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奥林匹克精髓再认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21年前的11月25日,顾拜旦在索邦大学发表著名的《奥林匹克宣言》,成为现代奥林匹克的起点;今年11月25日,正好也是纪念顾拜旦诞辰150周年之际,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全球征集由《文明》杂志社等再次启动。当很多中国人理解了“让世界认识中华民族魅力,向世界展示奥林匹克文化之美”的意义之时,他们将真正领悟到奥林匹克精髓的内涵;当奥林匹克文化从西方走向东方并为越来越多的人熟悉时,顾拜旦的理想才成为照亮全球的火炬

  曾几何时,奥林匹克似乎就是达到世界巅峰的竞技,似乎就是专业运动员的专利,似乎就是奥运会举办那几天的狂欢,似乎就是部分人从中获取最大价值的项目。特别是蒙特利尔让奥运会举步维艰后,商人尤伯罗斯让洛杉矶奥运会满血复活,的确焕发了奥林匹克妩媚的青春,激起了奥林匹克无限的动力。人们好像以为找到了奥林匹克的精髓:只有金钱才能让奥林匹克获取力量,只有天才才能使奥林匹克焕发光彩,只有崇拜才能让奥林匹克凝聚瞬间。可这之后,奥林匹克运动陷入过度商业化、精英化的窠臼,带来的问题就是:体育远离了大众参与和分享价值的奥林匹克精神;忽视了最重要的对青少年的体育教育功能;打破了顾拜旦创办奥运会的初衷,甚至让奥运会自身的公正性也受到质疑。

  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奥林匹克,开始以各自的文化去接纳和融汇奥林匹克主旨。有识之士要让奥林匹克像阳光普照,重新回归惠及每个人的最简单又最至高的目标。奥林匹克就是要让,每一个普通人热情地参与并感受到教育和体验的快乐;每一天都带给人们对自然与自身力量的向往和自信;每一处角落都在上演奋力拼搏的故事。正如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所说,“让全世界更多的青年人受到奥林匹克精神的激发,参与到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中,并在传播过程中共享奥林匹克文化之美”。

  2008年1月1日,在《奥林匹克宣言》手稿遗失百年之后,在中国步入奥运年之时,经国际奥委会和版权所有人法国的达马侯爵同意,《文明》杂志全球首次刊发中法英三种文字的《奥林匹克宣言》。记得那天上午,我们在北京体育大学田径馆,大家一起以接力的方式诵读《奥林匹克宣言》。从此,《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以北京为起点,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融合,开辟一条新的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途径。

  通过100多年的发展和人们的不断尝试,奥林匹克精神逐渐完善、明确、形成,奥林匹克文化是世界最美好文化的集合。普罗大众在身体力行的实践中对奥林匹克的认识也不断升华;奥林匹克精神也在时时刻刻沐浴着在阳光下积极参与体育运动的普罗大众。顾拜旦说过:“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7/n390870921.shtml report 1264 121年前的11月25日,顾拜旦在索邦大学发表著名的《奥林匹克宣言》,成为现代奥林匹克的起点;今年11月25日,正好也是纪念顾拜旦诞辰150周年之际,美丽的奥林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