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度亚足联颁奖 > 颁奖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国下一个亚洲先生是谁 郑智凭啥成功?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浩明 林昊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林昊 12年!中国足球运动员再次重温“亚洲足球先生”的奖项——从2001年的范志毅到2013年的郑智,中国足球等了一个十二生肖的轮回。

  郑智实至名归。今年33岁的他在亚冠联赛中14场比赛场场首发。虽然在14场亚冠中仅仅获得一次MVP,远不及两位外援孔卡和穆里奇。但作为恒大攻防转换的枢纽,郑智的作用无法替代。除了得心应手的后腰位置,郑智更是能通吃整个中轴线的球员。在恒大这几年,从中后卫到中锋的位置他都打过。而或许不会有太多人记得,刚刚出道时的郑智是边后卫出身。他的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几乎打过除了守门员之外的所有位置。

  在郑智的职业生涯中,拿过一个亚洲球员几乎能拿到的所有荣誉:五次中超联赛冠军,一次亚冠联赛冠军,两届中国足球先生,还征战过顶级职业联赛英超和苏超,在33岁的年纪,郑智终于进入亚洲足球的“名人堂”。

  郑智之后,中国的下一个亚洲足球先生在哪里?难道还要让我们等待下一个十二生肖?

  其实,在这12年间,中国足球并不乏青年才俊,很多球员在20岁左右就在足坛上风生水起,让人倍感希望。不过,像今天郑智、孙祥和孙继海等球员从一而终,大器晚成者却凤毛麟角,这也是造成中国足球十二年无缘亚洲足球先生的原因。

  应当看到,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国足球一方面在青少年培养模式上急功近利,另一方面在联赛上也没有实现真正的职业化——前者造成的性格缺陷和身体损害毁掉了不少球员原本光明的前途,后者则让很多球员离真正的职业越来越远。

  “郑智们”的不同也就在这里。

  当里皮在2012年5月一上任就实行走训制,很多人怀疑恒大的体能在短期内会面临“崩盘”。但郑智、孙祥等一干“老将”用自己在场上的表现做了最有力的回击,这两位超过30岁的球员,场上的跑动距离在全队中占据前列。

  当然,郑智最终能够获奖与其所在的广州恒大团队密不可分:恒大在亚洲顶尖的实力保证了他们在亚冠中的统治力,里皮教练团队在激发球员潜能、保持状态和调节心理方面拥有出众能力,而整个恒大俱乐部在管理上更是在亚洲俱乐部中出类拔萃。

  在这之外,不得不关注“郑智们”身上的一个共同点:都拥有欧洲俱乐部的踢球经历。这段经历不仅仅是足球场上的历练,更是作息、饮食等看不见的生活细节问题处理。或许他们在足球场外学到的,才是影响整个职业生涯最微妙的“X因素”。

  虽然近年来中国足球仍然徘徊在低谷中,但还是涌现出了武磊、张稀哲这样的希望之星,他们有足够的潜力成为中国的下一个亚洲足球先生。珍惜这些希望之星的前途,就是珍惜中国足球的未来。培养模式的改变和联赛的职业化建设非一日之功,但中国足球必须有所行动。

  希望下一个亚洲足球先生,不要让国人再等十二年。(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6/n390836019.shtml report 4378 [相关]郑智:足球偶像是我自己..|恒大获亚足联最佳俱乐部..-->新华社记者王浩明、林昊12年!中国足球运动员再次重温“亚洲足球先生”的奖项——从2001年的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