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赛季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北区开战

来源:搜狐体育
2013年11月26日18:48

  新赛季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南区常规赛经过9天激烈拼争,于11月26日落下帷幕;同日,北区常规赛接棒,来自北方的十支男篮劲旅汇集辽宁大学,为季后赛排位展开争夺。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其中的六次总冠军都是北区球队夺得,此次常规赛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昔日的大超冠军队齐聚辽河畔,谁才是王中王?

  一场小雪给沈阳带来了降温,但是篮球馆内气氛异常火热。11月26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开幕式及北区揭幕战在辽宁大学新校区篮球馆隆重举行。在辽宁大学学生极富东北特色的校园表演——《乡韵乡音》后,北区揭幕战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晓毅先生、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庆东先生、联赛赞助合作伙伴李宁公司代表焦阳先生、联赛独家商业运营合作伙伴非凡中国体育篮球发展部副总裁曾建航先生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辽宁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马凤才教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副主席毛丽娟女士致辞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杨立国先生宣布:“2013-2014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北区开幕。”随后,揭幕战在东道主辽宁大学与大超首届冠军中国人民大学之间展开。

  比赛开始后,东道主率先进入状态,取得了4:0的良好开局。此后中国人民大学逐渐找到进攻节奏,内外开花,半场结束将反超比分。易边再战,中国人大依旧手感火热,逐步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分以上。第四节中段,辽宁大学在主场观众的加油声中开始反击。终场前20秒,81:82落后的辽宁大学采用犯规战术,中国人大后卫张胜在罚球线上两罚全失。抢到后场篮板的辽宁大学发动反击,由全场贡献16分6篮板5助攻的刘勇何完成致命一击。随着中国人大最后一投偏出,坐镇主场的辽宁大学83:82逆转险胜中国人大,赢得新赛季开门红。

  何为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CUBS)

  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CUBS,即China University Basketball Super League,简称“大超联赛”)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于2004年6月1日在北京建立并主办至今的一项大学顶尖篮球赛事。与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不同的是,它向目前在高校就读但曾在中国篮协注册为专业球员的学生敞开了大门。大超联赛对进一步提高学校篮球的竞技水平,拓展中国高水平篮球运动员的培养渠道、扩大中国篮球市场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大超联赛代表了中国大学生最高篮球竞技水平,为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代表队输送人才、为CBA各职业俱乐部直接输送人才。

  本赛季新军加盟,谁覆格局

  2013-2014新赛季,南北区分别有两支队伍加盟。北区最为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体院翘楚北京体育大学的加入。这所代表着中国体育教育最高水平的院校所获荣誉不胜枚举,他们的加入说明CUBS大超联赛的影响力和整体竞技水平已经有了大幅度提高,而北体大男篮在大超联赛征战,也必将进一步推动该项赛事的发展。

  北区的另一支新军郑州大学,连续两年从强队如林的CUBA西北赛区出线,已初步在CUBA赛场证明自己。新赛季,兵强马壮的郑大男篮已经做好了在大超赛场施展拳脚的准备。

  联赛的平台化汇集更多体验内容,丰富校园篮球文化

  新赛季大超联赛增设了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赞助、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与艺术体操分会、非凡中国体育协办的“中国大学生篮球啦啦队选拔赛”。在刚刚结束的南区常规赛上,啦啦队姑娘们的表现一点都不逊色;除了为主队加油助威,十支队伍一样展开了激烈的舞技大比拼,为赛场带来一道青春靓丽的风景。啦啦队的参与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活跃高校篮球赛场氛围,吸引更多的学生以不同的方式体验校园篮球文化的魅力。

  揭幕战当天,联赛赞助合作伙伴李宁公司特别邀请到蜚声国际的运动体能康复专家陈方灿博士为参赛运动队师生开设专业讲堂。陈博士曾为姚明、王濛、张宁、郑洁、张琳、朱芳雨、孙杨等众多体坛顶级明星提供针对性的体能康复,受到运动员、教练员的一致好评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多次嘉奖。陈博士的加入标志着校园篮球联赛将得到更多的顶级职业体育资源的关注和扶植。

  北区常规赛大幕拉开,强强对决一触即发,九天的比赛想必是精彩不断。ALL FROM NOW,即刻上场。

  附件:

  2013-2014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北区比赛日程安排表

  轮次 日期 场序 比赛场次 时间

  一 11月26日 1 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 11:00-12:30

  开幕式 14:00-15:00

  2 辽宁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15:00-16:30

  3 东北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17:00-18:30

  4 天津工业大学—山东大学 19:00-20:30

  5 哈尔滨工程大学—郑州大学 21:00-22:30

  二 11月27日 6 东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 13:00-14:30

  7 中国人民大学—郑州大学 15:00-16:30

  8 山东大学—辽宁大学 17:00-18:30

  9 北京体育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19:00-20:30

  10 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21:00-22:30

  三 11月28日 11 西安交通大学—辽宁大学 13:00-14:30

  12 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15:00-16:30

  13 东北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17:00-18:30

  14 哈尔滨工程大学—山东大学 19:00-20:30

  15 郑州大学—天津工业大学 21:00-22:30

  四 11月29日 16 东北大学—辽宁大学 13:00-14:30

  17 天津工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15:00-16:30

  18 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 17:00-18:30

  19 东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 19:00-20:30

  20 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21:00-22:30

  五 11月30日 21 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13:00-14:30

  22 郑州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15:00-16:30

  23 辽宁大学—天津工业大学 17:00-18:30

  24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19:00-20:30

  25 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21:00-22:30

  轮次 日期 场序 比赛场次 时间

  六 12月1日 26 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13:00-14:30

  27 北京体育大学—辽宁大学 15:00-16:30

  28 东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17:00-18:30

  29 天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19:00-20:30

  30 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 21:00-22:30

  七 12月2日 31 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13:00-14:30

  32 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15:00-16:30

  33 辽宁大学—郑州大学 17:00-18:30

  34 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19:00-20:30

  35 天津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21:00-22:30

  八 12月3日 36 郑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13:00-14:30

  37 辽宁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15:00-16:30

  38 山东大学—东北大学 17:00-18:30

  39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19:00-20:30

  40 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 21:00-22:30

  九 12月4日 41 郑州大学—东北大学 13:00-14:30

  42 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15:00-16:30

  43 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 17:00-18:30

  44 辽宁大学—东北师范大学 19:00-20:30

  45 山东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21:00-22:30

  2013-2014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参赛单位:

  男子组北区:东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辽宁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郑州大学;男子组南区:广东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宁波大学、中南大学;

  竞赛办法及决定名次:

  (一)联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常规赛。南、北两区均采用赛会制进行单循环比赛,根据积分排列出各队的名次(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如两队(或以上)积分相同,则以两队(或以上)之间胜负场次决定名次,胜场多者名次列前;如再相同,则以两队(或以上)相互间得失分率排定名次,得失分率高者名次列前;若再相同,则以所有比赛总得失分率排定名次,得失分率高者名次列前。

  第二阶段:季后赛。

  ①获得南、北区前4名的队伍进入第二阶段上半区,获得南、北区5—8名的队伍进入第二阶段下半区,上下半区采用交叉淘汰赛制进行(常规赛名次靠前的为主场球队)。上半区获胜的4支队伍直接晋级联赛8强赛。第二阶段下半区4支负队进行排位赛13—16名(对阵关系见对竞赛日程表附件三)。

  对阵图一

 

  对阵图二

 

  ②第二阶段上半区4支负队与第二阶段下半区4支胜队进行交叉淘汰赛(常规赛名次靠前的为主场球队),获胜的4支队伍晋级联赛8强赛。

  对阵图三

 

  ③8强赛采用交叉淘汰赛。

 

  第三阶段:总决赛。进行冠亚军和三、四名的决赛。总决赛采用主客场2-1赛制进行(常规赛名次靠前者多一个主场;如名次相同常规赛按积分高者;如再相同,按常规赛总得失分率高者)。

  球员参赛资格:

  1、参加本届联赛的所有运动员必须是按照教育部关于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有关规定,经考生所在地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录取(已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注册备案)的在校在读全日制学生(含研究生);

  2、参赛运动员年龄必须是1988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者;

  3、、首次参赛运动员入大学(本科)当年年龄不得超过20周岁;2013年新入学、首次参赛的队员不得是参加过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全国男子篮球联赛者。

  4、参赛运动员必须经过体检,证明身体健康可参加篮球比赛者方能报名参赛;

  5、所有参赛运动员必须在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正式履行注册手续,经审核取得《中国大学生运动员注册卡》后方能参加比赛;

  6、凡2012—2013大超联赛参赛队员已报名、参加2012—2013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2013全国男子篮球联赛,2013全国篮球俱乐部青年联赛者均不得报名参加联赛;

  7、每名参赛运动员本科生阶段最多只能参加四届比赛,研究生阶段最多只能参加两届比赛;

  8、当年度中国篮球协会注册球员不得参加联赛(已被取消在中国篮球协会注册手续,唯一隶属于代表参赛学校的球员不受此限定,且必须满足以上所有关于参赛资格的条件);

责任编辑:大A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