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爵爷那些年:弗格森自传连载(4) 追随我的助教们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立欧
弗格森和博比-罗布森
弗格森和博比-罗布森

  事实上,不仅仅是我的妻子凯茜,我的儿子们,很多我身边的朋友也认为我在60岁退休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比如我的挚友,博比-罗布森,他经常念叨这么一句话,“千万不能退休!”在我宣布要退休之后的一天下午,我的电话响了,正是这个老家伙。

  “亚历山大,是你么?我是博比,你忙呢么?”

  “你在哪儿呢?”我问到。

  “我在威姆斯洛(曼彻斯特大学附近一处街区)。”

  “那你还不来我家坐坐么?”

  “好吧,我就在你家门口呢。”

  博比就是这么一位充满正能量的家伙。在他七十岁的时候,他竟然回归纽卡斯尔联冲掌教鞭。而在04-05赛季惨遭解雇后,他依旧希望可以夺回帅位。在博比的天性里,他绝不允许自己放松休息,这种蔑视伴随他终身,这也证明了,他有多么热爱足球,热爱英超。(2009年7月31日,英格兰传奇名帅,备受球迷热爱的名宿,弗格森挚友,博比-罗布森爵士因癌症去世。)

  既然决定了放弃退休计划,我也需要第一时间告知俱乐部。于是我给当时球队主管莫里斯-沃特金森打了个电话。当我告诉他我决定回归的时候,他只是轻描淡写地开怀大笑。他还告诉我,就在下周,他正打算去面试几位候选主帅。在我看来,当时俱乐部很有可能会聘用埃里克森作为我的接班人。不过这仅仅是我的推测,沃特金森对此也不置可否。他给我的回复很蛋疼:“你可能猜中了,不过你也可能不对。”

  我记着在埃里克森就任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之后,我曾经问过斯科尔斯这个瑞典人如何。斯科尔斯这个内向的家伙却保持了沉默,如以往一样他的嘴密不透风。

  起初我决心退休之后,我停止了一切关于曼联的计划。既然现在我回归了,我需要让一切重回正轨。我告诉我自己,我需要一支全新的球队。而对球队的工作人员,我告诉他们“我们需要再次全速前进。”就这样,曼联再一次开足马力,感觉良好。

弗格森及英国足坛众名宿参加博比-罗布森葬礼
弗格森及英国足坛众名宿参加博比-罗布森葬礼

  在我的俱乐部,我需要100%的弗格森式职员。例如莱斯-科尔肖、吉米-瑞恩还有达夫-布歇尔。1987年我入主老特拉福德后不久,在博比-查尔顿爵士的建议下,我把科尔肖带进了曼联队教练组。当时我对英格兰足球还并不了解,所以查尔顿爵士的建议绝对是无价之宝。在此之前,科尔肖曾在查尔顿的足球学校工作,还在水晶宫队当过球探,也曾为格拉汉姆和维纳布尔斯工作过。事实上,这笔签约不能更赞,他实在是太热情,太高效了,关于球队的汇报源源不断。在每个周日晚上18:30,他一定准时打电话告诉我各路球探报告和训练情况。一个小时之后,凯茜会走进我的房间斥责我:“你还没打完电话么?”而每次我想打断他的时候,他都要加快语速,争取不漏一点消息。多么尽职的员工。

  在来到曼联之前,科尔肖还曾是曼彻斯特大学的化学教授。而达夫-布歇尔则是一所U15足球学校的训练主管,在乔-布朗退休后,我选择布歇尔代替了他。吉米-瑞恩1991年加盟球队,青训队教练保罗-麦克吉尼斯自我来到曼联就一路跟随我。他是一位前曼联球员沃尔夫-麦克吉尼斯的儿子,而沃尔夫在退役后,也曾担任过曼联俱乐部的官员。另一位老臣麦克-费兰曾经是我的一位球员,在退役后他成为了我最得力的助手。1995年他曾短暂离开曼联,不过在2001年,他又回到了俱乐部担任教练。

  一般情况下,主教练会有自己专属的助教班子,当助教,难。当我的助教,更难。你需要有很高的知识水平,同时也面临着各俱乐部挖角。在1991年欧洲优胜者杯前两周,我失去了我从斯伯丁带来的助教阿奇-诺克斯。不得已之下我带着布莱恩-怀特豪斯来到了鹿特丹。然而在胜利凯旋之后,一个年头在我的脑海中渐渐清晰,“我为什么不提拔布莱恩-基德当我的助教?”基德非常了解曼联,通过很多朋友的关系,包括曼彻斯特本地老师和很多曼联老将,以及他本身在球探圈的工作,他对俱乐部上上下下和英国的足球环境了如指掌。于是我把这个职位给了他,这也证明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在训练场上,球队进步神速,在更衣室内,红魔球员如基友般围坐一团。

  在1998年,布莱恩-基德决意接受布莱克本的邀请,前往兰开夏郡担任球队主教练。临走前,我跟他说:“你应该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我一直觉得,基德并不适合担任主教练。而对于我的另一位助教麦克拉伦(日后那位英格兰主教练),毫无疑问他具备主教练的特质。在麦克拉伦告别时,我告诉他你应该去一支正确的俱乐部,和一位懂球的老板合作,并长期稳定的待在那里。西汉姆联和南安普敦不过是想请你临时应急。于是,麦克拉伦听从我的建议,加盟了米德尔斯堡。我昔日爱将布莱恩-罗布森曾被米德尔斯堡经理史蒂文-吉布森解雇,但是被赶出门之后依旧为他说好话:“年轻有为,充满活力,毫不吝啬。”如此伙伴,夫复何求?我告诉麦克拉伦:“这就是你的新工作。”

弗格森和奎罗兹
弗格森和奎罗兹

  而我的另一位助教卡洛斯-奎罗斯出色极了,非常出色。他是个极其聪明并且认真仔细的人。我们当时开始引进一些南半球的球员,因此想到大概会需要欧洲北部以外的教练,最好还能多说上一两门外语,此时安迪-洛克斯伯格推荐了奎罗斯。安迪是对的,奎罗斯简直太棒了。在来到曼联之前,他执教过南非国家队,于是我问了问福琼关于他的看法,福琼只是简单的说了一句,“特别好!”,“能有多好呢?”,我接着问,“不能更好了!”。于是我想,“行,那就是他了”。

  当奎罗斯2002年来英格兰和我们面谈的时候,我穿着一身运动服在等他,而这位葡萄牙人文质彬彬,衣着得体。奎罗斯总是很注重仪表,他对于我给他助教的工作很感动。事实上,在我看来,他是最接近曼联帅位标准的人,所有事情,他都要亲力亲为。

  在2003年的某天,我正在法国南部度假,他打电话给我,“我要和你谈谈”。到底是什么事情?他只是重复说,“我就是想和你谈谈”。于是奎罗斯飞到了尼斯,我打车到了机场,和他在尼斯机场找了个僻静的角落见面,他揭晓谜底,“皇马邀请我担任主教练。”我跟他说:“我要告诉你两件事。一,你不能拒绝皇马的邀请。二,你要离开的是一家出色的俱乐部。你在皇马有可能呆不到一年,但你在曼联能干上一辈子”。奎罗斯诚恳地回答我:“我知道,但我真的对这个挑战感到动心。”“卡洛斯,我不能劝你拒绝,如果我逼你放弃,而一年之后皇马赢下欧冠,你会埋怨我说——那本来应该是我赢的。但我还是要告诉你,皇马帅位是个噩梦”。

  然而事情变化的更快,三个月之后奎罗斯就想离开马德里了,我告诉他不能这样做。我飞到了马德里,在奎罗斯的公寓里和他见了面,并且一起共进午餐。我跟他说:你不能辞职,把这个赛季熬过去,明年再重回曼联跟我合作。那个赛季我没再请新助教,因为我知道奎罗斯会回来的。在知道奎罗斯可能回来的打算后,我让吉姆-瑞恩和麦克-费兰共同承担了助教的活儿,一点也不想再找个新助教。在奎罗斯找我提出不想再在皇马干下去之前一周左右,我曾经面试过马丁-约尔。面试的感觉很好,我很想让约尔来当助教,然后就接到了奎罗斯的电话,于是我只能对约尔说,“我这段时间不想再找助教了”。我不能告诉他真相。

  不过在2008年7月,奎罗斯还是离开了曼联,这次召唤他的是葡萄牙国家队。面对祖国的召唤,很难不会被撩动心潮,我也能理解他所作出的决定。不过无论如何,奎罗斯都是非常好的一个教练,在我看来,他几乎拥有成为下一任曼联教头的全部品质。足够直截了当,足够热情似火。他常常会走进我的办公室,无论我是否繁忙,都要劈头盖脸的告诉我有什么事情亟需着手。毫无疑问,他是最出色的一个。

  很多时候,我总是希望一个人把球队扛在肩上。我记着我的恩师乔克-斯坦曾经这样告诉我:“我们不是球队老板,他们运营俱乐部,我们仅仅是来打工的。”乔克-斯坦一直觉得俱乐部就像地主,而我们不过是球队的农奴。是啊,作为主教练,无论你取得怎样辉煌的成就,也时常会有很脆弱的感觉。即便是在我教练生涯最后几年,和大卫-吉尔的合作非常成功,我们也始终处于第一集团,但是一种对于失败的恐惧无时无刻如影随形,我也时常会感到孤独。在无数个下午,我自己枯坐在办公室内,没有会来敲我的门,因为他们以为我正在忙碌。我只好自己走出去,找找有没有人,可以和他们聊聊天。掌管俱乐部的时候,你需要学会面对孤独,但是无论如何,不能忘记多和大家聊聊。有多少次,我希望费兰或者是穆伦斯丁能敲门进来,问我一句“头儿,你想喝杯茶么?”其实很多时候我想要的,不过如此。

  (立欧)

前文阅读:

精彩推荐: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6/n390709499.shtml report 6254 弗格森和博比-罗布森事实上,不仅仅是我的妻子凯茜,我的儿子们,很多我身边的朋友也认为我在60岁退休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比如我的挚友,博比-罗布森,他经常念叨这么一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