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爵爷那些年:弗格森自传连载(5) 我和小贝那些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立欧
爵爷与14岁时的贝克汉姆
爵爷与14岁时的贝克汉姆

  2013年10月22日,退休不到半年的前曼联主帅弗格森推出了第二本个人自传。这本名为《我的自传》的小书承接1999年出版的第一本自传,主要讲述了近十年爵爷的执教经历。搜狐体育将为您带来弗格森全新自传连载:

  在同一个夏天,贝克汉姆和我做出了一样的选择,结束一段漫长的旅程,踏入一种全新的生活,尽管对他而言,大卫仍然是欧洲足坛最杰出的球员之一,还有很多机会等待着他。但是最终,他选择在巴黎圣日耳曼退役,如同我在曼联所做的那样,同样的风格,同样的方式。

  很多时候,你都能在身边人中轻易地发现大卫-贝克汉姆的拥趸,他们竟是如此喜爱这位曼联球星。当他选择离开皇家马德里加盟洛杉矶银河的时候,我相信他放弃了足球生涯中很多东西。在美国,为了重返巅峰水平,他拼尽全力。这种热情远远超过了当年他在我的手下,为曼联征战的最后一段时光。

  事情上,再2007年离开皇马时,贝克汉姆并没有太多的选择,不得已之下加盟了美国足球大联盟。我猜想当时他也已经把眼光瞄准了好莱坞,并且试图在影视圈里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毕竟我实在想不出有何竞技原因会迫使他加盟洛杉矶银河。尽管他很希望可以重返三狮军团,但是最终他还是远离了最高级别联赛和国际比赛。这也印证了我的想法:他对于自己的决定,自己之后的职业生涯感到无比失望。

  我看着贝克汉姆成长起来,他和吉格斯、斯科尔斯从小就在一起。事实上,大卫更像是我的一个儿子。1991年7月加盟曼联时,大卫还是个14岁的伦敦小正太。而在一年之内,他就和尼基-巴特、吉格斯、加里-内维尔一起,为曼联赢得了青年足总杯,他们也因此被称作92黄金一代。大卫-贝克汉姆为曼联一线队出场394次,打进了85球。你永远忘不了他在对阵温布尔登时从中线打进的那球,正是这一球使贝克汉姆成为了世界级别的球星。

  当我在2013年5月离开曼联教练席时,吉格斯和斯科尔斯仍然在更衣室内,而此时距离大卫转会去西班牙已经10年了。2003年6月19日星期三,我们通知证交所贝克汉姆将以2450万英镑的身价转会皇马,那一年大卫28岁,这个消息很快传遍全球。这也是曼联的全球性轰动时刻之一。

  不过,我一点也不恨大卫,我喜欢他,他是个很好的小伙子。不过话说回来,他永远不应该放弃他所坚持,所擅长的挚爱。大卫是我所执教过的球员中,唯一一位在场外知名度远远胜过场上表现的巨星。为曼联效力期间,在场外他所消耗的精力竟是场内的两倍,这也不得不使你对他感到一丝担忧。

  大卫-贝克汉姆在曼联的最后一个赛季,我们都能感到他的积极性下降了,还听到有关他的经纪人团队和皇马眉来眼去的传言。不过当时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他踢球不够努力,不像以往一样勤奋。

  也是在那年,我和他之间的矛盾曾引起广泛关注,起因就是2003年2月在老特拉福德对阿森纳的足总杯第五轮比赛,那场比赛我们以0-2败北。大卫在那场比赛中问题严重,在需要及时回防盯人时他选择性无视,这也导致了维尔托德攻进阿森纳的第二球。那天他在场上的表现简直就是在慢跑,看着对手从他身边来回穿过。最终我忍无可忍,把他换下场休息。不过和平时一样,大卫拒绝接受我的批评。大概是那时候他已经开始觉得自己在比赛中并不需要回防,也不需要去盯人防守,但是这本来都是让他成功的优点。

  赛后在更衣室里,他距我大约12英尺,我们之间的地板上有一排球靴。不满的大卫此时爆了粗口,于是我向他走去,靠近时踢飞了我俩之间的一只球靴,正好击中了他眼睛上面。于是他站起来要冲向我,结果被队友们拦住了。我说道,“你给我坐下,无论你怎么争辩,你还是让你的队友们失望了”。

  第二天我叫大卫来看录像,他依旧不肯接受自己的错误。他坐在那儿听我讲,一句话也不说,甚至是一个字都没说。我问他,“你知道我们在说什么吗?你知道为什么我要揪着你的小辫子么?”他根本就没搭理我。

  没想到随后一天,这故事就见报了。一片创可贴让这一意外造成的伤口在公众面前无限放大。也正是在那些日子里,我告诉董事会贝克汉姆必须走人。对于那些熟识我的董事会成员来说,这个消息一点都不意外。一旦曼联球员认为他比主帅还大,那他就必须滚蛋。我经常说这么一句话:“一旦主教练丧失了他的权威,而由球员出面主政,那他也就丧失了自己的俱乐部,麻烦也就会接踵而至了。”

  “大卫认为他比弗格森更大”,毫无疑问我会这样想。其实不管叫阿莱克斯-弗格森还是水管工彼得,名字是什么无所谓,只有权威才是最重要的。你不能任由一名球员来控制更衣室,很多球员都想这样做,但在曼联,权威的核心永远只能在主帅的办公室。这一事件也为大卫-贝克汉姆的曼联生涯敲响了丧钟。

  在随后的欧冠比赛中,曼联以小组头名出线,淘汰赛遭遇了皇马。在西班牙的第一回合比赛中,大卫看起来和皇马左后卫卡洛斯一见如故,最终我们1-3败走伯纳乌。回到英国后的那个周六,大卫自称状态不好,缺席了同纽卡斯尔的比赛。于是我用奥莱-索尔斯克亚顶替了他的位置,那场比赛曼联6-获胜2,索沙的表现非常出色,因此也就此留在了主力阵容中。

  事实上在那个时候,大卫的状态非常糟糕,我决意不能把索尔斯克亚从主场对皇马的第二回合比赛的主力阵容中划掉。在赛前一次网式足球的训练中,我把大卫拉到一边告诉他,“听着,我将会用奥莱首发”。贝克汉姆听后气愤地拂袖而去。但是在那个晚上,大为表现非常出色。他63分钟时替换贝隆出场,上演了梦幻般的表现。他通过任意球破门并在85分钟时助攻锁定胜局。尽管我们4-3获胜,但是罗纳尔多的帽子戏法和西班牙那场1-3的失利,依旧导致我们被淘汰出局。

  在当时,大卫依旧获得了球迷的强烈支持,尽管他和我的矛盾已经昭然若揭。而从当时我们收到的消息来看,贝克汉姆的经纪人和皇马早有接触。而两家俱乐部的第一次谈判是在五月中旬,那时我们的赛季刚刚结束,我正在法国度假,当时的曼联CEO彼得-肯扬给我打电话说皇马方面来了个电话,“好啊”,我回答道,“我就盼着这个呢。”当肯扬拨通我的手机时,我正在一家饭店里和导演吉姆-谢里丹吃晚餐,正好他在附近有一间公寓,于是他提议我去他家使用了他的私人电话。在电话里我告诉肯扬,“皇马出价2500万英镑才能放贝克汉姆走”,最终大卫的转会费是首付1800万,加上一些浮动条款,我们接受了皇马的报价。

  回想当时,大卫处理生活中的事情还不够成熟,当然现在他已经强多了,有了更准确的生活定位,也有了更好的自控能力,但在十年前,他在场外的明星生活让我感到很不舒服。

  有这么一个例子:在一次在出发做客莱斯特城之前,我下午3点来到训练基地,发现那里挤满了记者,有20个摄影师,我问别人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告诉我“很明显明天大卫要展示他的新发型”。

  那天大卫出现的时候带了一顶绒帽,甚至在晚餐的时候都戴着,我对他说,“把你的帽子摘掉,你现在是在餐厅里”,贝克汉姆拒绝了,而我坚持要他摘帽,“太二了,给我把它摘了”,不过他仍然不愿意。于是我暴走了,但我又不能处罚他,因为不少球员都会在去比赛的路上戴顶棒球帽,不过全队聚餐的时候还戴着帽子,他倒是独一个。

  第二天球员们准备来到训练场做赛前热身时,大卫还戴着那顶帽子,我终于发作了。我跟他说:“大卫,你不能戴着帽子去热身,你别踢了,我决定不让你出场”。这话让贝克汉姆也暴怒了,他终于摘掉了帽子,露出了一个光头!我诧异地说道,“就这玩意儿?你剃了个光头就能不让别人看?”。令我啼笑皆非的是,贝克汉姆的计划本来是要在比赛开球前再摘掉帽子,让这光头亮相在众人面前。从那时起,我就对他失望了,我觉得他已经被媒体和广告经纪人的所吞噬。

一笑泯恩仇
一笑泯恩仇

  2002年参加韩日世界杯之前,贝克汉姆受了一次重伤。不过说实话,大卫的身体简直是为足球而生的,在曼联队球员之中,他是身体状况最好的球员。当时他所受的伤和2006年世界杯前鲁尼的伤势一样,但是贝克汉姆的痊愈远远比鲁尼要快。我当时已经预言大卫一定能在世界杯前复出,事实也证明了我的判断。不过在这两次风波中,英格兰国家队都让我很不爽,他们的队医总想搀和到球员的康复之中,甚至在鲁尼受伤时,每天都要发一条短信,询问球员的恢复状况,仿佛曼联伺候不好伤员。我觉得这是对曼联的一种侮辱,我甚至怀疑难道因为我是苏格兰人,所以他们不信任我?

  当贝克汉姆加盟曼联的时候,我还记着他是怎样的一个孩子:足球狂魔。16岁时,他几乎从未走出过训练场,一刻不停的磨练球技。他热爱足球、怀揣梦想。后来他每个赛季能进12到15个球,他完全可以成为不世出的足坛巨星,不过在长大之后,他却开始希望改变生活方式,尝试不同的风格,反而在这些浮云中,大卫迷失了自我,最终,贝克汉姆没有成为他最初想要成为的人。可以说,贝克汉姆成为了一种符号,人们热爱他模仿他。但是我是一位足球人,为了足球我认为不能放弃任何事情。你可以拥有爱好,我喜欢赛马,欧文、斯科尔斯也都养马,有些球员则喜欢艺术,我的办公室里一直摆着一幅理查德森的画作。你不能为了业余爱好,因小失大。

  在贝克汉姆职业生涯晚期,我也关注了他的比赛。在大联盟的决赛中,他为银河队表现出色,在米兰租借期间他的能力也得到了体现。而以接近38岁高龄,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之后,大卫依旧可以在8进4的欧冠比赛中踢满一个小时,在美国效力五年之后,重返顶级联赛依旧耀眼夺目,你不得不为他鼓掌致敬。是什么帮助他坚持了下来?当初在曼联打下的体能底子固然重要,而贝克汉姆的特殊品质也促使他走向成功。我也和吉格斯、斯科尔斯探讨过这个问题,在大卫身上有一种很好的特质。他是唯一一个不会因为场上表现糟糕而丧失自信的球员,他从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如果你批评他,他会想“教练你的脑子坏了吧,我今天表现多好。”这不是一种盲目自大,这是一种宝贵的品质。

  有人问过我为什么在贝克汉姆离开洛杉矶银河之后,不把他带回曼联。我知道,在他37岁的年纪,没必要重走当初的老路。或许签约大卫,巴黎圣日耳曼的老板考虑了社会舆论因素,但是贝克汉姆并没有这种想法,在他心里,他仍然是一位顶级球员。你不得不钦佩他的韧性。最终,大卫-贝克汉姆的表现震惊了曼联上下,也征服了我。我知道无论他为自己选择的道路指向何方,贝克汉姆都在不断前进。

  (立欧)

前文阅读: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29/n390996090.shtml report 6617 爵爷与14岁时的贝克汉姆2013年10月22日,退休不到半年的前曼联主帅弗格森推出了第二本个人自传。这本名为《我的自传》的小书承接1999年出版的第一本自传,主
(责任编辑:王立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