门将的位置上,必将麻烦不断。

  当时的曼联太习惯我的存在了,以致他们不太清楚我走之后球队将会去向何方。我也意识到过早宣布退休是个错误,在10月份我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从宣布退休之后我就想赛季快点结束,很难去享受比赛,我暗骂我自己,“真是太蠢了,干嘛要提这件事”,球队已经没法在场上保持应有的水准,我开始疑虑我的未来,我会干什么?会要往哪里去?我会想念曼联主帅这份工作的。

  2001-2002赛季,也就是我第一次宣布退休的那个赛季,我们颗粒无收,在英超三连冠之后,联赛仅列第三,欧冠虽然打进了半决赛,但输给了勒沃库森,曼联一个奖杯都没有收获。

  在2001年夏天,我们花高价引进了范尼和贝隆,布兰克也加入了老特拉福德,然而如我数次回忆所言,卖掉了斯塔姆却是一大败笔。在联赛初期,我们一切顺利,2001年9月29日,在热刺主场先丢3球后连扳5球的大逆转将会永载史册。然而在此之后,我们却接连遇到了门将问题。在十月份,巴特兹接连犯了两次幼稚的错误,导致我们1-2主场输给了了博尔顿,之后1-3遭利物浦屠杀。而在11月25日,巴特兹则完败于法国老乡亨利脚下,1-3。12月也并没有好转,切尔西轻轻松松的3-0战胜曼联,在十四场联赛过后,我们已经输了5场。

  在此之后,曼联竟迎来了一些转机。索尔斯克亚与范尼渐渐在锋线磨出了火花。2002年新年过后,曼联2-1击败布莱克本,范尼连续九场进球,我们也登上了积分榜榜首。在一月底时,我们已经以4分领跑积分榜。在这之后,我正式宣布,我改变主意了,不会在赛季结束后退休。

  当退休传闻一扫而空,我们开始了戏剧性的抢分之旅,赢下了13到15场比赛。于是,我开始梦想杀进2002年欧冠决赛,率队重返我梦开始的地方,格拉斯哥的汉普顿公园球场,甚至于我已经开始为球队在我的故乡寻找合适的旅馆。

  然而在和勒沃库森的半决赛中,我们两回合3-3被对手逼平,最终因客场进球少被淘汰。巴拉克和诺伊维尔在老特拉福德进球,而我也记住了场边的一位年轻前锋,贝尔巴托夫。不久之后,他加盟了托特纳姆热刺。

  无论如何失望,在最后我还是保住了我的工作。当球员们得知我最终放弃退休的时候,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他们的冷嘲热讽。但是有一些人的表现还是有点出乎意料。

  “擦,你怎么不退休了,别闹!老子可刚续约!”这句话不用多说,来自那个最好的演员,瑞恩-吉格斯。

  (立欧)

前文阅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2/n390571423.shtml report 4582 1999年曼联问鼎欧冠2001年的圣诞夜,我正坐在沙发上边看电视边打盹,而在我家餐厅里争吵不断,那里正在进行一场关于弗格森家族命运的讨论。过了一会儿,有人过来踢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