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NBA深度阅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阅读:玫瑰再度凋零 性急+玩命造就罗斯悲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周游
赛季报销! 罗斯赛季精彩回顾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消息,公牛队官方宣布罗斯于当地时间周一上午在芝加哥的拉什大学医学中心进行了右膝半月板修复手术。手术很成功,不过"玫瑰"的13-14赛季宣告报销。

  声犹在耳。今年九月,在洛杉矶Athletes' Performance运动中心,罗斯还曾兴奋地表示:“我变得更强了!”罗斯的兴奋源自进了一次身体检测,他发现他的弹跳力居然增强了!“我觉得我比以前更能跳了,也跳得更高了,”在10月5日的新赛季第一场季前赛后,罗斯也曾如此兴奋地告诉现场媒体,“我刚进联盟时,垂直起跳的腾空高度是37英寸(0.95米左右),我现在最强腾空高度可以达到42英寸(1.07米左右)。我真的跳得比以前更高了!”

  毫无疑问,这会令原本就争强好胜的罗斯更加充满自信,而且首战也是罗斯度过自己25岁生日的第二天,他复出归队,上场比赛,也等于是献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罗斯在比赛中交出了13分、3次助攻、2次抢断的数据,20分钟的“玫瑰重生秀”依旧不乏亮点,迅猛的扣篮和犀利的突破都一一呈现,锡伯杜说:“他像没有受过伤一样。至少在我看来,他的力量、速度、敏捷性都没有退化,他还是那个D-Rose。”

  所有的声音都在夸赞鼓励罗斯,罗斯还是那个罗斯,我们在比赛中也可以看到,罗斯依然像炮弹一样猛冲狂突,咱们国内几位解说评论员向来喜欢这样形容罗斯的突破上篮——把自己扔天上去,在空中把身体拧成麻花,多难啊!

  可这偏偏又给罗斯的再次受伤埋下了隐患。而且罗斯如此玩命冲击,我们看到的却是他的个人数据并未比之前更好,甚至可以说,距其巅峰期差了不止两个档。有想过这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吗?

  咱们有句俗话:欲速则不达。

  在美国,不少业内专家也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我们不知道罗斯是否会去听去看这些关于他的评论,我们只知道他的队友布泽尔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很敬佩德里克(罗斯),他是个斗士,他无时无刻不想重新证明自己。他本可以在每场比赛后,看看报纸上电视上媒体对他的评价,他但却总是把比赛、睡觉之外的时间用在训练上。”布泽尔这番话,本意并非说“罗斯显得太着急了”,他只是想向媒体强调,罗斯有多玩命。可偏偏,凡事都有两面性,稍加咀嚼,也不难得出结论:罗斯真的太性急了。

  最典型的一场比赛:11月2日对阵76人,面对赛季初一鸣惊人的年轻控卫迈卡威,罗斯显得无比性急,急于想给这个菜鸟一个下马威。结果,罗斯全场反而出现8次失误,第四节竟然6次!公牛也兵败费城。这一次赛后,连主教练锡伯杜都说了,“罗斯显得有些着急。”可罗斯的着急似乎并非没有缘由——上一场他绝杀了尼克斯,所有人都在欢呼“那个罗斯又杀回来了”!

  就在刚才敲下“费城76人”这几个字时,我突然又想到了——2011-12赛季,罗斯就是各种因伤打打停停,断断续续,公牛杀到东部首轮,第一场就旗开得胜,大胜费城76人。可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的考虑,主教练锡伯杜竟然一直将罗斯留在场上,悲剧随之发生——在一次突破过程中罗斯摔倒在地,赛后被诊断:左膝前十字韧带、膝内侧副韧带撕裂。季后赛宣布报销。更为令公牛球迷心碎的是,手术后需要长时间的恢复,罗斯2012-13全季报销。

  当时锡伯杜给出的回应是:76人在追分,我们还无必胜把握,必须留罗斯在场。可赛后如潮水般的抨击涌向锡伯杜,各路专家神棍都说,常规赛罗斯几度受伤就是因为对他的使用过于频繁。可用兵权利在教练手上,即便谁都这样抨击,锡伯杜还是可以坐视不理。事实上,在那个赛季,罗斯已经接受了很多人对他的建议——加强外线攻击,不要太猛太多地冲击篮下,避免不必要的伤病。该赛季他的三分球出手一下猛涨至场均4.8个,比2009-10赛季多了整整4个。可即便如此,在2011-12赛季,罗斯先后左脚大脚趾、腹股沟、腰部等身体六个部位先后受伤,最终专家媒体给出的结论还是:罗斯冲得太猛。

  事实上,关于罗斯这种打法,你经常可以看到网友这般调侃:这就是自残式打法……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尽管这种话在这时候听上去更加残酷,但这却又是不争的事实。像罗斯这样打球的,你肯定会想到还有詹姆斯、韦少。嗯,我们把詹姆斯排除在外吧,真的不用担心他。韦少呢?从高中到大学再到进入雷霆打了五个赛季,从来不受伤!惊为天人!可尽管如此,在2013年季后赛铁人韦少还是倒下了,右膝半月板撕裂。不过韦少神奇之处又在于,他比预期早了近一个月就复出,在2013年11月3日就重返赛场。

  罗斯可以和詹姆斯、韦少一样这样猛冲猛打,用身体当火箭炮开路,可他的身体却又不如詹姆斯、韦少这般钢筋铁骨,尤其在受伤过一次之后。美国圈内著名训练师蒂姆·格罗弗(也是乔丹、韦德、麦迪等巨星的御用训练师)就在罗斯这次受伤后分析说,半月板撕裂,主要是靠两种手术来修复,一种是直接切除,这样伤愈更快,一般是需要6-8周时间,但这样会缩短职业生涯;还有一种是重新接上,这种可能需要4-6个月来慢慢康复,而25岁的罗斯还有时间等待,最终选择了半月板缝合。

  在罗斯受伤当天,保罗·乔治、贾马尔·克劳福德、皮蓬等数十位现役或退役球星先后为罗斯送上祝福,事实上他们都知道这样的伤对于一个球员来说打击会有多大,因此他们为罗斯祈祷。当年是左膝,这次是右膝,两个膝盖先后重伤。罗斯,他肯定还会再站起来,不管他是否性急,他终究是个斗士。只是,膝盖难以承受之重,罗斯还有可能回到从前那个罗斯吗?(文/周游)

微信号:NBASOHU
关注搜狐NBA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6/n390788069.shtml report 4650 赛季报销!罗斯赛季精彩回顾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消息,公牛队官方宣布罗斯于当地时间周一上午在芝加哥的拉什大学医学中心进行了右膝半月板修复手术。手术很成功,不过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