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S交大主教练徐扬:实力平均 战术制胜

来源:搜狐体育
2013年11月24日16:25

  【专访】交大主教练徐扬:实力平均,战术制胜

  CUBS校园记者 电子科技大学 宋美臻 陈晓霞

  2013-2014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上,上海交大先后战胜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南大学,成为此次比赛唯一一支5连胜的球队。

  球员的胜利也是教练的胜利,主教练徐扬陪伴球员一起打出了激情。

  徐扬教练现年35岁,以前是一名专业的篮球队员,曾与姚明一起为上海东方队效力,后来姚明去了NBA,他便来到了上海交大执教,期间还当过裁判。在3个职业中的转换使他更加地了解篮球,懂得如何协调队员与队员,队员与教练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确定篮球教练是他最喜欢的职业。在这个职位上,他可以欣慰地看到球员从一根嫩草长成一棵大树,可以让球员按照他所希望的方向发展,从而走向成功,教育的意义就在于此。

  在他的球队里,最看重的不是谁最厉害,而是看谁最有拼搏精神。用教练的话说:“现在的球员都是大一大二的小孩儿,年轻人,就该有股冲劲儿,就该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球员来自五湖四海,但是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奋斗,那就是在拼搏中赢得胜利,在挫折中实现成长!拼搏之外,还要注重学习,每一次跟其他队的比赛,就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是最老生常谈也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这5场比赛,每一场打得都非常刺激,所有队都不是弱队,水平都很高,打起来十分刺激,”徐扬教练仔细观察每个队的特点,最后逐个击破。比如说此次对阵南大学,他就关注过以往中南大学打球主要靠外围球员,而自己队注重内线,因此要及时调整战略:“将内线球员打散,分布到整场,防守外围,注重整个球队的精神,各个点突击。”又如激战华科队时,王宇成为他们的重点攻防对象,防住了王宇,就几乎防住了华科队。上海交大队没有尤其出挑的球员,这也成为了他们队的优势,没有可以针对的对象,不好制定相应的策略,给其他队带来了难度,却有利于自身战术制定。在一次次的比赛中,动用各种不同的战术,不同的策略,球员们在场上鏖战不息,教练们在场下斗智斗勇。徐扬教练觉得“这是比赛最有意思的地方。”

  今天,最令人忧心的是比赛中受伤的 上海交大3号肖博。赛事结束时,我们看到队员表情都很严肃,一个队员背着肖博离开赛场,去医院拍片治疗。“后面的几场比赛,他将不会继续出场,如果伤势严重,还会住院接受治疗。”徐老师忧心忡忡的说。肖博也是上海交大队的一名主力,针对这个事件,徐扬教练会重新制定战术,应对剩下的4场,让我们一起祝肖博早日康复、重返赛场,也期待上海交大男篮接下来的精彩表现!

责任编辑:大A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